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6代AMOLED项目在固安开工 打造“中国制造”名片

2016-10-21 18:5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建生、刘杰 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10月21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投资近300亿元的固安云谷第6代AMOLED项目,在固安高新区开工。该项目有望成为代表我国参与国际新型显示产业竞争的首个重大项目,实现我国在新型显示产业领域的“弯道超车”,并打造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后“中国制造”的又一张新名片。

    新型显示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与集成电路并称为“一芯一屏”,是先进制造和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的核心基础产业。OLED显示技术被称为继液晶显示之后的新一代主流显示技术,分为主动式驱动(有源驱动,即AMOLED)和被动式驱动(无源驱动,即PMOLED)两大类。

    据了解,固安云谷AMOLED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预计2018年投产。建成后将项目设计投片能力为3万片/月,基板尺寸1500mm×1850mm,主要生产中小尺寸柔性AMOLED显示器,可满足近7000万部智能手机屏幕需求。项目投产后,将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的地位,带动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

    据介绍,OLED项目向上游可推动核心材料、关键设备、玻璃基板、偏光片、驱动IC等环节协调发展,向下游可加强智能化应用,推动显示技术在手机、电脑、VR、车载、可穿戴设备等终端应用,进而带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迅速壮大,对大幅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在全面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固安云谷第6代AMOLED项目技术来源方维信诺公司,是我国国内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OLED行业领军企业,相关科研成果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与清华大学共同荣获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0年中国专利金奖,并已于2014年底在江苏昆山建成我国大陆第一条全部生产AMOLED产品的第5.5代AMOLED生产线,是全球为数不多具备AMOLED量产能力的企业之一。

    当前,全球显示产业技术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专业机构预测,今后五年间,全球AMOLED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9%,2020年达到717亿美元。有关专家介绍,固安第6代AMOLED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深刻改变全球新型显示产业分工布局,进一步提升我国AMOLED产业规模、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实现新型显示产业的“弯道超车”。

    我省确定把以“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为重点的网络信息产业,作为战略产业优先发展,并将固安高新区确定为发展新型显示产业的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给予重点支持。廊坊市把“大智移云”产业作为全市发展的首位产业,并明确提出,以京东方、富智康、第6代AMOLED等龙头项目为带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

    日前,由固安高新区等10个园区组成的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成为全国首批获批的两个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之一。固安云谷AMOLED项目的启动,将带动河北OLED产业迈入国内第一方阵,为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迎来“开门红”、打响了“第一炮”,成为全省培育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建设创新型河北的新亮点。

    “第6代AMOLED项目是‘大智移云’产业的典型项目,填补了我省在OLED领域的产业空白,将吸引更多高端电子信息项目在河北聚集,以科技创新推动河北经济转型升级。”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介绍,固安云谷AMOLED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90亿元、纳税12亿元,新增近6000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固安新一代显示产业发展迅猛,已与京东方、鼎材科技、翌光科技等一批国内显示产业领军企业开展了战略合作,通过引进国内最前沿的技术研发、产业化基地,完善集成电路、2.5代新型显示技术等上下游产业链,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固安云谷第6代AMOLED项目将成为固安新型显示产业的主力军和领军者,全面壮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的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的技术水平,抢占OLED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聂书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