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又出一所高颜值的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区长这样

2016-10-19 09:1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孙明霞

    10月18日华北理工大学官网显示,10月29日-11月6日,华北理工大学整体搬迁,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人文与法律学院、中医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社科部,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冀唐学院将成建制搬迁;大学道校区全体学生和研究生学院部分学生也将实施搬迁。

    本次搬迁学生人数总计15600余人,搬迁后,新校园学生人数将达到23400余人。本次搬迁工作结束后,学校机关各职能处室将于11月7日-20日完成搬迁工作,各教辅单位也将根据情况和需要适时组织搬迁。

华北理工整体搬迁29日开始 10个学院成建制搬迁

    今年8月30日上午11时45分,由6辆搬迁专用车组成的第一批物资搬迁车队抵达位于曹妃甸唐山湾生态城的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校门,正式拉开了华北理工大学新旧校园搬迁的序幕。据了解,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规划用地4500亩,总建筑面积103.6万平方米。投资概算64.2亿元,共建设有84栋单体建筑,校内景观6万多平方米。

    在曹妃甸唐山湾生态城,经过2年多的施工建设,一座碧水环绕、绿树成荫,符合国内一流大学硬件条件标准的现代化大学校园矗立在渤海之滨。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将在金秋九月迎来搬迁后的首批新生。

图为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一景。

    为什么要搬迁?

    2010年完成合并组建后,华北理工大学教育资源和办学水平都得到了较大提升。但另一方面,合并后的学校有6个校区,虽然隶属于同一所学校,却很难实现真正的融合。校区分散也带来诸多弊端:学校资源不能共享;老师教学、学生上课犹如“打游击”,东跑西颠,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组织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运动会等全校活动十分不便,比如为举行每年一度的毕业典礼,学校不得不调用几十辆大巴车,才能把全部毕业生都集中到主校区……此外,教学科研用房紧张、学生宿舍设施落后、管理难度加大、综合大学氛围育人的作用难以发挥等问题日益凸显。为了学校的长远发展,新校园建设势在必行。

    2013年6月,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将学校整体搬迁曹妃甸唐山湾生态城的重大决定,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图为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区正门。

    新校区有什么值得期待的亮点?

    新校园于2014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位于唐山湾生态城北部渤海大道以北、中海东路以东,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设计,占地4500亩,总建筑面积103.6万平方米,共84栋单体建筑,校内景观用地167万多平方米。其设计理念坚持以“国内知名大学”和“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大学校园”为设计目标,充分体现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教学并重的现代化办学理念,科学合理地布置教学区、生活区、体育运动区,形成一个稳定、均衡、和谐的整体格局;以生态为基础,功能优先为原则,体现滨海地域特色校园、体现华北理工校园历史厚重性与传承性,是一座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生长型智慧校园。

图为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区运动场

图书馆

    按照模块组团式结构布局理念,除公共教学区外,专业教学区划分为文理组团、医学组团、冀唐组团、工学组团。学生生活区域划分为梅园、兰园、竹园、菊园四个生活区,其中分别包括学生公寓、食堂、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服务中心等。运动场区设置在校园东西两侧,共有四个体育场,包括四个田径场及其附属的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方便各组团学生就近活动。

校园内水面碧波荡漾

主运动场

    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的图书馆可同时提供阅览座位4700个。校园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大会堂,东、北、西三面被湖水环绕,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400人开会或观看演出。体育馆总建筑面积11928平方米,总建筑高度22.8米,共3层,能够容纳3000名观众观看体育运动赛事。学校的行政楼、科技楼、学术交流中心、游泳馆、教师公寓等单体建筑各具特色和美感。校园内水系环绕、风景如画,校园北部的湿地花园为师生提供了优雅的休闲场所。值得一提的是,新校园将依托互联网信息网络,把学校建设成为智慧型校园,为教学科研及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极大的方便。

行政教学楼

大会堂

    华北理工大学的前身是谁?

    华北理工大学的前身河北联合大学是2010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河北理工大学和华北煤炭医学院强强联合组建而成的。河北理工大学前身为创办于1895年的北洋西学学堂矿务学学门,1958年建校,1959年天津大学矿冶系成建制并入,曾沿用唐山矿冶学院、河北矿冶学院、唐山工程技术学院、河北理工学院等校名;华北煤炭医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26年的开滦高级护士职业学校,1963年开始本科建制,曾沿用唐山煤矿医学院、河北医学院等校名,是原国家煤炭工业部所属唯一一所本科高等医学院校。合并以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整体办学条件和综合服务实力等方面均跨上了新的台阶。

相关新闻

河北高校收费要改革啦!以后交学费要看学分

2016-10-18 22:58:55

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日前联合印发《河北省普通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试行方案》。今后高校学费将有哪些大变化?哪三所学校成为我省首批试点高校?通知公布了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大学为河北省首批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高校。

一高校女生防壶被偷出奇招 写“偷我壶娶了我”(图)

2016-10-17 17:56:33

据@郑州大学城儿,河南科技大学,出现了一个这样的壶!

百余高校招生负责人参加“著名高校衡水中学校园行”

2016-10-17 17:51:05

10月16日上午,以“携手著名高校,共育中华英才”为主题的第六届“著名高校衡水中学校园行”活动在衡中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