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来啦!河北将在贫困村开展帮扶残疾人专项行动

2016-10-20 14:2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近日,河北省委组织部、省残联决定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帮扶残疾人专项行动。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清华)近日,河北省委组织部、省残联决定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帮扶残疾人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在各级残联的指导下进行,重点做好情况摸底汇总、数据上报、脱贫规划制定,专项行动制定了九大主要任务,涉及残疾人辅具用具适配、就业培训、残疾人证申领、低保申报、两项补贴申领、建档立卡、危房改造、上学和社会救助申请。

    明年6月底前,符合条件残疾人用上辅具用具

    在残疾人辅具用具适配方面,专项行动主要调查残疾人假肢、轮椅、助行器、罝听器、盲杖、坐便椅六项辅具用具需求情况。残疾人辅具用具需求原则上由县级残联负责提供,不能满足需求的向上级残联提出申请。

    10月底前,要向登记的残疾人发放一批辅具用具,明年6月底前,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提供辅具用具。

    明年6月底前,登记需求的残疾人都将完成培训

    按照专项行动的安排,根据残疾人意愿和身体实际,对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就业年龄段残疾人进行座谈登记,主要包括种植业、养殖业、盲人中医按摩、职业技能等培训。

    县级残联逐人进行核实,提出具体培训意见,并逐级上报至省残联。残疾人种植业、养殖业培训原则上由县级残联负责,盲人中医按摩、职业技能培训由市级残联负责。明年6月底前,凡是登记需求的培训全部完成。

    帮助建档立卡残疾人制定脱贫方案

    帮助已经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制定脱贫方案;帮助尚未核实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尽快联系县级扶贫办进行核实,符合条件的按程序抓紧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并输入国家建档立卡数据库。

    已列入危房改造的,会尽快改造

    按照要求,到2018年基本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对已经列入危房改造的,积极协调县级住建部门尽快组织实施;正在核实的,联系住建部门尽快认定,符合条件的纳入危房改造范围。

    未入学儿童一人一案,保障受教育权利

    进一步了解本村是否存在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对于未入学的,联系县级教育部门,采取“一人一案”方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帮助残疾人申请社会救助

    按照要求,对于符合社会救助申请条件的残疾人,帮助填写相关表格,并组织村委会积极向上级申请。特别是救灾申请、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要帮助残疾人及时申请。

相关新闻

9月份河北CPI同比上涨1.7% 八个大类价格七升一降

2016-10-20 13:59:21

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调查结果显示:9月份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升高1.0个百分点。

河北广宗:科普课堂进大棚 萌娃组团体验行(组图)

2016-10-20 11:22:42

10月19日,在河北广宗智慧农业创意园的温室大棚内,小朋友在观察蔬菜的生长情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