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将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

2016-10-21 15:0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省将加快曹妃甸石化基地建设,形成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基本框架。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袁伟华)河北省石化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记者从省政府近日发布的《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实施意见》中了解到,河北省将加快曹妃甸石化基地建设,形成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基本框架。

    上述意见指出,河北省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主要目标是,产业布局逐步优化。加快曹妃甸石化基地建设,形成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基本框架,壮大渤海新区合成材料基地规模,形成以PVC、己内酰胺(尼龙)、TDI、MDI(聚氨酯)、聚丙烯、聚酯为主的合成材料产业集群,烯烃、芳烃等有机化工原料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化工新材料等高端产品自给率明显提高。全面启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和环境敏感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入园或转产关闭工作,新建化工项目全部入园。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投入持续增加,研发经费(R&D)占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骨干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到2%以上,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日益完善。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力争达到100家以上。绿色化工全面发展,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十二五”降低10%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5%,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100%;“十三五”末,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比“十二五”末削减20%以上。

    石化产业基地、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是重点任务之一。我省将大力推进石化产业向沿海转移、向园区集中,加快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京唐港石化产业园区、沧州渤海新区和衡水工业新区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建设步伐,建设大型沿海石化基地,加速产业聚集,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实现一体化、集群化、基地化发展,进一步提升石化产业的集中度,延伸产业链。

    其中,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以炼化一体化为主体,以原料多元化加工为补充,加快建设一批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促进芳烃-乙二醇-聚酯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提高有机原料的保障能力。围绕建设华北重要合成材料基地,推进沧州渤海新区化工基地和任丘石化基地建设,重点发展聚氯乙烯、聚酯、聚氨酯、己内酰胺及中间体,大力发展功能性树脂,积极开发新型特种合成材料。鼓励在渤海新区临港化工园区、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等合成气需求比较集中的园区建设大型煤制气中心。加快发展煤制乙二醇,稳步发展煤(甲醇)制烯烃和丙烷脱氢制丙烯,提升非石油基烯烃生产能力。继续推进唐山、邢台、邯郸、沧州煤化工园区建设,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化水平。

    在全面深化开放合作方面,我省将以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和沧州渤海新区合成材料基地为平台,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特别是加强与央企的合作,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参与投资建设,打造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石化基地。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积极推动我省炼油、化肥、农药、染料、纯碱、无机盐等优势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国外投资建厂,提前做好风险应对预案。

相关新闻

曹妃甸港液体化工码头吞吐量突破百万吨大关

2016-10-11 07:07:46

近日,随着“中油海512”轮顺利完成卸载任务,曹妃甸港液体化工码头今年已累计作业船舶75艘次,总运量突破百万吨大关,成功跨入百万吨级专业化液体化工码头行列。

曹妃甸建设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基地

2016-10-10 08:08:10

目前,北京曹妃甸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写字楼、住宅楼等生活、办公场所充足,水、电、路、气等配套完善,周边学校、医疗等服务体系健全,多家银行、担保公司和基金公司相继入驻,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客运等交通系统运营良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