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启动 河北各地如何治理水污染

2016-10-18 16:4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高薇
近日,保定市全面展开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将重点加强河流整治、加快河道清淤整治、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我们一起来看看河北各地是如何治理水污染、改善环境质量的。

    近日,保定市全面展开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将重点加强河流整治、加快河道清淤整治、强化环境执法监管。

    按照该市制定的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方案,到2016年底,省考核保定市地表水13个断面中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不低于6个,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断面较2014年下降1个以上,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

    为此,该市重点抓好污水达标排放、改善重污染河流水质等9项重点工作。

    推进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对涉水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排放情况全面排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集中改善重污染河流水质。各县(市、区)及开发区要负责对不达标水体编制水体达标方案,全力推进府河和孝义河整治。

    加快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对列入2016年度实施治理工程的,要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中心城区消除30%以上的年度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完成。

    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对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网箱养殖及周边污染进行整治清理,加快推进王快水库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

    彻底歼灭“十小”污染项目。到2016年底,完成取缔小型造纸、制革、印染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并将取缔结果向社会公布。

    大力提升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加快完成畜禽禁限养区的划定,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污染治理。

    规范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营。加大监管力度,到2016年底前全部取缔非法污泥堆放点。

    推进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对运行负荷达到90%以上的14个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新建或扩容改造。

    重拳惩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保监察和环保公安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流动污染源偷倒及偷排行为。

    衡水市召开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督导工作调度会

    10月13日,衡水市召开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督导工作调度会,部署迎接省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督导检查工作,对全市开展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督导和取缔严重污染水环境“十小”项目进行安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哲民主持会议。

    吕志成强调,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是省政府为着力解决当前水环境治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次省专项督查活动,是对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对我们改进工作、改善水环境质量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要对本地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汇总梳理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及时补充完善各项材料,切实做到任务清、责任清、底数清、措施清、材料清,全力配合好全省督查活动。同时要做好对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百日会战开展情况的督查工作,通过现场核实、明察暗访等形式,真正把水污染治理的实际状况、存在问题搞清楚,如实反映工作进展和成效。

    吕志成要求,各县市区要把开展“十小”项目取缔工作作为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力抓手,落实责任、完善机制,下定决心完成“十小”项目取缔目标任务,坚决杜绝死灰复燃。李哲民也就相关工作讲了意见。

    秦皇岛市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10月13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召开全市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调度会,对全市百日会战工作进行专题调度,为迎接省督导组督导检查工作做好准备。副市长孙国胜出席会议,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全市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工作自8月20日开展以来,各县区和相关部门按照要求积极行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仍存在河流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水源地违规项目只停不拆等问题。

    孙国胜在听取了各县区的工作汇报后强调,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大河流整治工作力度,确保饮马河口断面在年底前达到V类水质标准要求;要消除护城河、大马坊河的黑臭水体,坚决取缔水源地内的违规项目;要加快贾河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王琛港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石河上游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工程等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加快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不让污染物直接入河;要严厉打击利用渗井、渗坑排放生产废水和不正常使用污染处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该处罚的按高限处罚,该移交的第一时间移交,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定州市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打响

    日前,定州市召开动员大会,打响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以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按照要求,到今年年底,沙河灌渠水体保持Ⅲ类水质,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孟良河水体达到Ⅴ类水质,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完成30%以上,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

    全面推进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对涉水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对超标排放、偷排偷放、故意停运污染治理设施、数据作假的企业,一经查实,一律从严处罚。涉及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部门实施严惩。

    持续推进孟良河治理攻坚专项行动。根据《定州市水体达标方案》,将治污任务逐一落实到汇水范围内的排污单位,明确防治措施及达标时限,并向社会公布,对孟良河进行综合整治。采取超常措施迅速扭转水质恶化趋势,视情况实施区域(流域)预警、挂牌督办措施,要求有关部门结合孟良河水质改善要求,制定向中诚水务公司管网排水企业限产限排方案,确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清理孟良河、沙河灌渠两条河流两岸、河道及雨水入河口附近的生活垃圾并封堵非法排污口,打捞河中的漂浮物,形成长效机制。

