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县三尊明代石佛头全部追回

2016-10-20 10:21:21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近日,沧县大褚村回族乡海码头村发生一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被盗事件。

近日,沧县大褚村回族乡海码头村发生一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被盗事件。经过8个昼夜的艰苦鏖战,10月14日,省公安厅指挥沧州、邢台、邯郸三地公安机关联手侦破案件,抓获了6名犯罪嫌疑人,并追回被盗的三尊明代石造佛像头。明前佛头深夜被盗

10月6日中午,海码头村村民在经过海码头村观音堂时发现,观音堂东西两侧的监控摄像头拍摄位置有移动。“刚开始以为是谁家孩子恶作剧,于是叫来了技术人员准备维修。”海码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凤刚告诉记者,维修人员到达现场后,对观音堂外围的两部监控设备进行维修,并准备对观音堂内的监控摄像头进行检查。但当堂门打开后,村民们发现,观音堂中三尊石佛的佛头不见了,观音堂西侧珈蓝寺内的珈蓝泥像也被破坏。

海码头村村民告诉记者,海码头村观音堂内三尊石佛的朝代可追溯到明代前期。“文革”时期,为保护石佛不受破坏,村民将石佛掩埋在观音堂堂后。1993年,村民重修观音堂并挖出了当年掩埋的三尊石佛。陈凤刚说:“重修之后,平时堂门都锁起来了,堂内和外围都有监控摄像头,每年的初一、十五村里人都有祭祀活动,只有那时候才会打开。如果不是监控摄像头移位,根本不会发现佛头丢失。”

佛头丢失后,村民们立即报警。沧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经过现场勘查发现,这是一起文物盗窃案,三个佛头是在10月5日深夜被盗。抽丝剥茧确定藏匿地点

当天15时12分,沧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庞涛接到报警后,和其他几名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勘察。民警发现,观音堂外的监控由于摄像头被犯罪嫌疑人移动,只拍摄到了犯罪嫌疑人作案前驾驶了一辆白色加长面包车进入作案现场。由于犯罪嫌疑人在观音堂内实施作案时,将堂内监控设备的电源切断,因此没有拍摄到作案画面。民警还发现,现场没留下指纹等有力线索。

为了查清真相,10月7日开始,民警对海码头村及周边村庄的村民进行走访,通过调取公路沿线及村内的民用监控录像,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来去方向。“由于当时是‘十一’假期,高速公路不收费,来往车辆很多,因此给我们破案增加了难度。”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嫌疑人盗窃过程小心谨慎,实施作案时,手套、棉垫等工具更是准备齐全。民警沿着犯罪嫌疑人的来去方向,调取了百余条监控录像一一查对,发现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为盗窃车辆,车牌照也是假的。最终,民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藏匿地点在邢台市广宗县件只乡。八昼夜缉拿犯罪嫌疑人

发现藏匿地点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将指挥部搬到了邢台,在邢台警方的配合下,开始对当地历年来发生的文物盗窃案进行筛查,确定了尹某达、吴某宁、贵某三名有文物盗窃前科的犯罪嫌疑人。民警介绍,这三名犯罪嫌疑人在2010年都曾经因盗窃文物被打击处理过。

10月14日中午,两地民警对犯罪嫌疑人尹某达实施了抓捕。经审讯,尹某达供认了在邯郸市偷盗车辆和伙同刘某龙、贵某、吴某宁、郭某谦、刘某5名犯罪嫌疑人盗窃佛头的犯罪事实。当天,沧州、邢台、邯郸三地公安机关又对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抓捕。“在对吴某宁进行抓捕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拒捕并咬伤了邢台市一名民警的手指。”庞涛介绍,最终,民警在邢台市隆尧县一间废弃的房子里,找到了犯罪车辆及被盗的三个石造佛像头。经侦查发现,这起案件系嫌疑人结伙、跨区域、流窜作案,犯罪嫌疑人活动区域涉及沧州、邢台、邯郸等市的十余个县市。经过8昼夜的艰苦鏖战,海码头村佛头盗窃案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

据了解,这起案件是今年全省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以来首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盗案件,因此受到了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今年8月25日起,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严厉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已侦破文物犯罪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

相关新闻

沧州交警执法遭俩醉汉辱骂

2016-10-19 10:28:32

17日下午,市交警一大队两名交警在解放路与开元大道交叉口西侧治理盲道违规停车时,遭遇两名醉酒男子辱骂。巡警赶到后将二人带至辖区派出所。一人受到批评教育,一人涉嫌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0天。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2016-10-19 10:22:59

秋天,收获的季节。沧州人的“汽车梦”终于实现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布局下,作为近两年落户河北最大体量、最高质量、最上档次的产业协同项目——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昨天上午正式竣工投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