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提现收费政策落地:河北用户反应不一

2016-10-18 09:3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继微信提现收费后,支付宝从10月12日起提现也开始收费,支付宝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对此,支付宝用户反应不一。

    财经观察

    □河北日报记者 王 巍

    继微信提现收费后,支付宝从10月12日起提现也开始收费,支付宝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对此,支付宝用户反应不一,有的用户表示影响不大,不予关注,有的则表示日常收付不受影响,但大额转账会使用手机银行,还有的人开始总结免费的“窍门”。有关专家表示,虽然支付宝和微信提现收费短期内对用户影响不大,长远来看,随着国内移动支付的竞争更加激烈,银行持续发力,部分用户有可能会流失。

    个人基础免费提现额度2万元,钱转到银行卡要收费

    12日起,国庆节前公布的支付宝提现收费政策落地。把支付宝余额转入银行卡将收取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即如果你要从支付宝余额里转出10000元到银行卡,则要收取10元手续费。

    不过,支付宝给予实名注册了的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超出免费提现额度之后,就将收取费用。

    10月11日,省会市民张昭看了一下自己的支付宝余额,发现还有8000多元。如果按照新规定,支付宝收费只针对“提现”和“转账到银行卡”两个具体的产品。其中已通过实名的用户,每人终身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额度(含转账到银行卡、账户余额提现),超过额度后,超出金额按照0.1%收取服务费,最低0.1元/笔;非实名账户目前无基础免费额度,转账到卡金额按照0.1%收取服务费。

    怎么打理自己的这些余额才划算呢?张昭专门咨询了支付宝客服,客服人员提醒,从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转账到他人的支付宝账户、充值消费、余额理财等,都不受支付宝提现收费的影响。考虑到自己网上消费和支付需求和频率都较高,张昭选择了将支付宝余额购买余额宝,“就当余额理财了,也不多折腾了。”

    可是,下一步,余额宝里的钱还能免费转到自己的银行卡上吗?张昭了解到,10月12日起,他如果从支付宝余额新转入余额宝的资金,转出时只能转回到支付宝余额,不能直接转出到银行卡。当然,使用银行卡转入的资金,则不受限。也就是说,12日起,想通过“先把支付宝余额里的钱转入余额宝,再转出到本人的银行卡”的方式规避2万限额,行不通。支付宝发布的公告中还写明:使用蚂蚁积分可兑换转账额度,在免费额度用尽后,每1积分可兑换1元的免费额度,上不封顶。

    对待这一新规,广大支付宝客户可谓反应不一。

    公务员赵鑫表示,不影响日常支付,仍会照常使用。10月12日,她对记者表示,由于此次提现收费主要针对“余额提现到本人银行卡”或“转账到别人银行卡”,与线上线下消费、余额宝等相关产品并无太大关系,对她影响较小。“现在出门都是手机付款,并且支付宝绑定银行卡后,放在余额里面的钱也逐渐减少,即便有时需要收手续费,也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另外还有一些客户开始另辟他路。为节省开支,很多人选择办理跨行转账不收费的手机银行。12日,记者在省会裕华路上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网点了解到,由于手机银行有跨行转账不收费的优势,国庆节后前来开通手机银行的客户比节前要多出好几成。

    网友探索提现免手续费攻略,想省钱仍有“窍门”

    自从支付宝9月宣布提现将要收费后,网上开始流传各种提现免费攻略。记者发现,有些策略是根据支付宝的相关规定。例如在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用户可以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

    最简单实用的则是将支付宝余额内资金全部转入余额宝。如果用户需要在自己名下的几张卡片内转移资金,那么可以选择余额宝。具体方式为用银行卡A购买余额宝,再用银行卡B赎回。这样转账仍可以实时到账,并且依然免费。事实上,由于余额宝的支付功能非常强大,所以提现收费的后果并不像网友想象得那样严重。因为提现只涉及资金从支付宝余额账户进入银行卡,余额账户就相当于活期账户,绝大多数支付宝用户平时并不把钱放在余额账户里,而是把钱放在余额宝里,余额宝资金转出到本人银行卡、缴水电费、购物等依然免费。

    对非淘宝商户而言,提现收费的影响虽然要大一些,但是权衡利弊,商户也会接受这一现实。鉴于支付宝用户强大的消费惯性,商户必须依靠支付宝来完成收款,也就是说,商户对支付宝的需求是刚性被动需求,客户习惯于用支付宝付款,商户是挡不住的。支付宝对商户端的收费标准很可能高于消费者端,提现收费对商户的影响要远大于顾客。

相关新闻

唐山近3万名用户线下使用支付宝移动支付

2016-10-09 10:36:54

10月7日,据支付宝口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假期唐山共有27854名用户在线下使用支付宝口碑进行消费,消费人数居河北省第4位。

女子自盗支付宝余额骗保被抓

2016-09-19 08:59:22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保险诈骗罪会视情节严重和金额高低判处有期徒刑和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有期徒刑可能在10年以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