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造“北京现代”疾驶而来

2016-10-19 06:3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这是被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我省引进落地的最高质量、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也是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投资建设集绿色、品质、智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

    长远布局,“沧州汽车城”加速崛起

    最近,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主要配件供应商现代摩比斯沧州汽车配件公司也全面投产。

    该企业原打算只在沧州布局为沧州工厂配套的发动机、动力系统等模块项目。经过沧州积极争取,现代摩比斯又建设了保险杠工厂,其投资总额达到了1.33亿美元,成为沧州迄今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

    据了解,北京现代项目落户后,沧州市通过对标学习盐城,长远谋划,确定了建设汽车产业基地的规划,并专门成立了汽车配套企业服务办公室开展产业链招商。

    如今,北京现代的核心配套企业现代摩比斯、北汽岱摩斯、北汽韩一和中都格罗维视物流等项目将与整车项目实现同步量产,总投资达到21.25亿元。总投资38.5亿元的海纳川配件、友信汽车配件、韩亚物流等10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据介绍,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投产为契机,沧州经济开发区将重点围绕北京现代扩大产能、汽车配件产业链延伸拓展和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做文章。按照设想,开发区要利用5至10年的时间,使全区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75万辆以上,努力把沧州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京津冀区域整车制造、零部件加工的汽车产业基地。

    而在沧州市发改委主任梁振刚看来,这个项目的影响远不止如此。“根据汽车行业的规律,如果整车是‘1’的话,零部件是‘3’,那么把整个汽车产业链都算下来,就是‘10’。如果把零部件、物流、服务贸易全部算上,再加上汽车金融以及相关三产的发展,这样一个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汽车综合产业集群,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对沧州乃至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拉动值得期待。”

    一个项目带来了一个产业,也加速筑起一座城市的产业高地。

    记者感言

    一个项目的“速度与激情”

    经过18.5个月的建设施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撩开神秘面纱,正式竣工投产。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多了一个范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也结下一颗沉甸甸的果实。

    高端大气的厂房、新款上市的汽车,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有人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高标准建设和高效率投产,将河北产业发展的坐标推向了新的高度。它也证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河北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尤须进一步强化与京津产业协作,以实际行动去实现更大作为。

    也有人从借势京津、对接现代中看到,只要有开放的胸怀、卓越的胆识、创新的策略,以及实打实的干劲儿,就能把更多好项目、好产业引到河北开花结果。

    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投运这一刻,人们不会忘记,各相关部门为项目建设所做出的改变,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最短时间办结,坚持文不过夜、事不隔天。

    人们不会忘记,那些为项目建设奔波的身影。

    有为确保土地拆迁如期完工,三个月只休假两天,腊月天仍坚守丈量现场的征地工作小组成员;有为核算农户土地补偿金,高烧中边输液边工作的“女汉子”;还有为企业跑办安全生产手续,三个月往返北京、石家庄、沧州跑出了5000公里的安监局局长……

    他们说,从项目落户的一刻起,开发区的整个作息时间就是“现代时间”,整个工作安排就是“现代进度”。

    10月18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投产当天,凝聚了所有建设者和参与者的悦纳汽车下线,当它亮相时,记者看到了不少人都在静静地、深情地凝视着,有人悄悄流下了泪水。

    因为实打实的付出,这个项目建设所造就的“沧州速度”,为合作方带来了自豪,也让沧州乃至河北人感到骄傲。

    这份骄傲,让我们感受到了河北经济转型升级的力量。

    文/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相关新闻

赵克志会见郑梦九一行并出席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项目调研总结会

2016-10-19 06:01:20

10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沧州会见了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一行,并出席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项目调研总结会。

“悦纳”惊艳亮相: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首款车下线上市(图)

2016-10-18 18:18:13

10月18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首款车型“悦纳”同日也正式下线并上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