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成有余、创新不足 “200岁”西河大鼓须与时俱进

2016-10-23 18:39:1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艳荣
发源于河北河间的西河大鼓是河北最具代表性的曲种之一,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但是由于守成有余、创新不足,传承这一拥有200年历史的传统曲艺,与时俱进、全方位创新迫在眉睫。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3日专电 题:守成有余、创新不足 “200岁”西河大鼓须与时俱进

    新华社记者孙丁、王民

    发源于河北河间的西河大鼓是河北最具代表性的曲种之一,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但是由于守成有余、创新不足,传承这一拥有200年历史的传统曲艺,与时俱进、全方位创新迫在眉睫。

    内容守旧 脱离现实

    一架书鼓,两片铜板,三弦琴一拨,好戏便开台。西河大鼓在清道光、咸丰年间发源于河间,流行于京、津、冀、鲁等地,曾名“大鼓书”“梅花调”“西河调”,上世纪20年代在天津定名为西河大鼓。

    日前,第三届“中国河间西河书会”开幕演出及下乡惠民展演受到当地民众关注,《包公到河间》《一百单八州》等经典曲目悉数上演。然而,尽管台下座无虚席,但观众中“50后”“60后”居多,为数不多的年轻观众鲜有回应。

    西河大鼓内容大部分为历史战争故事、历史演义、神话故事。中国广播说唱团曲艺作家、表演艺术家赵连甲表示,传统曲段针砭时弊,很受当时民众的喜爱,但老曲段没有被赋予新的现实意义,很难引起现在年轻观众的共鸣。

    “现在,曲艺文学创作滞后拖累了曲艺现代化的进程。”河南省曲艺协会副主席、曲艺作家李广宇说。“创作守旧已经成为曲艺发展的主要障碍。”

    “要促进曲艺的发展,吸引年轻观众非常重要。”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副所长田莉说。“只有与时俱进的好作品才有市场。”

    闭门造车 “供血”乏力

    西河大鼓以中长篇书目为主,200年来发展出150余部中长篇、370余篇小段传统书目。然而,目前“能”说唱的人少,“会”说唱的人更少。

    “很多年轻艺人不会说书,只能说几个小段,凭借这些小段获了奖,但实际上并没有掌握说书的技巧。”李广宇说。

    新生力量不足是曲艺发展的另一阻碍。受邀出席第三届“中国河间西河书会”的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鲁银海介绍了享有“中国民间曲艺盛会”的宝丰马街书会的“造血”经验。

    “曲艺学校要帮助学生拓宽技能面,要求学生掌握多个曲种,也要鼓励学生多参加曲艺活动。”鲁银海说。

    李广宇指出,“书会是传播中长段曲艺书目的重要渠道。”俗话说“十书九不同,个人嘴里变巧能”,同样的书目在不同艺人的演绎下能呈现出不同的风格特点。“书会能够增强艺人的创作和创新能力,加快书目在艺人之间的传播。”

    热闹有余 平台有限

    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已连办三届,书会期间名家齐聚一堂,艺人卖力,观众捧场,但是这样的盛况往往在书会结束后就戛然而止。

    鲁银海指出,地方政府要把文艺发展融入地方发展战略中去,扩大曲艺影响力,“不能书会办完之后就没了动静。”

    “曲艺曲种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组织和倡导。”田莉说,“对于鼓曲唱曲来说,要想办法广开渠道,让艺人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艺。”

    鲁银海认为,西河大鼓要发展创新增值项目,曲艺比赛、曲艺旅游、曲艺展览、曲艺信息交易平台等项目都可以帮助艺人增加曝光度和表演机会。他建议,文化部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地方政府应形成合力拓宽地方曲艺发展空间,推动民间曲艺发展。

相关新闻

第三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昨拉开帷幕

2016-10-19 10:23:07

昨天,第三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在河间光明戏院拉开帷幕。来自北京、天津、山西、山东等省市的80余名曲艺家齐聚一堂,再现西河大鼓艺术魅力。开幕式上,河间被省曲艺家协会授予“河北省曲艺之乡”荣誉称号。副市长李丽华出席开幕仪式。

河北文安:西河大鼓 消夏开场

2015-06-16 10:24:18

6月15日,艺术家在河北省文安县西河大鼓书场表演。为进一步保护和传承西河大鼓这一传统艺术,丰富群众的夏日文化生活,河北省文安县从2013年起把西河大鼓书场作为全县消夏系列文化活动的“重头戏”,每年持续30天,特邀西河大鼓名家到场说唱,今年夏天计划演出40场。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6月15日,艺术家在河北省文安县西河大鼓书场表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