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学院用歌声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

2016-10-18 17:0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10月17日晚,为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八路军研究会主办,保定学院、郑小提音乐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森淼广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情景组歌剧《音乐家郑律成的长征路》,在北京红塔礼堂举行。

    用脚步重温艰苦卓绝的胜利 用歌声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

    保定学院情景组歌剧《音乐家郑律成的长征路》在京盛大演出

    河北新闻网讯(米建军、徐华、葛西劝)10月17日晚,为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八路军研究会主办,保定学院、郑小提音乐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森淼广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情景组歌剧《音乐家郑律成的长征路》,在北京红塔礼堂举行。

    《音乐家郑律成的长征路》共四幕七场,登场人物20余个,合唱队和舞蹈队近70人。该剧通过独唱、合唱、舞蹈、情景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反映了中国近现代史上杰出的作曲家、被誉为“军歌之父”的郑律成以高度的艺术责任感为给毛泽东主席在长征途中所创作的诗词谱曲,不惧艰苦,毅然重走长征路,深刻体验长征精神的故事,塑造了音乐家郑律成的艺术形象,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呈现在舞台上。

    该剧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音乐家郑律成和女儿郑小提重走长征路为主线,巧妙地连缀起郑律成作曲的《十六字令》《娄山关》《昆仑》《六盘山》《长征》《延安颂》《军歌》等七首经典作品,这些作品经过保定学院合唱团充满激情地演唱,以其强大的艺术魅力激荡着现场每个人的心。

    演出结束后,保定学院党委书记王军对记者说:“为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铭记党的光辉历程,打造大学文化新亮点,我院师生经过近一年时间创排了这个剧目,旨在通过艺术地再现音乐家郑律成重走长征路的艰苦历程,在歌声中重温80年前那场辉耀历史的胜利,缅怀和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学习和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激励更多的人发扬革命先辈身上的那腔热情、那股拼劲、那份执着、那种信念,焕发挺立潮头的勇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义无反顾地去夺取新长征路上的一次又一次胜利。”

    演出得到了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北京合唱协会、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的大力支持,音乐家郑律成唯一的女儿郑小提女士更是对该剧给予了艺术上的指导和帮助。

    据悉,该剧近期还将赴遵义、石家庄等地进行巡演。

相关新闻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军网原创沙画①:雄关漫道

2016-10-18 16:23:14

82年前的那个秋天,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红军踏上了艰难的突围之路。谁也不知道,这一走,就是二万五千里……

图解:长征中克敌制胜的两大重要法宝

2016-10-18 16:05:29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忆长征、纪念长征,需要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领悟伟大长征中所蕴含的战略筹划,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补足钙质、注入力量。

【网络媒体走转改】军网带你走长征 触摸巴山渝水的红色坐标

2016-10-18 16:04:56

在重庆,他们集结,他们出发,他们追寻,他们在路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