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钟馗》压轴上演

2016-10-19 11:1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钟馗捉鬼是我国千百年来广泛流传的民间故事,在国外也有影响。

《钟馗》剧照

    演出时间:10月19日19∶30

    上演剧目:河北梆子《钟馗》

    参演单位: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

    演出地点:石家庄人民会堂(石家庄市中山东路211号)

    剧情简介:

    钟馗捉鬼是我国千百年来广泛流传的民间故事,在国外也有影响。故事写的是:穷书生钟馗考场中受压制,愤然撞柱身亡,好友杜平冒死为其埋尸立碑,上苍感钟馗生性刚直,蒙冤受屈,封其为捉鬼大神,捉人间妖魔鬼怪。钟馗感杜平埋骨之恩,又念其为人仗义,遂将小妹许杜平为婚,寅夜间率众鬼卒送妹至杜家,而后去终南山赴任。全剧讴歌正义,鞭挞了邪恶。

    河北梆子

    河北梆子是中国梆子声腔的一个重要支脉,形成于清道光年间(1821—1850),清光绪初年进入兴盛时期。河北梆子在剧种方面不仅擅长表现历史题材,而且能很好地反映现实生活。在舞台艺术上,无论是音乐、表演以及舞台美术方面,都有极大的变化和明显的提高,从而使河北梆子增添了明朗、刚劲、华丽、委婉的特点,流行于河北、天津、北京以及山东、河南、山西部分地区,成为中国北方影响较大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河北梆子在其兴盛期,还曾传入中国东北三省、江淮地区以及俄罗斯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

    2006年5月20日,河北梆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全国梆子声腔展演掀高潮

2016-10-19 09:25:19

10月18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再掀高潮,秦腔《李十三》《大秦文公》、河北梆子《北国佳人》分别亮相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市人民会堂与河北会堂,谭建勋、边肖、王洪玲、王英会、雷保春等“梅花”竞相登台绽放。

【今日剧目】河北梆子《钟馗》开唱

2016-10-19 07:16:47

钟馗捉鬼的故事,是我国千百年来广泛流传的民间故事,在国外也有影响。他写的是:穷书生钟馗考场中受压制,愤然撞柱身亡,好友杜平冒死为其埋尸立碑,上苍感钟馗生性刚直,蒙冤受屈,封其为捉鬼大神,捉人间妖魔鬼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