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遭遇中超“二年级现象”

2016-10-18 09:4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上周六中超第27轮石家庄永昌队0∶6负于广州恒大队,代理主帅李金羽赛后表示:“尽管保级希望越来越渺茫,我们会有尊严地踢下去。”

    □马 征

    上周六中超第27轮石家庄永昌队0∶6负于广州恒大队,代理主帅李金羽赛后表示:“尽管保级希望越来越渺茫,我们会有尊严地踢下去。”

    李金羽所言的渺茫,具体地讲就是,永昌现列2016赛季中超积分榜末位,同有降级之忧的还有长春亚泰和杭州绿城。按目前的积分,如果永昌和亚泰下轮告负,而绿城赢球的话,那么永昌和亚泰提前两轮降级。如果三支球队最终积分相同,降级的将是绿城和亚泰。按照近7个赛季的保级最低分数看,一般积分达到31分至33分就能保级。而目前,绿城29分,亚泰26分,永昌只有24分。永昌如果想保级,后三轮至少要拿到两场胜利,同时,还要指望亚泰和绿城接连犯错。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太小,毕竟永昌队根本没有绝对实力从河南建业、吉林延边和广州富力身上拿分。客观地讲,永昌队目前只剩下理论上的保级希望。

    从上赛季中超联赛排名第七,到现在濒临降级,永昌队真正地遭遇了“二年级现象”。

    足球联赛中有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是,作为升班马,第一年往往有较好表现,第二年才是最痛苦的时期,很多球队第二年便遭遇降级,这就是“二年级现象”。

    去年的永昌队遇弱不弱,遇强更强,主场气氛堪称中超联赛前三,在这种情况下,永昌队被认为会较为顺利地度过中超的“二年级”。但实际上,永昌队在去年的辉煌之后,并没有对球队实力进行大幅提升,而是保级原班人马,只花了极少的钱引进了一名外援。永昌管理层打算把买外援的钱用来提升赢球奖金,调动球员积极性。但2016赛季的中超却是历史上烧钱最多的一年,多位身价过亿的大牌球员来到中国淘金,他们直接提升了整个中超球队的实力和投入。

    同时,永昌已毫无秘密可言,从人员配备到战术打法,都被各队研究清楚。更不幸的是,上赛季表现出色的隆东在联赛第一场就受伤,以致整个赛季报废。前锋穆伦加因为隆东的受伤而迟迟找不到进球的感觉,再加上队内伤病不断,新人补充不上,中期转会中的引援失败,主帅亚森被解雇等,让永昌完全成为中超“鱼腩”,最多连败5场,主场失球已超过20个。去年那种铜墙铁壁般的防守,今年已难觅踪迹。

    从目前的情况看,作为中超联赛的河北新军,永昌此次确实没有解决好“二年级现象”,不过,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东山再起后,永昌会处在一个更好、更高的起点。因为有些事,经历了,才会真正地成熟起来。

    永昌遇到的问题,对整个河北足球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且不谈永昌今年能否保级成功,他们今年的遭遇完全可以成为华夏幸福、刚刚升入中甲的保定容大的前车之鉴。谁都知道,如果能连续3年留在中超,才算站住脚跟,永昌的这些问题,几乎是每一支球队都无法绕开的,如何解决好,直接决定了一支俱乐部的实力与能力。

相关新闻

2016中超联赛第27轮 永昌主场零比六负于恒大

2016-10-16 07:44:14

10月15日,2016中超联赛第27轮比赛中,石家庄永昌队主场0∶6负于广州恒大队。石家庄永昌队保级希望渺茫。

石家庄永昌赢长春亚泰留保级希望 保级期待杭州绿城犯错

2016-09-26 00:31:08

中超联赛第26轮25日晚继续进行,在广州恒大本轮被逼平的情况下,江苏苏宁未能抓住机会,客场完败杭州绿城,争冠希望已近渺茫。而另一场保级焦点大战中,石家庄永昌主场险胜长春亚泰,继续留有保级的希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