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出台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2016-10-19 13:43:3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促进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全面推行计量收费,农业水费收取率达到95%以上。

    ■力争10年时间,建立健全合理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

    ■全面推行计量收费,农业水费收取率达95%以上

    日前,张家口市出台《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一系列新规将进一步增强农民的节水意识和有偿用水意识,提高节约用水的自觉性,促进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实现农业节水、农民增收“双赢”。

    张家口市是水资源贫乏地区,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为理顺农业用水价格,保障供水工程良性运行,促进农业节水,提高农业用水效率,遏制地下水超采,根据国家和省政府相关精神,我市研究制定了此《方案》。

    《方案》明确,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合理反映供水成本、有利于节水和农田水利体制机制创新、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农业用水价格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普遍实行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基本建立可持续的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水权流转机制,普遍应用先进适用的农业节水技术措施,农业种植结构实现优化调整,促进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全面推行计量收费,农业水费收取率达到95%以上。

    《方案》还明确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即夯实农业水价改革基础,安装和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建立农业水权制度、加强水资源调配管理、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创新终端用水管理;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分级制定农业水价、探索实行分类水价、逐步实现成本定价、推行终端水价制度、定额管理超用加价、加强水费征收监管;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建立精准补贴机制、完善节水奖励机制、多方筹集节水资金。(记者李向丽 通讯员 杨秉荣 李之夜)

相关新闻

沧州市268个村完成农业水价试点改革

2016-09-06 09:29:11

沧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沧州市农业水价改革涉及全市各个县(市、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