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春鸟:梨园百灵俊鸟鸣

2016-10-20 07:4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田春鸟,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圈内外公认的“河北梆子权威小生”。11岁开始与戏结缘,之后在梆子舞台一站就是60多年。

     河北日报记者 韩莉

    “宁愿冬天不穿袄,也要看看田春鸟。”这句话,经常在河北梆子戏迷票友嘴边挂着。

    田春鸟,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圈内外公认的“河北梆子权威小生”。11岁开始与戏结缘,之后在梆子舞台一站就是60多年,《拾玉镯》《蝴蝶杯》《陈三两》《宝莲灯》《钟馗》《智取威虎山》等六十余出响当当的优秀剧目,付鹏、田玉川、李凤鸣、刘彦昌、杜平、杨子荣等一系列风格迥异的戏曲人物,让这个“演谁是谁、眉毛尖上都是戏”的“百灵鸟”火遍大江南北。

    10月19日晚,已经过了八十寿辰的老人家,又神采飞扬地站在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舞台上,再唱《钟馗》,不仅是因为“还能唱”,更是因为“还想唱”。

    “这场全国梆子的盛会真是太难得,参加开幕式的时候,我就心绪难平,想着要在这个大舞台上亮一嗓子才痛快。看到永年西调剧团,我的同龄人老演员张海臣都上台了,更受鼓舞。又要在父老乡亲面前亮相了,真动情,好畅快!”言语间,潇洒地一个亮相。“虽是八旬老翁,化身少年杜平,你且看我像是不像?”活脱脱一个英俊美少年。

    “千里孤坟一片静,寂寞荒野不闻声。”悲切切两句词只听得人心如刀割,杜平手扶墓碑,双目无神茫然四望,轻摇头、缓叹息,细妙之处见功力;突然迸发出一句目眦尽裂的“倚仗权势欺诸生”,必是恨极了奸相杨国松的作为;回转身看到了钟馗的坟墓,幽幽叹出那句“钟兄自戕饮恨去,英魂竟赴枉死城”,一唱一叹、一吟一哦间,万般情绪千回百转……台上人肝肠寸断、台下人泪眼婆娑,半天无人能回过神来……“32年啦,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唱,都让我想到跟我割舍不断的《钟馗》缘。”田老情不自禁回忆起1984年,在省河北梆子剧院创排《钟馗》之初,自己和裴艳玲搭档排演的那一幕一幕,“活杜平”是摸爬滚打,一点点死磕出来的。1985年《钟馗》在首届省戏剧节亮相,后进京演出,一炮走红。“我还想给最爱的父老乡亲们,再轰轰烈烈唱它十年!”

    学练演教传帮带,做出榜样示后生,这是田春鸟现在的座右铭。说到河北梆子的现状,田老十分急切地说:“只要有人学,我就愿意教,就指望年轻人能接我们的班,把梆子技艺好好传承下去呢!”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e观沧海】我与田春鸟先生的梆子情缘

2016-10-06 12:51:29

从还不知戏曲为何物的懵懂到模仿学唱河北梆子腔,从对田先生有距离感的景仰到接受田先生唱念作表的亲授,从考入省艺校到成为省剧协副主席,冥冥中似乎在梆子大师田春鸟先生的一路指引下我完成了人生的几大转折。

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田春鸟喜收三徒

2016-04-21 09:55:41

近日,我省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项目河北梆子传承人田春鸟在80岁生日来临之际,喜收3位弟子:崔钰瑄、顿强、郭晓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