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文化底蕴 打造致富产业 大名“自选项目”添彩美丽乡村

2016-10-19 09:4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今年,大名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扶贫攻坚、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在“净、绿、富”基础上,因地制宜建设“自选项目”,以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为依托,构建美丽乡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龙建、冯军兵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青瓦白墙,复古门楼,排排乡村院落竹林掩映,田园风扑面而来……今年,大名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扶贫攻坚、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在“净、绿、富”基础上,因地制宜建设“自选项目”,以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为依托,构建美丽乡村。

    “脏、乱、差”变身亮丽小镇

    从大名县城上邯大高速前行,金滩镇口下道南行6公里,就来到顺道店村,宽阔整洁的广场、一排排整齐的小楼,犹如亮丽的现代化小镇。

    “不少过路客问路,都会先问这是哪个镇,告诉他们是村庄还不信哩!”在广场做保洁的陈大妈自豪地说,前几年还是脏、乱、差的小村庄,这两年建小区、修广场、盖小学,如今村民住的是楼房,走的是水泥柏油路,村容净,生态美,看着都舒服。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名县根据村情实际,完善农村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搞“贪大求洋”、千篇一律建多层住宅的方式,结合各村自然、历史、文化、产业等特色,建设卫河人家、武术乡村等具有浓郁乡村特色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万堤镇、大街镇、金滩镇等8个乡镇投资2.6亿元完成了规划、绿化、饮水安全等工程,厕所改造、道路硬化、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正加紧推进。

    特色小镇打造乡村文化品牌

    仲秋时节,走进大名县大街镇邓台村,古韵十足的院落,搭配着一弯静水穿村而过,秋熟的瓜果让整个村庄弥散着沁人的果香,俨然一幅“绿荫碧水相环,古村乡愁相望”的田园画卷。邓台村是著名歌手邓丽君的家乡。大名县在这里精心打造丽君小镇,投资1350万元完成了村民活动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文化广场等旅游景点及基础设施改造,纷至沓来的游客,让这个小村庄变得热闹起来。“依托丽君故里这个金字招牌,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打造乡村文化品牌,为群众谋求致富新产业。”大街镇党委书记程东强告诉笔者。

    在邓台村东北方向,另一个特色小镇——回乡小镇也在建设中。大名县是少数民族大县,该县在回族群众聚居区——东营村建设了善乐营会议旧址、清真咖啡屋、清真八宝茶室及豆腐坊、回族小吃作坊、回族八大碗农家乐等具有回族特色的景点,发展乡村旅游。

    此外,知青部落、武术小镇、花生小镇、香油小镇……一批富有特色的休闲小镇、特色小镇,成为大名县乡村文化新品牌,打造出新的产业。

    生态采摘拓宽致富路

    在金滩镇顺道店村,村北头占地500余亩的生态采摘园,红彤彤的无公害苹果挂满枝头,10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摘。“无公害苹果比普通苹果价格翻了一番,只要打理好,产量也不低。”在果园打工的该村村民鲁志刚告诉笔者。

    “建设生态采摘园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增添了一条致富路。”村党支部书记鲁建忠介绍,生态采摘是城市居民喜爱的旅游项目,顺道店村离城区仅10余公里,村里因地制宜搞起了生态采摘旅游,与传统种植相比,每亩的经济收入翻了好几番。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顺道店村投资570万元建设了古色古味一条街,清理村内垃圾1850立方米,拆除残垣断壁68处,拆迁破旧房屋12座,村内环境大为改善。

相关新闻

大厂举办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创意大赛

2016-10-19 09:15:48

近日,历时3个月的京东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创意大赛落下帷幕,19位获奖者获得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府颁发的14.4万元奖金。

邯郸魏县环卫模式扮靓美丽乡村

2016-10-18 15:14:54

为彻底根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该县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探索实行“以点连线、连线成面”、“乡(镇)集中、县转运”、“整合资金、精准投放”、“微管理、严奖惩”四种模式,从根本上改善了全县农村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