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路梆子《黄河管子声》展现人性善与美

2016-10-18 09:2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爱煞人的你这道河,恨煞人的你这道河,又亲又恨的管子哟, 吼出了不平的歌呦。”昨晚由山西忻州市北路梆子一团带来的《黄河管子声》在石家庄市丝弦剧院上演。

北路梆子《黄河管子声》剧照。 记者李为华摄

北路梆子《黄河管子声》剧照。 记者李为华摄

北路梆子《黄河管子声》剧照。 记者李为华摄

北路梆子《黄河管子声》剧照。 记者李为华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李为华)“爱煞人的你这道河,恨煞人的你这道河,又亲又恨的管子哟, 吼出了不平的歌呦。”昨晚由山西忻州市北路梆子一团带来的《黄河管子声》在石家庄市丝弦剧院上演。

    北路梆子《黄河管子声》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成凤英领衔主演,饰演大花眼,国家一级演员李建国饰演二柱,顾小英饰演小花眼,给观众们展现了一个黄土地上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黄河管子声》折射了黄土坡上的文化风情和人物心声,反映出了黄河岸边普通人的朴实心理。这部剧以不去渲染苦难,而在苦难中寻求生活之美,没有哀哀的哭怨,只有勇敢的进取、奋斗。

    “虽然没有看过这戏,但我一直喜欢现代戏,感觉更贴近现实。听说这戏拍成了戏曲数字电影,值得一看。”83岁的辛先生一家人都是戏迷,他说,“戏曲的每个眼神、每个动作都特别有看头,有味道。”

    “我就是山西人,但是我们那边主要是上党梆子,这北路梆子还真没听过。听说这次有家乡剧团的演出,我赶紧过来看看,没想到在山西都没听过的家乡戏在石家庄听到了,特别好。”75岁冯先生离开家乡多年,今天特意来到剧场感受家乡的唱腔。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起立,掌声雷动,高呼让演员们再来一段,成凤英、李建国应观众之邀,返场演唱了《打金枝》和《五女拜寿》选段。

    “故事情节从生死、情爱方面展现了一个相当纠结的故事,感动得我都落泪了。”市民李先生在演出结束后对整部戏赞不绝口。

    “第一次听北路梆子,让我们感受到了晋西北人‘苦日子笑着过、 难日子唱着过’的乐观精神。挺好,人们就应该这样笑着面对苦难,这部戏的寓意好。”市民张先生喜欢戏已经有60多年了,这北路梆子虽然是第一次听,但他却深深被这剧里的“黄河精神”所打动。

    “十几年前在电视上偶然看到了北路梆子的演出,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哈哈腔我特别喜欢,后来我买了几十张北路梆子的光盘。今天的演出太好了,成凤英是文武全才,无论从唱功还是身段都特别棒。”高正芳钟情于北路梆子十余载,这次现场演出让他直呼过瘾。

    “这部戏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个性鲜明,女人们敢爱敢恨,展现了人性之美,剧情感人。音乐唱腔缠绵婉转,布景中黄河奔腾、咆哮,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性情。”66岁的李仕杰痴迷于戏曲半个世纪,说起今天的演出,他点评得头头是道。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河北梆子《钟馗》将压轴出场

2016-10-18 09:00:19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已接近尾声。10月19日,作为闭幕式演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钟馗》将压轴出场。

北路梆子现代戏《黄河管子声》在石家庄上演(组图)

2016-10-18 03:54:24

2006年《黄河管子声》被文化部选中参加了全国地方戏(南北片)评比演出,并荣获一等奖。后来,在全国第八届艺术节上获得文华剧目奖及文华表演个人单项奖。这是北路梆子剧种一次大的突破和创新,也是其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潼关秦腔剧目《清风亭》亮相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2016-10-17 16:05:14

10月13日晚,潼关县秦腔剧团精心打造的秦腔剧目《清风亭》在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亮相。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