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录】张钰:“家长监考”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10-20 08:4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即使是顺应潮流的改革,也要用正确方式“打开”,即使是初衷良好的尝试,也应用科学的方式进行,否则,就难以顺利进行,甚至还会走入歧途,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自习课值班,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有家长表示,本来是老师的责任,为何要推给家长?该校校务处一工作人员称,这是家委会研究决定的。(据澎湃新闻网10月18日报道)

    请家长适度参与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是现代教育理念所提倡的。2012年,《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家长委员会应在学校的指导下,履行参与学校管理、参与教育工作、沟通学校与家庭的职责。事实上,天津、重庆等地的中小学校早先就曾邀请部分家长参与监考,虽然也引发了争议,但风波过后再看,这一尝试促进了学生、学校、家长三方的沟通与理解,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那么,南京二十九中的做法为什么会引发“绑架家长”“老师转嫁责任”等强烈质疑?原因就在于学校对这一尝试没有采用正确的“打开方式”。

    “家长监考”“自习课值班”只有具备两个基础性条件,才能顺利实行并发挥应有作用。首先,需要征得家委会的同意,并得到其支持。根据教育部的《指导意见》,家委会应“把学校准备采取和正在实施的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向家长作出入情入理的解释和说明”。而从报道来看,对南京二十九中的相关决定,许多学生家长事先并不知情。这说明,在此过程中,要么家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得并不充分,要么“家委会研究决定”不过是一种事后的说辞。

    其次,必须以自愿、量力为前提。对于很多学生家长来说,参与监考等学校管理活动,在时间上往往与本职工作相冲突,这就决定了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教学工作必须以自愿、量力为原则。而南京二十九中却将其搞成了“硬性摊派”——学生家长没有时间也得抽出时间;学生父母没空,就由爷爷奶奶上阵……如此做法怎能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即使是顺应潮流的改革,也要用正确方式“打开”,即使是初衷良好的尝试,也应用科学的方式进行,否则,就难以顺利进行,甚至还会走入歧途,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这应该是南京二十九中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自习课值班一事带给我们的思考和启示。

相关新闻

集思录:让端午节多一些家国情怀

2015-06-19 09:06:54

为什么要让端午节多一些家国情怀?众所周知,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之所以能够成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之所以能够上升为国家的法定节假日、能够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因为其中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集思录】“彻夜排队购票成历史”不值得沉醉

2016-01-21 09:07:19

网上售票占比超过60%,买票彻夜排长队现象已成历史。(据《北京青年报》1月18日报道)  “彻夜排队购票成历史”是一句实话,也是一种进步,值得肯定。恐怕只有后者,才能让“彻夜排队购票已成历史”的说法被公众愉快地接受。

【集思录】戒除贪念才能彻底遏制骗局

2016-10-14 09:22:50

但就是这样的骗局,却屡屡有人上当受骗。这次公安机关统一行动的战果,足以表明受骗人员的数量不是一个小数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