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足球成冲级专业户 揭秘保定容大冲甲成功秘诀

2016-10-18 11:1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如今的容大,因外界关注较少而略显神秘,他们的成功之钥又是什么?记者对一些直接当事人进行了采访,以求一窥端倪。

保定容大的成功之钥

    燕赵都市报记者王伟宏

    上周六,随着保定容大在中乙半决赛第二回合主场2:0击败江西联盛,也宣告他们获得了征战明年中甲联赛的资格,这也是河北足球连续第4年有球队冲级成功。

    在容大之前冲级成功的3支河北球队中,都有各自的特色。2013年的河北中基,秉承“谁敢横枪立马”的霸气,屡犯险境但终成“心跳斗士”;2014年的石家庄永昌,凭借各司其职的管理和团结勇敢的心拧成了一股绳;去年的河北华夏幸福,依托强大的资金投入实现了短平快的跳跃。如今的容大,因外界关注较少而略显神秘,他们的成功之钥又是什么?17日,记者对一些直接当事人进行了采访,以求一窥端倪。

保定容大的成功之钥

    A

    踏踏实实做事

    保定容大俱乐部总经理吴磊,从俱乐部运营层面道出了他所认为的成功之钥。

    吴磊说,容大能够冲甲难度很大,“去年2月保定英利决定不参加中乙了,我们匆忙接手,因为3月底注册就结束了,4月就要打比赛。去年我们主要是想过渡、参与一下,感受联赛到底是什么样,所以从投入、引援上都没有下很大的功夫。”

    或许是对于自身实力的清醒认知,容大并没有像大多数球队那样高调宣布冲甲。“通过去年的参与,发现足球是这么蒸蒸日上的产业。而且老板也非常喜欢足球,他认为应该踏踏实实来做,所以没有喊过冲甲口号,也没有投入特别大,但我们每一步都非常稳。”吴磊说,“从引援到请教练,到小组赛的磨合,到第二阶段根据此前问题进行的改变,再到现在的半决赛,真的很感谢我们这个团队,真的很好,也付出了很多,我们赢在了团队的力量和精神,还有踏踏实实做事业的心。”

    虽然投入有限,但容大今年的引援颇具针对性。除了留住具有多次冲甲经验的邸佑,还请回了曾效力于广州恒大的保定籍球员李岩,引入了长春亚泰的米田贺、刘晓东和广州富力的文超、赵博,并将去年中乙北区最佳射手张爽招致麾下,再加上原天津泰达的杜君鹏、原湖南湘涛的赵旭东,一支具备了冲甲实力的球队就此诞生。

    谈到明年的目标时,吴磊表示“肯定是保级”,“虽然现在硬件方面有所欠缺,但我们会全力以赴。”

保定容大的成功之钥

    B

    关键时刻突破心理关

    主教练赵昌宏是球队竞技层面成功之钥的掌管者,在他看来,容大今年中乙常规赛最后时段的心理突破,是能够冲甲的关键所在。

    “这支球队相对来说比较年轻,状态的保持、心态阅历可能会有些波折。”赵昌宏说,“今年最艰难的是跟黑龙江队争夺小组前四名的比赛,当时大家觉得只要平了就锁定出线权,所以心理上有了问题。我们之前一直给队员减压,但他们的阅历还是有点少,最终输了那场球。经历了那场失利之后,我们及时进行了调整,最后一场赢了北理工才进入小组前四。”

    球队经验与心理上的薄弱环节,让赵昌宏一直担心到上周六的半决赛第二回合。由于首回合1:3失利,容大必须至少2:0获胜才能锁定冲甲名额,但0:0的比分一直维持到第77分钟,也让在场的容大将士和球迷颇为心焦。“进第一个球之前我并不紧张,就是队员有点着急,遇到阻力的情况下心理可能产生波动,从而影响正常发挥。”但球员最终战胜了自己,赵昌宏也不无感慨:“看到球员这种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我很激动,很幸福。”

