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攀百米塔吊讨薪 石家庄民警登塔苦劝半小时

2016-10-20 09:26:53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10月16日上午,一名年轻男子站在裕华区某楼盘建设工地一台高达100多米的塔吊上,要求结算三万余元的剩余工钱。

■民警勇攀塔吊进行劝解。

10月16日上午,一名年轻男子站在石家庄裕华区某楼盘建设工地一台高达100多米的塔吊上,要求结算三万余元的剩余工钱。在塔吊上僵持了一个多小时后,男子最终被民警劝下。

当日10时许,有市民发现裕华区一楼盘的塔吊上站着一名年轻男子,赶忙报了警。

要“跳楼”的年轻男子名叫李某,几个月前与几名老乡一起受雇于一包工头,为该工地的几栋住宅楼安装门窗,因安装质量不合格无法通过验收。而李某等人也未能结算工程尾款,多次找包工头协商无果,包工头后来甚至避而不见。

李某等人与承包方负责人沟通后得知,因为返工产生了不少费用,承包方只能结算给他们三千多元,李某等人不甘心。为给承包方施加压力,李某才偷偷溜进工地,冒险爬上100多米的塔吊,并通过手机与在楼下的同伴保持联系,了解“谈判”的进展。

民警到达现场时,李某已经在塔吊上站立了近一个小时。如果李某长时间在高空滞留,容易出现脚麻、头晕等症状,何况高空风力很大,体力不支的话很可能会失足落下。一位民警主动请缨,要求爬上塔吊近距离与李某交流对话,争取尽快把他劝解下来。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民警徒手从楼顶爬到相当于37层楼高的塔吊操作室附近,劝说李某有经济上的纠纷应该通过正常的途径进行解决,而不应该采取这种极端的方式。民警通过与李某耐心交流,引导他渐渐平复了激动的情绪。经过近半个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解,李某答应先从塔吊上下来。在民警的帮助下,李某安全回到地面,

李某的行为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民警提醒,维权一定要采用合理、合法的方式进行,涉及劳动经济纠纷的可向政府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法院起诉,千万不可有过激行为,对于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公安机关还会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记者 林建树 通讯员孙伟杰)

相关新闻

柏乡县人社局为民讨薪不放过“小案”

2016-08-29 15:45:57

近年来,柏乡县人社局始终坚持百姓利益无小事的办案理念,只要是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的案件,无论涉案金额多少,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都一视同仁、认真对待,竭尽全力为广大百姓排忧解难,受到了广大劳动者的一致好评。

康保县:正当讨薪本有理 恶意放火反获刑

2016-07-15 10:21:26

康保县检察院指控被告人郝某故意放火,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应当以放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