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儿科大夫用漫画记录从医点滴获网友点赞(图)

2016-10-21 15:4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不少网友都被她萌萌哒的漫画故事所吸引,并为她的责任心与传播形式纷纷点赞。
石家庄儿科大夫用漫画记录从医点滴

李超男刚刚创作的漫画

    网友称不仅萌哒哒而且受教育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文 赵杰/图

    她是病人眼里的一名儿科大夫,她还是不少网友眼里萌萌的“漫画家”。她叫李超男,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的一位主治医师。今年年初,她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小院总日记”,时常用漫画的形式记录从医后的点点滴滴,用真实的案例告诉大人们照顾幼儿的经验与教训。不少网友都被她萌萌哒的漫画故事所吸引,并为她的责任心与传播形式纷纷点赞。

    1

    漫画记录从医点滴获好评

    今年29岁的李超男是山东滨州人,2012年从河北医科大学毕业后便来到了医大二院儿科工作。说起漫画,李超男称这是她从小的爱好。李超男是家的独女,小时候,因为父母忙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她,便给她报了画画班。那个时候,她总是在画画班一边画画打发时间一边等父母来接她。

    上了高中后,学业越来越重,李超男便放下了画笔。高中、大学,李超男称感觉每天都忙得晕头转向,画画这门她从小就喜欢的爱好竟然渐渐离生活越来越远,几乎被忘记。来到医院上班,依然很忙,下班点不能下班是常事。如果碰到急诊,忙到深夜更是时常发生。这个时候李超男突然想起了画画,她想用画画来宣泄压力。

    她重新拿起了画笔,在下班休息时,只要想起便随手拿起黑色签字笔找来一张A4纸,用漫画的形式将今天的工作状态或就诊故事记录下来。画完后,她便用手机拍下来发到朋友圈里。诙谐、萌哒哒的人物引起了不少朋友们的关注,而真实的例子更是引起了不少同事的共鸣。在大家的鼓励下,李超男的漫画创作劲头更足了,还发表到了院内刊物上得到了院领导的赞许。

    李超男说,她创作一组漫画也就几分钟的事,有时候构思可能会费些时间。而她的工具,就是一支签字笔,一张A4纸。

石家庄儿科大夫用漫画记录从医点滴

石家庄儿科大夫用漫画记录从医点滴

石家庄儿科大夫用漫画记录从医点滴

    漫画说明

    三岁的宝宝去妈妈工作的工厂玩耍,不小心掉入生化池。

    吸入性肺炎、结膜损伤……

    万幸的是这是一个被中和过的盐酸生化池。

    对宝宝的伤害大大减小。

    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小院总想告诉大家:

    不要带孩子去存在潜在危险的地方!

    2

    创立公号记录真实病历

    2015年9月开始,李超男被安排了一年的“总住院”班。李超男解释,这种班,就是要需要总在医院住着,一天24小时都是机动的,由于工作强度大,是上一天休一天。尽管这个工作繁忙紧张,李超男依然经常会创作漫画,并在同事建议下于今年1月份开通了个人公众号“小院总日记”。李超男说,开通这个公众号是有些同事说,她发到朋友圈的漫画形式,不太好转发。

    在上“总住院”班期间,李超男接触到了全员会诊、查询病区、收治病人、办理病人出院及处理急诊等各种各样的工作。她也亲身接触,听到了各种各样痛心的病历,有被父亲倒车碾压致死的三岁男孩,有误食爷爷降压药的双胞胎姐妹、还有洗澡不慎溺亡的一岁宝宝……“其实只要大人们多些注意,孩子就不会受伤,更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谈及这些病历,李超男一脸难过。她将这些真实的就诊故事用漫画提醒的形式画了出来,发到了“小院总日记”上。李超男希望更多的家长能看到引起重视,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出现。

    李超男说,没想到这种形式十分受欢迎,不断有人关注,不断有人转发。很多网友都留言称,看她的漫画既受教育又感觉萌哒哒。记者看到,几条真实案例的提醒点击量已经近万,点赞数都在两三百。

石家庄儿科大夫用漫画记录从医点滴

李超男正在创作漫画

    3

    希望出本漫画书科普范围更广

    李超男告诉记者,最初自己画漫画就是为了调节工作压力、放松放松,现在她希望人们能通过她的漫画更加了解儿科医护人员甚至其他医护人员的工作,彼此多些理解,此外,更希望通过一些真实的病历科普一些知识,让孩子家长们多些了解、重视,让宝贝们更加健康的成长。

    现在,每天都有网友给李超男留言,有的是想跟她交朋友,有的是咨询育儿经验,还有的是交流漫画。李超男感觉这些都是对她的鼓励和支持,让她愿意继续把这个事情做下去。由于工作太忙,李超男的“小院总日记”仅仅发出了20多篇漫画,她感觉还不够,计划发出更多,争取出一本漫画书,让更多的人看到。

    李超男已是两个两岁半双胞胎孩子的母亲,但由于工作忙,她无法带孩子,只能分别交给奶奶和姥姥帮着照顾。这也让小兄弟俩遥遥相隔在河北和山东两地。提及两个儿子,她满是愧疚。李超男说:“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不是金钱、荣誉,而是请保佑我们每一个孩子早日康复、永远健康。”因此,她感觉通过漫画的形式能让更多的家长爱护好孩子,这很有意义。她相信自己的孩子们长大后会为妈妈曾做过这样正能量的事情而自豪。

相关新闻

男子突发脑溢血心跳停止 医生护士跪地抢救

2016-10-20 18:46:04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医院监控视频在网上走红,引发了“感动洪流”。

魏县医生卢志军:用双拐撑起医者仁心(图)

2016-10-20 15:04:15

他深知农民挣钱不易,时常为病人垫付药费,从医30多年来,不知垫付了多少医疗费,许多患者慕名而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