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市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2016-10-19 11:2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三河市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全民积极参与让文明之花盛放城乡。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振奇、刘伟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国学教育进社区、进校园,“最美三河人”事迹传遍全市,一批“精品工程”示范全城,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积极开展……三河市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全民积极参与让文明之花盛放城乡。

    “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块牌子、一种荣誉,更是一座城市经济实力、文化品位、人民幸福指数等综合要素的集中反映。”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介绍,他们站在全局和战略的认识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明确总体思路、创建目标,对创建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全面提升。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基础环节,三河市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构建起德育工作长效机制,形成了党、政、工、团、队齐抓共管良好局面。市文明办联合教育局每年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形成“学习礼仪、实践礼仪、展示礼仪、宣传礼仪”的活动体系;坚持以“孝道文化进校园”活动为抓手,开展“评孝”活动,注重激励,树立榜样,引导学生敬义尚德,促进学生以“诚”、“爱”之心履行孝道;他们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中小学落小落细落实。

    为广泛挖掘培树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三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三河人”大型主题公益活动,最终评选出十名“最美三河人”进行隆重表彰,并根据获奖人事迹分别编制出版了“最美三河人”画册和光盘,分发给全市各村街、社区和单位,引起了社会共鸣。近年来,三河市共有14人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1人获得“月度河北雷锋”荣誉称号、3人获得廊坊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6人获得廊坊市“道德建设百佳”荣誉称号。“仁义”皮卡——三河供电公司黄土庄供电所职工团体的感人事迹,“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全市城乡引起热烈反响。

    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三河市积极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承办道德讲堂活动,共成功举办23期“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市直各单位分别以师德培养、弘扬雷锋精神、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等为主题进行讲述,使5000多名干部群众在现场接受了传统道德的熏陶。为更广泛发挥道德讲堂的作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村街、社区纷纷建立了本单位的道德讲堂,目前建立各类道德讲堂150余个。他们还投入100万元建起了三河市公民道德馆,用图片、文字、影像的表现形式,集中展示了张德义、“仁义皮卡”、孙国华等44位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

    深秋时节,三河市迎宾路和泃阳大街升级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工程完成后将成为城区又一精品街道。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乱贴乱画、无乱停乱放……三河对照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以文明城市为载体,全力打造一批文明街道、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窗口等“精品工程”,并在全市推广,带动全市创城工作的全面提升。

    大学生志愿者慰问敬老院、社区志愿者慰问伤残军人、环保志愿者组织环保宣传……围绕人文关怀、生态保护、环境美化等主题,三河还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风尚。为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和公共文明程度指数,三河市各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开展了环境美化志愿服务活动,近万名干部职工纷纷走上街头,整治门前三包责任区,对“五城同创”责任区进行环境清理,带动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相关新闻

河北省文明办调研组到霸州指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6-10-18 19:15:31

近日,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秀存一行到霸州市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衡水开展“建美丽乡村 创文明城市”环保公益活动

2016-10-18 09:55:45

10月15日下午,衡水桃城区团委、衡水好人网、京津冀环保网、衡水好人志愿者协会、衡水学院法政学院共同组织80多名志愿者在衡水市桃城区河沿镇绳头庄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保定市扎实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

2016-10-17 09:57:23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保定市各级各部门形成了创建为民的广泛共识,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工作开展,取得良好效果。

石家庄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整改工作会议

2016-10-15 09:36:46

10月14日,我市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整改工作会议,通报省级文明城市测评反馈的问题,调度督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