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军分区以加强党建为抓手促进全面建设纪实

2016-10-21 10:16:16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回眸承德军分区今年以来的发展历程,透过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关键词”,我们不难看到,军分区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按照“三个确保”目标,狠抓学习教育、战备训练、干部管理、安全稳定,不仅从理念上创新,还通过采取一系列新办法新举措,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使各项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这是一方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这也是一方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无数革命先辈在这里建功立业,用一首勇往直前的华丽咏叹,铭刻忠贞与执著。

    梦泽紫塞,紫气东来。回眸承德军分区今年以来的发展历程,透过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关键词”,我们不难看到,军分区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按照“三个确保”目标,狠抓学习教育、战备训练、干部管理、安全稳定,不仅从理念上创新,还通过采取一系列新办法新举措,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使各项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铿锵激昂的音符,乘着红色的赞歌,武烈河畔的承德军分区,演绎着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历史新篇。

    坚定初心善谋事

    滴答滴答……时钟指到了23 点,承德军分区机关楼2 楼北侧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军分区王兰生政委伏在案上,为第二天在全军分区党员中讲党课做着准备。他一边翻看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一边勾勾记记,完全没意识到已时至深夜。

    实现强军目标,千条万条,最紧要的是确保军队政治立场坚定,坚决听党指挥。

    政治建军是根本。军分区党委始终把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作为建班子带队伍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来抓,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和军委国防动员部、省军区党委的决策指示,自觉以强军目标为统领,以聚焦战斗力提升为主业,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为抓手,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线,按照“团结、敬业、自律、有为”的目标,坚持抓部队先抓班子,带下级先强本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今年,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部署后,军分区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决策指示,坚持把两项重大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科学筹划、严密组织,上下合力、稳步推进。

    突出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他们带头学习贯彻全军古田政工会议精神,坚持党委中心组带机关每月进行2 天的理论学习制度雷打不动,先后完成9 个专题的理论学习。开展“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主题党日活动,高度关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严格政治纪律、宣传纪律、保密纪律、网络纪律,保证了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军分区党委常委利用自身学习体会,先后多次集中上党课作辅导,串讲解读党章和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认真学习党章活动,党委常委带头学习,一丝不苟。收听收看伊木河边防连长杜宏、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和塞罕坝精神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军分区机关干部到董存瑞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伟绩、重温入党誓词,在全军分区广泛开展“弘扬董存瑞精神、争做四有新人、投身强军实践”活动。

    理论只有扎根官兵头脑、植根部队实践,才能焕发出强军兴军的生机和活力。

    广大官兵充分认识到,两项重大教育是全党全军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的战略之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有力抓手,是整齐队伍、纯洁组织的再接力再发力,是增强组织力、托举中国梦、强军梦的内在要求,大家参与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普遍高涨。

    聚焦主业强本事

    9 月29 日上午,石家庄市人武学院,烈日当空,硝烟弥漫。河北省应急力量拉动检验暨军事日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承德市民兵应急森林扑火分队按照演练计划, 人车协同迅速前出,利用专业灭火工具,对着火点进行扑救,圆满完成演练任务,受到各级首长和指挥部的高度肯定。

    “强军兴军的最终目的,就是能打仗、打胜仗。民兵应急分队关键时刻能不能拉得出、用得上,打胜仗,这是当前最现实的问题。”面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军分区党委认识清醒,态度鲜明。

    ——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惟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如果战备训练都成了花架子,那关键时刻是要付出血的代价的!

    ——体力连着战斗力、强身健体为打赢,军分区也要想打仗的事儿。

    ……

    一个个重要的指示、一次次深刻的教诲,唤起了军分区全体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血性担当!

    今年夏季,河北省普降大雨,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承德市上千名民兵应急队员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应对辖区出现的险情灾害。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救援的身影”。军分区司令员陈德光告诉记者,为驻地百姓排险解难,当好“守护神”,是军分区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们以应急力量拉动演练为契机,着眼“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围绕军委国防动员部提出的应急应战指挥部、地方党委军事部、后备力量建设部、同级政府兵役部、军民融合协调部这“五部”职能,聚焦主责主业,战备训练水平显著提升。

    抓战备工作,以森林扑火为课题,以应急指挥为重点,组织了战备管理业务培训;制定下发战备值班管理规定,坚持日检查、周讲评制度,值班秩序进一步正规。

    抓应急力量建设,在11 个县区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应急力量体系,两次组织军分区带人武部进行森林扑火演练,有效提高了应急能力,《民兵应急力量正规化建设做法》被省军区转发。

    抓现役官兵军事基础训练,军分区首长带头参训参考,去年底在省军区组织的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中名列前茅。组织全区现役干部进行军事训练半年考核,受到省军区首长和机关充分肯定,营子区、兴隆县人武部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了100%。

