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建勋:精品大戏需打磨

2016-10-20 07:4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10月18日晚,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谭建勋领衔主演的秦腔《李十三》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成功上演。

谭建勋出演秦腔《李十三》剧照(资料片)。

    □实习生 商 越

    “一声秦腔动肝肠。”10月18日晚,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谭建勋领衔主演的秦腔《李十三》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成功上演。谈到为他量身打造的这部大戏,谭建勋坦言:“精品大戏需要不断打磨。《李十三》之所以受到观众们的喜爱,是我们不厌其烦地打磨锻造的结果。”

    来自陕西省戏剧研究院、身为著名秦腔演员的谭建勋,做派稳健大气,唱腔富有感染力,而且戏路很宽,小生、老生都能驾驭得恰到好处。他的代表作品有《斩姚期》《周仁回府》《赵氏孤儿》《挂圈圈》《哭祖庙》《飞将军李广》等。2001年,谭建勋凭借《飞将军李广》获得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李十三》以陕西历史文化名人、清代剧作家李十三的人生命运为线索,讲述了他关注民生,针砭时弊,为民写戏,为世立言,最后以身殉戏的故事,表现了一代知识分子的人文精神和责任担当。《李十三》原创剧目在2014年首演,演出后得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后来经过三次重大修改,加上导演、演员的二度创作,对李十三人物形象的确立有了很多画龙点睛的地方,同时整部戏的结构更加紧凑,看点更精彩了。2015年,该剧在陕西省艺术节上获得优秀剧目奖。

    谭建勋告诉笔者,在这部戏中,无论是在人物形体造型上还是在语言唱腔上都经过精心设计,“年轻时的李十三,步伐小而快,走路带风,精神抖擞;50多岁以后,他的步态渐趋沉稳,我通过滑步、翻身、侧步等技巧来表现他落魄的心情。‘中举’是这出戏中唯一让人高兴的一幕,我用甩辫子的技巧特点来表现李十三喜悦的心情。”

    在谈及这次展演的突破和创新时,谭建勋兴奋地说:“这部戏用秦腔作为主体贯穿全剧,并巧妙地将李十三传世之作《火焰驹》《万福莲》等剧的经典片段镶嵌其中。这种戏中戏的方式,使碗碗腔的委婉细腻与秦腔的慷慨激昂形成鲜明对比。两个剧种同时在一个戏剧中体现,可以说是一次戏曲融合的大胆尝试。在舞美设计方面也极具地方特色,我们还原了李十三在碗碗腔皮影戏中所创作的舞美背景。”

    提到这出戏的演员阵容时,谭建勋不无自豪地说:“演员的整体素质很高,阵容强大,无论是主演还是跑龙套的演员,哪怕没有一句台词,在台上的一举一动都能够很好地融合在这部戏中。这是一个有着严谨演出台风的团队。”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昨晚落幕 4万多观众过戏瘾

2016-10-20 07:06:12

10月19日晚,伴随着河北梆子经典剧目《钟馗》惊艳谢幕,历时22天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圆满落下帷幕。

沸腾了我的梆子!河北新闻网“90后眼中的梆子戏”第五季

2016-10-19 17:33:50

     火爆省城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已近尾声。昨晚,河北新闻网#90后眼中的梆子戏#第五季成功举行,数百名90后的大学生,欣赏了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带来的秦腔碗碗腔《李十三》。

全国梆子声腔展演掀高潮

2016-10-19 09:25:19

10月18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再掀高潮,秦腔《李十三》《大秦文公》、河北梆子《北国佳人》分别亮相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市人民会堂与河北会堂,谭建勋、边肖、王洪玲、王英会、雷保春等“梅花”竞相登台绽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