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沸腾了我的梆子!秦腔《李十三》河北师大邂逅满满一屋90后

2016-10-19 16:5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火爆省城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已近尾声。昨晚,河北新闻网#90后眼中的梆子戏#第五季成功举行,数百名90后的大学生,欣赏了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带来的秦腔碗碗腔《李十三》。

“越过了一道道山高路险,顶风雪回到了渭河平原,看眼前雪皑皑一片……”伴随着激越悲壮的秦腔腔调,这些90后的大学生,陶醉在传统戏曲的视觉听觉享受中。整场演出过程中,伴随演员的精彩表现,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

梅花奖得主领衔主演 为师生送上戏剧大餐

秦腔《李十三》以陕西省历史文化名人、清代剧作家李芳桂的人生命运为线索,讲述了李芳桂关注民生,针砭时弊,体恤百姓,为民写戏,最后以身殉戏的故事,表现了一代知识分子的人文精神和责任担当。

该剧大牌云集,由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谭建勋领衔主演,饰演李芳桂(李十三);一级演员胡萍饰演蔺若莲;一级演员王战备饰演七喜;周昌岐饰演田东升。短短两个小时里,演员们凭着过硬的专业素养,将剧中人物形象塑造的惟妙惟肖,为观众呈现出一台高潮迭起的戏剧盛宴。

90后“迷妹”访后台 演员化妆间解疑答惑

“哇,这个头套这么厚,跟帽子一样,戴上会不会很热啊?”“老师,您手里拿的两片胡子有什么区别吗?”“碗碗腔和秦腔是一个戏种吗?”……1997年出生的河北师范大学扶梅戏曲社社长王冬雪和她的小伙伴们在得知《李十三》要在学校演出,提前一个月就联系到剧团老师,争取到开演前进入后台参观学习的机会。

看着同学们真诚好奇的小眼神,胡萍老师告诉她们:“我们四点多就开始化妆,化两个多小时,比演出时间还要长,光头饰就要重好几斤,中间还要变换成老年妆,不怕辛苦不怕麻烦就是为了要在舞台上呈现给观众完美的视听享受。” 谭建勋老师也介绍说:“碗碗腔属于秦腔的一种,早先就是拿铜碗敲节奏。”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一研中心工作人员王引娟告诉记者:“《李十三》是新编剧,演过十多场了,这是第一次走出陕西来到河北省,相信肯定会给观众,尤其是90后的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梆子声腔撼人心 大学生直呼太过瘾

“13号,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曾来我们学校演出,那是我第一次看戏,也因此爱上了梆子戏,一听说今天有秦腔上演,我赶紧就过来再感受一下舞台戏曲的魅力。”商学院大二陈曦早早的等在了剧场门口。

记者看到,真知讲堂上下两层楼座无虚席,观众几乎都是清一色的90后大学生。看到月色下李十三在院中饮酒写戏,他们大呼惬意;看到为了保全戏文李十三夫妇含泪分离,他们感动不已,看到李十三孑身一人轰然倒在暴风雪中,他们扼腕叹息。整场戏90后们都投入到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随着委婉细腻的碗碗腔与慷慨激昂的秦腔欢呼悲戚。

演出结束后,同学们站起身来为演员鼓掌呐喊,迟迟不肯离去。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的李雪宁激动地说:“我觉得这场梆子戏真的非常棒,从精致的舞美到演员精湛的演技,以及包括指挥啊音乐啊,整个都非常震撼,他前面去唱出来的一个艺人的心声和最后对事业表现出来的的一份热爱、敬爱或者说深情,给我们大学生们的影响很大。”

“皮影戏、梆子腔,咱们的这些民间艺术真的需要传承,有些传统精华正在渐渐消失,所以说我们应该要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这一点很重要。”商学院大三学生李朋胜表示他将会继续关注梆子声腔的表演。

就读师大中文系大二的邓明祥告诉记者:“没想到戏剧也可以看得这么过瘾,李芳桂充满正义感,时刻为百姓着想,真的是位清官好官,我很喜欢他。他们二人的夫妻情深,还有他为了戏文放弃功名,不惜牺牲生命,都让我特别感动!”(杨阳/文 )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