    抓兵员征集工作,把为部队输送高质量兵员,作为助力强军目标的基础工程来抓,创新方式方法,抓好兵役登记、征兵宣传、体格检查等各个环节,高标准完成今年全市1100 名兵员征集任务,大学生入伍比例占到42.5%,超出省征兵办规定的10.5 个百分点,连续2年大学生士兵征集比例走在全省前列。

    军民融合干好事

    10 月11 日上午,承德市行政中心一楼会议大厅,军地欢聚一堂,气氛热烈,承德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暨承德市双拥模范县区命名大会隆重召开。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作为地方党委的军事机关和军地联系的桥梁纽带,军分区一头挑着部队,聚力强军兴军谋打赢;一头挑着地方,助力经济发展奔小康,党委一班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

    方向清,事易成。“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想一想我们做些什么;围绕支持驻地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想一想我们做些什么;围绕推动军分区建设开创新局面,想一想我们做些什么;围绕维护官兵切身利益、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想一想我们做些什么”。军分区党委坚持把“四个想一想”,作为谋划工作、干事创业的指路明灯。

    发动驻承部队积极投身“双助力双服务”活动和六项工程建设,研究制定了《关于驻承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召开驻承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会,军分区本级安排20 万元专项扶贫经费,协调军事科学院、中部战区空军、北京卫戍区等多个部队与我市十余个贫困村对接帮扶。

    成功举办承德市首届退伍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30 家用人单位与300余名退伍军人成功签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积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妥善解决了5 起涉军维权问题纠纷。协调驻承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做出了积极贡献。

    千方百计协调地方政府为驻军部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重要节假日组织军地领导和企事业单位到驻军部队进行走访慰问,牵头研究出台了《承德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承德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在复转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以及军烈属、伤残军人优抚等方面主动作为,有效解决了驻承官兵的后顾之忧,为实现强军梦增添了正能量。

    目标指引方向,梦想凝聚力量。为更好地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习主席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提出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深秋之时,军分区专门组成调研组,深入到承德市各主要部门,围绕新形势下如何统筹驻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加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一课题进行深入调研,为破解当前军地建设发展不合拍、不相融等矛盾问题寻求对策措施,促进驻承部队发展与地方经济建设同频共振,更上台阶。

    守牢底线不出事

    作风硬,事业成。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强大军队,优良作风是根基。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

    承德军分区党委以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官为抓手,始终坚持严抓作风建设不放松,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严肃认真地召开了师团两级党委民主生活会;狠抓八个方面清理整治,在省军区挂账的几个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好的作风,要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原则、纯洁的思想道德、严明的纪律观念作支撑。军分区党委深刻吸取个别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沉痛教训,始终坚持党管党员、党管干部、从严治官不放松,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党管干部、从严治官的决定》,制定出台了《干部量化管理实施办法》“三学习一提高”、“创三优”活动等多项具体举措,坚持每季度讲评一次干部,对违纪的干部指名道姓批评,对个别问题突出的进行问责处理。及时传达上级通报的案件和违纪问题,始终坚持警示教育不放松。

    安全稳定既是底线,也是红线。军分区以规范“四个秩序”为牵引,坚持把抓安全保稳定作为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军分区领导和机关经常深入基层督导,做到了常抓不懈、逢会必讲、下去必查。坚持以规范化促安全,及早动手抓了“四个秩序”规范化试点,在机关基层全面开展规范化建设,宽城、滦平两县人武部走在了军分区前列。

    表率就是担当,行动就是引领。

    为卸下包袱、轻装前进,军分区党委一班人从维护社会稳定和军队形象的高度,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新官理旧账,着力打好“情、理、法”三张牌,妥善解决了军兴小区4 栋房屋装修、金龙集团违规占地、为41 名职工补发绩效工资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军分区轻装上阵,全面建设更上新台阶。(记者李敏 袁雪梅 通讯员王伟民)

相关新闻

承德军分区官兵赴董存瑞烈士陵园开展“七一”党日活动

2016-07-04 16:48:23

7月1日,承德军分区官兵军容严整、列队整齐,在董存瑞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敬献花圈,并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宣誓结束后,官兵们参观了董存瑞烈士纪念馆。

承德军分区召开宣布命令大会

2015-07-13 10:46:27

(记者郎宝生)7月10日上午,承德军分区召开宣布命令大会。会上,李建斌副政委代表省军区党委机关,对承德军分区新的党委班子带领部队全面建设、履行使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市委秘书长刘文勤、副市长丁伟,承德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孔令桥、后勤部长张中伟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承德军分区与市双拥办走访慰问驻承部队

2015-02-15 09:52:03

日前,承德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孔令桥与市双拥办相关负责人一行,走访慰问了驻市区部队,为广大官兵送上新春问候和祝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