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钟馗》响排现场:老中青三代将联袂奉献压轴大戏

2016-10-17 23:4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10月17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压轴大戏《钟馗》响排现场。

    10月17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压轴大戏《钟馗》响排现场。 记者王萌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王萌)80岁的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田春鸟、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优秀青年演员张雷、赵璇等老中青三代同台演出,田春鸟时隔 13年再演“杜平”,众多国家一级演员跑龙套……10月19日晚,河北梆子经典优秀剧目《钟馗》将作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压轴大戏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强势上演,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探访《钟馗》响排现场,提前为戏迷观众“剧透”。

    时隔13年,“杜平”第一代扮演者田春鸟再度登台

    “能参加这次演出,特别光荣、特别荣幸,这是展示河北梆子剧院实力的一次机会,一接到演出任务,我马上就答应了。永年西调剧团80岁的张海臣都上台表演了,这让我很受鼓舞。”河北梆子《钟馗》中“杜平”的第一代扮演者、国家级非遗河北梆子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田春鸟19日晚上将登台演出,再演“杜平”。

    80岁的田春鸟先生依然精神矍铄、充满活力。他说,河北梆子《钟馗》第一代版本产生于1984年,当时裴艳玲扮演“钟馗”,他扮演“杜平”。2003年全国精品剧目评选中,田春鸟曾“出山”演绎了“杜平”,对于时隔13年再次扮演这一20多岁的小生,他表示有信心演好。

    “你使劲戳我头上,用力。”排练中,田春鸟非常认真,一丝不苟。“他们可能觉得我年龄大了就用力比较小,但这是演戏,必须逼真,一定得精益求精。”田春鸟一生执着、痴迷于河北梆子,尤其是小生行当。相比老生、花旦,河北梆子的小生比较薄弱,“我要为河北梆子小生行当争口气。”

    小生唱腔为高亢的C调,田春鸟为了让更多人传唱、更好普及梆子声腔,19日晚上演出时,将在“千里孤坟”一段中有意识地使用降B调演唱,他说:“我的座右铭是‘学练演教传帮带,做出榜样示后生’。”

    “32年前,田老师是‘杜平’的扮演者,32年后‘杜平’没变,田老师老了,可是田老师的声调没变,原汁原味,声如洪钟、非常靓丽。”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副院长李平芳激动地说。

10月17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压轴大戏《钟馗》响排现场。

    10月17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压轴大戏《钟馗》响排现场。 记者王萌摄

    老中青三代携手 把精品搬上舞台

    “前天第一次跟田老师对戏时,我一看他的眼神,就哽咽得唱不了了。”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动情地说,“老先生经历了河北梆子的兴衰,现在80岁高龄了仍然站在这个舞台上,陪着我们年轻人演戏,这就是实力、这就是艺术的魅力。”

    “钟馗的戏不好演,主要是他的情感不好演,魂不好抓。”谈到 “钟馗”这个角色,吴桂云说,她21岁扮演“钟馗”时,只是学外形、学表演,但是感情是空的,父亲去世是她创作“钟馗”这个人物最大的转折点。“因为经历了生离死别,我一下子体会到钟馗与妹妹相依为命、生离死别的那种痛,那不是单纯的大哭能体现出来的。从那时起我抓住了那种精髓,在钟馗与妹妹阴阳两隔一段,我望着天空用嗷嗷叫的三生笑来演绎那种悲痛。”

    对于这次压轴演出,吴桂云说:“老一辈艺术家、80岁的耄耋老人跟我们一起表演,我们老中青三代共造‘大船’,把精品《钟馗》搬上展演闭幕式,这让人无比自豪。”

    当做第一场来演 打擂台打出精彩

    此次“杜平”的角色由田春鸟和36岁的张雷一同演绎,张雷负责第二场“武戏”部分,第四场的文戏部分由田春鸟表演。“第二场需要甩发、倒摔,老人家年龄大了,不方便。这是我第一次跟田老师一起演出,感到非常荣幸。我会当做‘第一场’来演,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和百分百的劲头演好。”

    29岁的赵璇在《钟馗》中扮演“钟馗”的妹妹“钟梅英”。她表示,《钟馗》版本很多,彭蕙蘅老师、王洪玲老师等“名角儿”之前都扮演过“钟梅英”,这让她感到有压力。“最近一段时间,我从网上搜集各种资料,看各种版本,争取把所有老师的精华集于自己身上,好好塑造角色,跟大家一起把这次擂台打精彩。”赵璇说。

    国家一级演员跑龙套

    此次《钟馗》剧目将有80余名演员登台演出,其中有十几名国家一级演员专门跑龙套,扮演小鬼、云女等小角色。

    国家一级演员、54岁的张克海是剧团业务团长,在剧中扮演“大鬼头”。演出中,他将表演高难度动作“下高”,即从两米高的墙上翻落到地上。每次排练他都是大汗淋漓,敬业精神让每个演员都为之动容。

    剧中,“钟馗”撞死之后,有12名云女表演水袖,用来渲染悲伤悲情。12名云女之一、国家一级演员、52岁的王小名本是剧目的技术指导,负责演员舞蹈设计,由于一名扮演云女的演员受伤,她便临时受命、顶替演出。“因为很长时间没练功和演出了,为了保证演出效果,我既要求演员严格排练,自己也认真练,他们练一遍我练十遍。”现在,她已经跟其他云女们配合默契,优美的舞蹈令人赞叹。

    铆足劲儿 以精品工程的演出剧目呈现给观众

    另外,19日演出当晚,“跟头王”“翻跟头”项目两项世界吉尼斯记录保持者张子宜和“跟头小子”高艺振也将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

    “得到消息后,我们全院非常重视,全院上下精心准备。我们开了很多次动员会,大家信心很足,都铆足了劲儿。”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杨连喜信心满满地说,10月13日他们刚参加了拉美峰会演出,14日回到石家庄,15日开始排练,每天从早上8点排练到晚上7点,“我们还在精益求精,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要精心准备,以精品工程的演出剧目呈现给观众。”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