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燕赵文化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铿锵梆子韵悠长

2016-10-23 07:3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铿锵梆子韵悠长

10月16日,省会丝弦剧院演出刚结束,观众就迫不及待地上台与演员合影。

“将令一声震山川,人披衣甲马上鞍,大小儿郎齐呐喊,催动人马到阵前……”9月28日晚,石家庄人民会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为观众“吼”出了梆子声腔最原始的那种粗犷和豪放。自此,抑扬顿挫、慷慨激昂的唱腔拉开了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序幕。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铿锵梆子韵悠长

    为了不影响其他演员正常排练,80岁的河北梆子国家一级演员田春鸟(左一),在看台一侧给青年演员说戏。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铿锵梆子韵悠长

    深夜,陕西省南郑县剧团的青年演员们在演出结束后返回酒店休息,第二天清晨她们将赶回陕西参加演出。

高腔梆韵夜绕梁

舞台上,梆子剧演绎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和传说;舞台下,演员们不辞辛苦,为的就是唱出梆子腔的荣耀。 10月15日,彩排现场,台上的演员正在为演出做最后的准备;而在看台的一侧,80岁的河北梆子国家一级演员田春鸟正在为青年演员安拴成做最后的指导,眼神、身段、唱腔……一板一眼,一丝不苟。 每场演出的后台都弥漫着紧张的气氛。青年演员镜前化妆,追求尽善尽美;通往舞台的过道里,候场演员热身试唱,尽管有的人可能登台不足一分钟……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铿锵梆子韵悠长

    演员在后台准备上场。很多配角演员上台时间可能不足一分钟,但是往往要提前候场数十分钟。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铿锵梆子韵悠长

演员在认真化妆。

梆子声声解乡愁

在许多观众的脑海里,关于梆子剧的记忆多来自小时候。 “只要有梆子戏,就是小伙伴们一起拉手听故事的日子,在村口临时搭建的戏台上看到一群穿着戏服的人,咿咿呀呀地唱着讲故事”,石家庄71岁的张庆义老人这样描述自己对于梆子剧的记忆。 王大爷祖籍陕西,演出当天他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来到剧场外,等待检票入场。看完陕西省潼关县秦腔剧团上演的《清风亭》,王大爷心满意足,因为这场秦腔秦韵的梆子剧,化解了他浓浓的乡愁。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铿锵梆子韵悠长

10月13日,河北省梆子剧院演员在省会城角街小学教孩子们学戏。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铿锵梆子韵悠长

陕西省南郑县剧团的两名演员演出结束后,在后台小憩。

梆子声腔重嘹亮

10月14日深夜,结束演出,陕西省南郑县剧团的演员们就开始收拾返程的行李,第二天早晨他们还要赶场。56岁的老团长张昌文说,现在地方戏多是老年观众喜欢,看戏的人少了,生存也就难了,所以每场演出都很珍惜。有的年轻演员说,剧团很少能在大城市演出,所以石家庄梆子声腔展演的舞台对于他们来说特别难得,这次演出经历让他们终生难忘。

这样的状况并不少见。但好在近年来各级部门大力扶持地方剧,梆子剧团才有了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这不但让他们的经济状况有了一定的改善,也让一些年轻人更加了解梆子剧,甚至加入梆子剧团,投身梆子艺术。

入夜的舞台上,梆子剧演员尽心竭力,因为他们没有忘记,身上满载着观众的期待,满载着传承梆子艺术的责任。 河北日报记者陈建宇 赵杰摄影报道

链接

9月28日至10月19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举行。展演本着集中全面展示梆子声腔特色的原则,首次打破地域、剧种、院团和题材约束,从梆子声腔的独立剧种中,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剧目,不仅系统梳理了梆子声腔的发展脉络,展示了当下梆子声腔的生存现状,还开创了以声腔系统进行戏曲展演的先河。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