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科教文卫

全国梆子声腔展演明晚闭幕

2016-10-18 09:33:39 来源:燕赵晚报

原版《钟馗》元老之一、80岁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田春鸟再度出山,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女武生吴桂云为该剧倾情26年……10月19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闭幕式将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当晚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将上演本次展演的压轴大戏《钟馗》。连日来该院老中青三代正在加班加点排练,昨天记者在排练现场目睹了一幕幕感人的场景。

感人 八旬田春鸟为再演《钟馗》出山

“这是戏,冲我头招呼,别不敢”、“戏必须逼真,就得真来,才有真实感,戏需要怎么着咱们就怎么着”……舞台上,身穿白底褐色团花戏服、脚蹬厚靴的田春鸟冲跟他搭戏的青年演员说道。

田春鸟1937年生于蠡县,15岁从艺,60余年来主演了60多出剧目,塑造了刘彦昌、李凤鸣、田玉川、杜平、杨子荣等众多角色。他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代表性传承人,被誉为“河北梆子权威小生”。1997年田春鸟从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退休,但演出、传承梆子、公益活动等占据了他的全部时间。如今出现在人们面前的田春鸟总是眼神明亮、腰板挺直,令人称奇的是至今他依旧声震云天。

这两天跟老爷子一起排练的演职人员都被田老所感动,为了感受角色他从排练起就穿上服装、勒上头套,扮演钟馗的吴桂云说第一次排练她几乎哭得没法唱:“2003年我跟田老师第一次合作《钟馗》,当时他特别严谨认真。这次也是,前些天他第一次出现在排练场,演到他被官兵打翻在地,扮演官兵的演员在说戏,田老师就一直在地上趴着,我就上前扶起他劝他先歇歇。当戏排到杜平与钟馗重逢,我看着老先生,突然有种说不上来的百感交集,他的眼神还是30年前杜平的眼神。我当时声泪俱下,老先生也流了泪。”

感人 女武生把人生苦乐融入《钟馗》

1985年《钟馗》在河北梆子剧院问世,轰动海内外。这部戏难就难在主演要集小生、老生、武生、花脸于一体,还有很多成串的高难度动作。女武生吴桂云就是继裴艳玲之后的第二代钟馗,2002年她凭借《钟馗·行路》获得全国戏曲青年演员大赛一等奖;2003年《钟馗》被列为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剧目;2009年《钟馗》被文化部评为首批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吴桂云在全国巡演52场;2011年,吴桂云获得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14年吴桂云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及文艺演出中为各国领导人表演了河北梆子名剧《钟馗》选段,她表演的钟馗扇子功绝技——一腿抬起呈“朝天蹬”,一脚站立,单腿三起三落捡扇子,获得了满堂彩。

8岁学戏的吴桂云二十出头时第一次演《钟馗》,跟这个角色相伴26年间她把人生的苦与乐全部融入到了钟馗身上,为了《钟馗》她苦练基本功,还曾四次流产,45岁才当上母亲。此次在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闭幕式再演《钟馗》,吴桂云说她没有压力只有动力:“这个戏真是太好了,我2002年参加全国160个剧种长沙比赛,好多选手听说有河北的《钟馗》都备感压力。”唯一令她忧心的是《钟馗》的传承,“这些天我们老中青三代排演《钟馗》,我就想必须把这个戏传下去,不能让这么好的剧目断在我这里。”

感人 几位国家一级演员甘当“绿叶”

“几位国家一级演员为这台戏跑龙套。”昨天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副院长李平芳透露。记者昨天看到,年过七旬的乐队成员史宝荣依然宝刀不老;52岁的国家一级演员王小明本是该剧技术指导,当一名跑龙套的女演员脚受伤后,她第一时间补上空缺;国家一级演员张志民已61岁,他在戏中担任“小鬼”之一,表演起武戏依然身手矫健;54岁的张克海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和业务团长,这次将在舞台上展示高超的武戏动作“飞脚”。同时,一批80后演员也格外抢眼,出生于1980年的张雷此次跟前辈田春鸟同时出演杜平。

对此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杨连喜表示,为了这次闭幕式演出他们购置新戏服、把道具进行翻新修理、加班加点排练:“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举行,我们全院都卯足了劲,要拿出最好的阵容呈现出最好的舞台效果,不给河北人丢脸。”(记者 黄蓥 冯楠)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