    展望明年的中甲,赵昌宏说:“不管最终成绩怎样,对于保定这座城市来说这又是一张名片,球迷也可以看到更高水平的比赛,容大也提升了自身品牌价值。我们会向对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水平。另外,保定的球迷氛围很好,也很专业,能够走到现在很大程度上是有他们的支持,希望明年继续支持我们。”

保定容大的成功之钥

    C

    保定足球底蕴深厚

    臧冠军,保定市足球球迷协会会长,他从旁观者的角度,道出了所看到的容大成功之钥。

    容大去年从英利手中接管俱乐部后,臧冠军便一直紧密关注着这支球队。虽然他认为像保定这样的非省会城市能够出现一支中甲球队殊为不易,但始终坚信容大冲甲只是时间问题,其中容大集团对足球的热爱以及不遗余力的投入是他信心的来源之一。

    “另外一个原因是保定本来就是足球的沃土,有这个底蕴。十多年前河北队经常以保定球员为主,还向其他中超俱乐部输送了不少人才,像郎征、张呈栋等。最近这些年保定足球进入了低谷期,但如今终于走了出来。”他说。

保定容大的成功之钥

    观察

    走在良性发展轨道上

    河北足球的发展促成了多支球队冲级成功,也呈现了史无前例的大繁荣。如此盛景对河北足球的影响远不止表面的光鲜,更有全方位的推动,可以说,河北足球正走在良性发展的轨道上。

    球队升级首先带来的就是硬件提升。2012年底,石家庄永昌骏豪俱乐部成立,推动了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升级改造;2014年永昌冲超之后,裕彤迎来又一次“升级”。华夏幸福的出现,同样让秦皇岛奥体中心旧貌换新颜;如今保定容大冲甲,保定市的足球场馆改造和建设也将提上日程。

    高级别联赛的承办,也让石家庄、秦皇岛等地的办赛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升,与赛事运行相关的部门,都积累了丰富经验。而受“锤炼”最多的,当属省足协工作人员与球迷,以今年为例,我省拥有2支中超球队、2支中乙球队和1支女甲球队,每个主场赛前1-2天,省足协都要派人提前赶到赛区,对赛区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监督。主场比赛太多与省足协工作人员不够用,促成了令人动容的景象——每周四到下周一,他们总是奔波于石家庄、保定、秦皇岛之间。上周六容大与江西联盛的比赛刚结束,几位省足协工作人员便冒雨赶回石家庄,因为当晚在裕彤还有永昌与恒大的比赛。

    河北球迷的提升就更不用说了。几年前,裕彤看台上能坐2000人就已经让俱乐部喜笑颜开了,这种情况后来变成仅远征客场的球迷就上千甚至数千。与数量一起猛增的,还有球迷的“质量”,如今不少中超球队来到裕彤,主教练和球员都不忘说一声对这个“魔鬼主场”的忌惮与艳羡。

    事实上,更高级别球队的出现,带给河北足球与球队所在城市的影响远不止于此,这也将成为河北足球长久繁荣最可依赖的保障,这样的良性发展越多越好。

    链接

    河北足球成冲级专业户

    最近4年,河北足球每年都有球队冲级成功,似乎一夜之间,便从曾经的“足球荒漠”成为“足球土豪”。

    2013年10月27日,河北中基冲甲成功;2014年11月1日,石家庄永昌冲超成功;2015年11月1日,河北华夏幸福冲超成功;2016年10月15日,保定容大冲甲成功;而在这个月底,河北华夏幸福女足也极有可能杀进明年女超联赛。再加上中乙的河北精英,明年的中国足球联赛版图上,河北球队将实现全覆盖。

相关新闻

河北足坛再添中甲球队 保定容大杀进中乙决赛

2016-10-17 07:51:30

昨天,沉寂已久的保定人民体育场涌进了2786名球迷,虽然这个数字和动辄数万的中超上座数有着天壤之别,但已经足以把这座历史悠久的体育场填得水泄不通。

保定容大3:0胜北京理工 晋级冲甲淘汰赛

2016-08-30 16:42:05

8月27日,中国足球乙级联赛最后一轮,保定容大客场挑战北京理工。容大张爽梅开二度,另外邸佑点球命中,最终容大3:0战胜对手,获得晋级冲甲淘汰赛名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