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学生:以后有机会,还要看戏

2016-10-19 07:5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之新编秦腔碗碗腔历史剧《李十三》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上演,座无虚席的观众席中,既有头发花白的老戏迷,也有近水楼台来看戏的大学生。不管是老戏迷还是大学生,2个多小时的演出时间内,都在做着同样的事,鼓掌、再鼓掌。

师大学生:以后有机会,还要看戏

    10月18日,新编秦腔碗碗腔历史剧《李十三》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上演。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记者 赵杰 摄

师大学生:以后有机会,还要看戏

    10月18日,新编秦腔碗碗腔历史剧《李十三》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上演。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记者 赵杰 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常方圆)老戏迷为声腔折服,大学生被表演震撼——今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之新编秦腔碗碗腔历史剧《李十三》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上演,座无虚席的观众席中,既有头发花白的老戏迷,也有近水楼台来看戏的大学生。不管是老戏迷还是大学生,2个多小时的演出时间内,都在做着同样的事,鼓掌、再鼓掌。

    李十三,即清代陕西著名剧作家李芳桂。他39岁中举,51岁出任洋县儒学教谕,62岁因朝廷追杀“离经叛道”的皮影艺人受害,以身殉戏,一生致力于戏文编创和碗碗腔的革新与创造,留下的“十大本”广为流传,成为我国戏曲艺术宝库中的经典。新编历史剧《李十三》便讲述了李芳桂为民写戏,为事立言,以身殉戏的故事。

    “好!我们的老乡们演得太好了!”观众刘党伍是一名在石家庄落户的陕西人,今天这场《李十三》,他和爱人带着老父母一同来看戏。能在石家庄看一场自己的家乡戏,刘党伍特别兴奋。“这部戏又不是一部普通的秦腔,剧中表现李十三写戏时,有人扮演皮影演唱碗碗腔的戏中戏,非常有意思。碗碗腔是陕西的地方戏之一,与慷慨悲壮的秦腔比,碗碗腔更显细腻,这种组合我以前没见过,很有趣。”

    68岁的苏寿春是名老戏迷了,当舞台两侧的显示屏打出“全剧终”的字幕时,苏寿春立即站起来,为谢幕演员鼓掌、叫好。“唱得好、演得好!太过瘾了,还想再看一场!”

    “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太有魅力了!”河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安娜将用手机拍摄的剧照发上了微信朋友圈。《李十三》是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河北师范大学的第二场演出,几日前,这里还上演了一场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

    “今天的演出在学校里特别火爆了,我们宿舍的人都想来,但只有两个人抢到票了。《三断胭脂案》演出后,看过的同学都说好。上次来过的,这次还想来;上次没来的,这次也想来看看。”安娜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校园里刮起了一股戏曲风。“台上的老师们,把人物都演活了,震撼、感人,能把人带到戏里去,这和我们平时看影视剧的感觉不一样。我对传统戏曲的印象被彻底改变了,以后有机会,我还愿意再看戏!”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今日剧目】河北梆子《钟馗》开唱

2016-10-19 07:16:47

钟馗捉鬼的故事,是我国千百年来广泛流传的民间故事,在国外也有影响。他写的是:穷书生钟馗考场中受压制,愤然撞柱身亡,好友杜平冒死为其埋尸立碑,上苍感钟馗生性刚直,蒙冤受屈,封其为捉鬼大神,捉人间妖魔鬼怪。

全国梆子声腔展演明晚闭幕《钟馗》压轴

2016-10-18 09:33:39

原版《钟馗》元老之一、80岁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田春鸟再度出山,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女武生吴桂云为该剧倾情26年……10月19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闭幕式将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当晚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将上演本次展演的压轴大戏《钟馗》。

北路梆子现代戏《黄河管子声》在石家庄上演(组图)

2016-10-18 03:54:24

2006年《黄河管子声》被文化部选中参加了全国地方戏(南北片)评比演出,并荣获一等奖。后来,在全国第八届艺术节上获得文华剧目奖及文华表演个人单项奖。这是北路梆子剧种一次大的突破和创新,也是其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河北梆子《徐策》:“折服”上千现场观众

2016-10-17 00:53:31

今天晚上,由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带来的《徐策》在石家庄人民会堂火爆上演,会堂内1500余个座位几无空位。演出过程中,观众纷纷被演员的精彩演绎所折服,叫好之声不绝于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