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 “北京研发、廊坊转化”格局正在形成

2016-10-19 08:1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廊坊近年来创新主体日益壮大,创新平台逐步提升,创新人才加速聚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创新驱动发展“一个率先、两个突破、四个提升”:“一个率先”,就是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两个突破”,就是协同创新战略性平台建设实现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建设实现突破;“四个提升”,就是科技创新投入大幅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靳楠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日前,廊坊市委、市政府对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朱振旗“煤基清洁能源转化技术创新团队”、太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黄海燕“太库孵化器创新团队”、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李国洪“河北省航天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团队”等10个高层次创新团队进行表彰。这些团队长期奋战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一线,在基础研究上有重大发现,技术创新上有重大发明,产业创新上有重大突破。

    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廊坊近年来创新主体日益壮大,创新平台逐步提升,创新人才加速聚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要准确把握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努力在全省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廊坊把引进北京先进技术成果产业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实现与京津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深度融合,把廊坊建设成为与京津协同创新最为紧密的共同体,全面形成“北京研发、廊坊转化”的创新格局。

    “一个率先、两个突破、四个提升”,是廊坊创新驱动发展的特色和奋斗目标。“一个率先”,就是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两个突破”,就是协同创新战略性平台建设实现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建设实现突破;“四个提升”,就是科技创新投入大幅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构建“北京研发、廊坊转化”协同创新新格局。着力建设标志性协同创新战略平台,合作共建一批升级版的协同创新园区,集中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协同创新基地,重点建设一批创新型科技小镇,引进共享一批协同创新要素资源。找准京津创新资源与廊坊发展需求之间的契合点,强力推进石保廊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区和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三个协同创新重大战略体系建设。

    做大做强以“大智移云”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把“大智移云”作为首位产业优先发展,以信息化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壮大,用“互联网+”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县域特色产业,以新技术新业态引领农业绿色高效发展,加快“云上廊坊”建设,努力在全省率先建成智慧城市。

    壮大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增强创新发展新活力。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展一批顶天立地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力促双创平台提质增量。

    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拓宽创新投入新路径。壮大各类创新创业投资资金和引导基金规模,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全力汇聚创新创业人才,打造智力支撑新优势。加快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实施高层次人才“绿卡”服务制度,加快制定“人才特区”政策,赋予创新人才更大的收益权,为其科研、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并不断壮大基础人才队伍,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强化领导体制和队伍建设,强化财政科技创新投入,强化政策落实,强化科技创新工作考核,强化全民科学素养,强化创新文化建设,构筑夯实科技创新的支撑体系,最大限度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最大限度释放企业的创造活力。

相关新闻

唐山提出到2020年力争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2016-10-17 09:24:56

当前,唐山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资源依赖型的发展之路走不通了,新路在哪里?唐山市的回答是:就在科技创新上——引进新技术、新产业、新理念、新机制。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保证

2016-10-13 13:57:36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则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保证,是“十三五”时期我国人才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十大工程强力助推创新型承德建设

2016-10-09 10:54:02

围绕创新发展需求,张家口市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以产业创新为重点带动转型升级,以京津冀协同创新为引领带动区域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着力实施十大工程,加快建设创新型承德。

廊坊2020年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2016-10-08 09:35:46

记者从9月28日召开的廊坊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该市作出了加快科技创新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廊坊市要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