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各界群众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10-22 08:0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连日来,我省各界群众通过多种方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通过回望历史、缅怀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长征精神,汇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我省各界群众通过多种方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汇聚前行磅礴力量

河北省各界群众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10月21日,邯郸市复兴区箭岭路学校举行“我心中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绘画比赛,该校千余名学生拿起画笔描绘长征故事。 郝群英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8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今天的奋斗,启迪明天的远行。连日来,我省各界群众通过多种方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通过回望历史、缅怀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长征精神,汇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10月21日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石家庄市公交九公司37路车队组织党员职工、班组长和倒休司机集中收看了大会的电视直播。队长王平表示:“伟大的长征精神,是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有了这种精神,我们一定能走好属于自己的长征路。”

    在电视屏幕前,在电脑手机端,许多河北人一边收听收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实况,一边在网络论坛和微信朋友圈里分享自己的感受。一位网友在河北日报官方微信平台中感慨留言:“长征精神,需要纪念,但更需要实践。今天,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来致敬,来传承,来弘扬。”

    轻轻点击,题为《认识长征,就是在认识自己》的热传文章被推送出去,出现在廊坊市消防支队胡立强有着数百位微信好友的“朋友圈”里。“举手之劳,就能让更多人了解长征的历史,这是向上的力量!”转发,点赞,在胡立强和许多河北人的“朋友圈”里,“长征”成为了一个高频词。

    10月21日清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重走红军征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5000余名师生、30余个团支部参加,号召同学们铭记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从自我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重踏长征路,追寻崇高理想。

    演讲比赛、文艺演出、门券收藏展……连日来,承德市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衡水市以“弘扬长征精神 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长征故事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学、网上群众性纪念、创作展播红军题材文艺作品等一系列活动,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毛主席用兵真如神’这一句,精妙地写出了毛主席超凡的军事指挥艺术……”10月20日上午,在石家庄市裕华区金域蓝湾社区的燕赵社区大讲堂,河北省音乐文学学会原秘书长郑琳以《长征组歌》的歌词为切入点,为社区居民做了题为“如何欣赏《长征组歌》”的讲座。80后居民康春丽说:“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年轻一代,我们一定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长征精神,勇担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重任,创造不负时代、无愧先辈的光辉业绩。”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伴随着激昂雄壮的背景音乐,一首首荡气回肠的长征主题诗歌,仿佛把人们带回到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10月21日下午,邯郸市举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诗歌交响音乐会,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许多人情不自禁地跟着吟唱起来。“长征那段岁月虽已离我们远去,但伟大的长征精神一定要薪火相传,我们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邯郸团市委机关干部张淑晓说。

    “长征精神,是中国人价值观的丰富滋养、理想信念的源头力量。”在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老干部书画摄影展现场,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张增良说,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应该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日前,由廊坊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主题书画展开展。廊坊市委老干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主题书画展还将到各县(市、区)部分中小学进行巡展,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致敬、传承、弘扬——更多的燕赵儿女,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阜城县王集乡李北台村剪纸艺人尤金水,通过翻阅大量关于红军长征的资料,历时近三个月创作了长征系列剪纸;沧州退休老人王福明去年底就开始投入创作,并于日前完成共计6000余字“长征三字经”……

    苍松翠柏,傲然挺立。连日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内,前来凭吊先烈的群众络绎不绝。面对记者,石家庄市出租车司机刘素梅感慨地说:“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要在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石家庄举行

2016-10-22 07:46:48

10月21日晚,我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交响音乐会《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在省会河北会堂大礼堂举行。

长征: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

2016-10-22 05:22:55

红军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史无前例、独一无二的伟大战略转移。长征精神,在一定意义上说,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一种凝聚,我始终是怀着最崇敬的心情来体会长征精神的。长征精神主要可以概括成以下四个方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