    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加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强化从水源到龙头的供水全过程监管。增强城乡供水水源保障能力,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今后每季度向社会公开。

    邯郸提出年内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20%

    据了解,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把“做美生态”作为全市“十三五”规划四大战略任务之一,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工作目标。依据国家、省对水治理工作的要求,制定相关实施细则56条,共安排360项治理工程,计划投资178亿,其中2016年至2017年谋划实施212项工程。省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动员会后,邯郸市印发百日会战实施方案,提出年内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20%、城市黑臭水体消除30%、饮用水达标率保持100%的目标,配套制定滏阳河和洺河退污还清、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源地安全防护、畜禽养殖禁养区整治等专项行动方案,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开展。

    张家口市八项举措强化环境综合整治

    开展钢铁、煤炭行业环境执法“雷霆”行动、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规项目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利剑斩污”行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日前,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张家口市将重点实施八项举措,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查找环境治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监管、科学施治,着力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助力实现绿色发展。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 切实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放到全局和战略的位置来抓, 严格落实 “党政同责” 和 “一岗双责” 要求, 强化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 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及健全问责机制。

    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 加快钢铁、 煤炭去产能, 严控高耗能、 高排放新增产能, 对市级高污染、 高耗能的项目坚决不予核准或备案。加大环保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开展钢铁、煤炭行业环境执法 “雷霆”行动。

    持之以恒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推进煤炭压减替代,开展主城区和县城建成区散煤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30%。

    全力以赴深化环境治理。严格落实国家 “大气十条”和省 “大气五十条”要求,大力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推进水污染防治,全面改善河流水环境状况。着力强化固废污染防治,逐步提升危险废物管理和执法水平。

    坚持不懈推进生态修复。精准确定生态红线,科学合理划定森林、湿地、草原、河湖水域等生态保护红线,确定开发边界和保护范围。加快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开展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行动。

    全面清理违规建设项目。 加大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力度, 确保2016年年底前所有违规建设项目 “清零”。开展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规项目专项整治行动, 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拉网式排查。

    严格环境执法监督管理。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 “回头看”,深入开展 “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打击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切实强化科技监管执法手段,实现对重点监控企业的远程执法,强化工业污染源日常监管。

    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河北省环境保护督察实施方案 (试行)》,加快推进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夯实网格化环境监管,对污染举报、信访量居高不下、重复访问题严重、小散乱弱企业出现明显反弹的区域,严肃追究网格责任人责任,倒逼责任落实。

    承德市环保局标本兼治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承德市环保局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标本兼治,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闭幕后,市环保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全力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会议精神,将落实“一带三区”城市发展战略与环保工作相结合,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确保环境安全,实现新形势下的新发展、新突破。该局把全会精神作为行动指南,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工作各项举措。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严防源头、严管过程、严惩后果,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打好全市环境质量攻坚战。

    发挥环保监管职能,全力开展“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以燃煤、工业、扬尘、尾气和多污染物污染治防治为重点,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冬季攻坚行动;深入落实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滦、潮河流域及潘家口水库污染防治为重点,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以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为重点,持续改善乡村环境质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利剑斩污”等环保专项执法检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相关新闻

保定启动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 主攻9大重点工作

2016-10-18 07:16:22

近日,保定市全面展开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将重点加强河流整治、加快河道清淤整治、强化环境执法监管。

衡水市召开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督导工作调度会

2016-10-17 10:26:45

10月13日,衡水市召开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督导工作调度会,部署迎接省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督导检查工作,对全市开展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督导和取缔严重污染水环境“十小”项目进行安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哲民主持会议。

秦皇岛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2016-10-16 14:01:52

10月13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调度会,对全市百日会战工作进行专题调度,为迎接省督导组督导检查工作做好准备。副市长孙国胜出席会议,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河北省督导组到邯郸检查水污染防治工作

2016-10-13 14:25:21

10月12日,由河北省农业厅、省农工委副主任刘振洲带队的省督导组一行来邯,开展为期3天的检查指导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工作。副市长孟广军出席座谈。

定州市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打响

2016-10-12 10:01:56

定州市召开动员大会,打响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以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邯郸邱县环保局开展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

2016-10-08 14:38:48

近日,邯郸邱县环保局开展了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