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造“北京现代”疾驶而来

2016-10-19 06:3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这是被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我省引进落地的最高质量、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也是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投资建设集绿色、品质、智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

沧州造“北京现代”疾驶而来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自动化生产线。 苑立伟摄

    □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沧州报道]

    阅读提示

    这是被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我省引进落地的最高质量、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也是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投资建设集绿色、品质、智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

    渤海之滨,沧州城东南,仅用了18.5个月的时间,这座累计投资120亿元、占地面积3076亩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就矗立在了平畴阔野间,创造了世界同类汽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

    高大的厂房,自动化的生产线,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10月18日投产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在昔日的盐碱地上托起一座滨海汽车城。

    绿色制造,打造环境友好型工厂

    10月18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一排排崭新的灰色厂房内,刚刚投产的生产线一片忙碌。

    在车身焊接车间,299台黄色机器人挥舞着灵活的机械手臂搬运、焊接、码件,动作一气呵成,100%自动化焊接确保了焊接质量与车身强度。车间内还配备了清洁机器人,自动清洁车身残留的焊渣。

    “一个车间就配备约300台机器人,车间达到20万辆产能时,全部的管理人员和作业工人也不到150人。”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达到30万辆产能时是每小时下线71辆车,即平均不到51秒下线一辆。沧州工厂同时还实现了废气、废水、废弃物的绿色排放与回收利用,并首次引入绿色物流。

    光鲜亮丽的颜色、柔美流畅的线条、炫酷的车型……在今年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北京现代面向全球推出全新车型悦纳,这也是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投产后生产的首款车型。

    据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介绍,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将在2016年年底投产两款车型,一款为经济型的A级轿车,另一款则为现有SUV的改款车型。其中经济型轿车年产销目标20万辆,SUV则承担10万辆产销任务。

    按照刘智丰的解释,之所以如此进行两款车的生产搭配,目的在于经济型轿车主要负责“走量”,确保工厂的产能处于合理状态。SUV车型则主要在于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利润,让沧州工厂在产销与盈利两方面做到均衡。

    据介绍,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要通过建设绿色工厂、品质工厂、智能工厂“三大基本战略”,打造全球领先的高品质、智能化、环境友好型工厂。

    记者了解到,绿色方面,沧州工厂广泛采用高科技材料、技术和设备,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生产低能耗;通过对废气、废水及废弃物的绿色排放和回收利用,实现低排放。同时,工厂内部大型部件采用桥式自动运输,车间内部使用ONE-KIT随车供件系统,实现绿色物流。

    而在品质方面,沧州工厂通过综合运用质量完结系统、生产指示系统、全球保全管理系统、节能监控系统等多种现代化管理体系,实现对品质的全程把控。同时,沧州工厂还建设了高水平的质量保证中心,确保生产质量零缺陷。

    多个“100%自动化”则体现了沧州工厂的智能化。其中,冲压车间可实现冲压、运输、码件自动化率100%;焊接车间100%焊接自动化率;涂装车间则是100%自动化率的涂装机器人;总装车间则可实现多车种混线生产多车型混线生产,车型100%互换交叉生产。

    高效推进,创项目投产“沧州速度”

    行走在宽阔的厂区,北京现代沧州工厂TFT副厂长文相敏充满自豪:“国外同等规模的整车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30至36个月,而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项目整个建设周期仅为18.5个月,是所知世界汽车工厂建设中速度最快的!”

    “1周完成风化店中学搬迁,1个月完成城市规划调整及省环评报告专家评审批复,1个季度完成土地征用、环评审批等十余项工作合规办理,1470块、3730亩地用11天全部丈量完毕……”站在崭新的焊接车间,沧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万义感慨万千。在他看来,项目建设所实现的“沧州速度”,其实就是“跑”出来和“抢”出来的。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承接准备工作繁多,各种审批手续繁杂。按照常规时间来看,从省、市到国家部委,完成各项审批手续需要大约一年。根据各方约定,北京现代项目开工建设的前期所有手续务于2015年3月底前完成,而且必须合法合规。

    但从签约之日到约定完成之日只有3个月的时间,期间还包括元旦和春节两个假期。“对于能否如期拿到全部合法合规手续,北京现代以及韩国方面都打了问号,我们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郭万义说。

    这是一个需要和时间赛跑的项目。

    签约第二天沧州市就成立了项目推进指挥部,设置了12个专项推进小组,对承接准备的每一项任务和每一个关键节点,建立了任务量化、时限倒逼的全面落实机制,制定了112项具体工作任务,做到事事到人、一一盯办。

    市、区两级制定时间节点推进表,挂图上墙,每天更新进度,安排专人负责盯办,跑省进京。

    省直部门为现代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坚持第一时间受理、最短时限办结,做到文不过夜、事不隔天。

    结果令人欣慰。北京现代项目前期审批各项工作全部如期完成,多项工作创下全省用时最短纪录。

    “项目区内有1443座坟头,民间自古有‘正月不动土、不迁坟’的风俗,但按照项目进程安排,迁坟正处于春节期间,难度之大不可预料。”负责征地工作的沧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高福学说。

    派出工作组驻村包户、发放致全体村民公开信、召开代表座谈会、号召村党员干部带头行动、请家族中有威望的村民出面动员、划出空地专门建设公墓,最终所有坟墓按时迁出。

    项目开工第一周,沧州经济开发区就与北京现代方面召开了项目对接会,第一次会议就协调解决12个问题。并以此为开端,每周四下午定期召开对接例会,邀请市直有关部门参加,形成了周对接、月小结、节点总结的工作机制。一年多来,共召开对接例会55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20多项。

    在场地平整中,整车厂区原定标高6.2米。工厂开工建设时,北京现代方面提出,以前的工厂曾受到雨水内涝的困扰,经论证要求将标高抬升到6.7米。这个提议需增加土方110万立方米,增加投资3000万元。

    一个月内,场地平整工作便按新的标高要求落实到位。同时,沧州投资2000万元在北京现代工厂西南侧建设了沧州最大泵站,一小时排水量达到7.5万立方米,相当于沧州市区排水量的三分之一。

    2015年9月1日,沧州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开发区降水超过300毫米,这场特大暴雨致使排水河道的水面在几小时内高于开发区的地平面,部分道路积水短时间内超过30厘米,而北京现代工地却丝毫未受影响。

相关新闻

赵克志会见郑梦九一行并出席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项目调研总结会

2016-10-19 06:01:20

10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沧州会见了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一行,并出席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项目调研总结会。

“悦纳”惊艳亮相: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首款车下线上市(图)

2016-10-18 18:18:13

10月18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首款车型“悦纳”同日也正式下线并上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