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说变化】赞皇县教育扶贫让百姓得到实惠

2016-10-19 07:0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2011年,石家庄市启动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计划将深山区学生全部免费异地安置到新、改扩建寄宿制学校就读。赞皇县第二中学被列入了工程重点项目学校。

    随着女儿2014年被异地安置到县城上学,赞皇县小吕村张淑红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教育扶贫,让我们全家都得了实惠”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向琳)“孩子进城上学,不仅让她有了更好的学习条件,也让我们家收入翻了番。”

    10月13日早晨,赞皇县第二中学学生家长张淑红边忙着煎饼摊儿的生意边笑着告诉记者。在石家庄市,像张淑红家这样因山区教育扶贫而受益的家庭有数万个。

    40岁的张淑红是位于大山深处的赞皇县许亭乡小吕村人。她和丈夫都是高中文化,明白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然而,前些年夫妇俩却因为孩子上学的事苦恼不已。

    张淑红的女儿李泊宁曾在离家六七里的赞皇野草湾村上小学,山路崎岖,雨雪天更是难行。尤其令张淑红纠结的是,因为每天要接送女儿,她不能外出打工,守着几分薄地,一年的收入还不到500元。即便丈夫努力地打零工,全家日子也过得紧紧巴巴。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乡亲们各显神通,把孩子送到县城就学,有的投亲靠友让孩子上公立学校,更多的家长则把孩子送进私立寄宿学校。而这两条路,走前一条张淑红无亲可投,走后一条又难以承受高额费用。

    2011年,焦虑之中的张淑红听到了一个好消息,石家庄市启动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计划将深山区学生全部免费异地安置到新、改扩建寄宿制学校就读。赞皇县第二中学被列入了工程重点项目学校。

    2014年,李泊宁小学毕业后顺利进入赞皇二中就读。“二中比山里的学校大很多,是一所花园式学校,所有的教室都是多媒体教室,宿舍是八人间,干净整洁,柜子、桌子、电扇一应俱全,还有18位生活老师专门负责寄宿学生的日常起居和饮食。”对两年前第一次送女儿上学的场景,张淑红记忆犹新。

    自从上了赞皇二中,李泊宁不仅摆脱了奔波之苦,喜欢阅读的她更一头扎进了学校浩瀚的书海。“视野开阔了,会写诗,越来越有想法了。”张淑红欣喜地说,两年来,活泼开朗的李泊宁是学校演讲、朗诵等活动的常客,而且,初三以来成绩稳居全年级前列。

    为了免除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石家庄市、赞皇县财政下拨专项资金,对纳入深山扶贫范围的所有学生都免除杂费、住宿费。赞皇二中3100名在校学生中,像李泊宁这样的贫困生占了三分之一,每生每年能享受生活补贴2400元和交通补贴450元。“现在每月给闺女150元生活费,她都花不完。”张淑红说。

    女儿进城后,张淑红夫妇也走出深山。丈夫到县城打工,收入大幅稳定增长,她在县城摆起了煎饼摊。“教育扶贫,让我们全家都得了实惠。孩子进城上学这两年,我家收入翻了一番还多。”张淑红掰着手指给记者算起了账,“这些变化都是教育扶贫工程给我们带来的,走出深山,生活更有奔头了,我们一家对未来充满信心。”

相关新闻

沽源县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

2016-10-18 21:12:34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责任感与使命感,近日,沽源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老干部局走进校园开展“党史国史”宣讲活动,千名师生聆听了宣讲。

【精准扶贫专家谈】促进教育均质,消除贫困“病灶”

2016-10-18 16:01:39

【精准扶贫专家谈】作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王朝科当前,党和政府正在强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确保在2020年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统计公报资料显示,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5年农村贫困人口5575万,比上年减少1442万。事实上,贫困问题从来就不是一个单一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包含经济、政治、社会、环境等因素在内的复杂问题,经济问题不过是贫困的表现形式。

衡水市出台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

2016-10-18 11:27:12

衡水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转发《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明确全市33个市直党政机关、法院、检察院及群团组织等单位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标志我市“七五”普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