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民心河全线实现清水长流(图)

2016-10-21 15:0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截至目前,民心河东、西线都有了提升改善中水水质的加氯泵站,民心河全线实现了清水长流。

民心河全线实现清水长流

民心河全线实现清水长流

    东线加氯泵站全面运行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蔡艳荣)今年年初,城市水系管理处建在滹沱河污水处理厂的华曙加氯泵站,目前已经全面投入运行,彻底解决了注入民心河东线的中水水质问题。20日记者现场探访东线泵站。截至目前,民心河东、西线都有了提升改善中水水质的加氯泵站,民心河全线实现了清水长流。

    经过一个汛期的开闸放水,民心河的水质总是会受到影响。可是昨日,记者在民心河东线石德铁路交叉口看到,该段的民心河出水口涌出的是汩汩的清水,站在中水出水口附近仔细闻,清澈的水流散发一股淡淡的类似漂白粉的味道,若不仔细闻,淡淡的味道就被忽略掉了。

    “河水之所以这么清澈,是因为经过了加氯处理。”工作人员介绍,城市水系管理处在滹沱河污水处理厂内建设的加氯泵站开始启用,加氯泵站主要是对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进行24小时加液态氯处理。这样可以避免藻类的生成。经过加氯处理后的中水被输送到民心河,在颜色和味道上都有了很大改善。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设在滹沱河污水处理厂的华曙加氯泵站内,记者在现场看到,泵站内共设置有4台二氧化氯发生器,两台备用,两台正在运行。

    “首先是备料,按比例备好水处理剂和氯酸钠;之后,导入二氧化氯发生器生产二氧化氯;二氧化氯导入中水后,中水再经过泵站的管网输送到民心河。”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二氧化氯发生器,产生二氧化氯气体,并将其变成水溶液,最后通过管网输送到中水池,对即将排入民心河的中水进行脱色、杀毒等深度处理。泵站内24小时运行的这两台二氧化氯发生器每天可生成二氧化氯水溶液1200立方米,可对3万立方米中水进行脱色、杀毒处理,从而解决民心河东线水质问题。

    据介绍,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达到了景观用水标准。另外,二氧化氯对水生动物(如鱼类)不会造成伤害,也可以有效避免二次污染地下水,对景观用水的治理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

    这么多年民心河的水是哪来的

    城市水系是城市园林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打造“美丽水系”,城市水系管理处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确保让河道水面净起来,让水清起来、流起来。

    民心河始建于1997年,1999年10月通水运行,刚建成的民心河采用水库水作为水源,但也不是常年连续补水。随着水资源的逐渐匮乏,2011年开始民心河只能在春秋两季引用石津灌渠浇灌水作为水源,但时间一长,经过不断渗漏和蒸发,部分河段水位会严重降低,水质会变差,易生藻类,直接影响两岸居民生活环境。

    为解决民心河水位、水源问题,2014年初民心河开始利用中水作为水源,这样就能实现民心河高水位运行,但河水水质极易滋生藻类,且颜色较重,居民反映强烈。

相关新闻

石家庄民心河、太平河、环城水系补水

2016-08-29 14:46:50

目前省会主汛期已过,为保证其景观效果,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经与水务部门协调,从8月26日开始,黄壁庄水库开始向三条河进行补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