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县黑崖沟发展光伏发电照亮“三黑”

2016-10-23 20:1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山黑,路黑,屋黑。以前,阜平县黑崖沟村人最怕别人说村里“黑”。如今,到黑崖沟探访,人们却主动介绍起了村里的“黑”。

    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 通讯员 李秀芹

    山黑,路黑,屋黑。以前,阜平县黑崖沟村人最怕别人说村里“黑”。如今,到黑崖沟探访,人们却主动介绍起了村里的“黑”。

    “我今年57岁,再过三年,就能领村里发的每年1200元的养老金了,现在也能拿每年500元的场地租金。全靠驻村工作组给咱们安的‘黑宝贝’。”10月19日,黑崖沟村村民冯合银高兴地合不拢嘴,身旁黑蓝色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黑崖沟村是太行山深山区的一个贫困村,贫困人口347人,其中60岁以上和无劳动能力的196人。如何实现老有所养?去年8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干部刘伟,一到村子就开始琢磨这个问题。经过调研,他渐渐有了头绪:黑崖沟村海拔高,光照充足、山场广阔,适合发展光伏项目,只要前期费用解决了,村民养老的难题就能解决。

    经过调研,刘伟最终决定用“互联网+”方式发起公益众筹。今年元旦,在他的带动下,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工作组联合几十家媒体,发起公益众筹。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周之后,汇聚着800多位爱心人士和十几家爱心企业的190万帮扶资金和物资落实到位。

    安装、调试、并网,从今年7月份到现在,黑崖沟村光伏发电已超8万千瓦时,收入超9万元,用于60岁以上村民发放养老金、为无劳动能力的村民发放生活补助,每人每月100元。

    让老年人、无劳动能力的人生活有保障,更要让让村里的年轻人有产业。

    去年8月,在外打拼多年的张红亮考虑回乡搞大棚种植,可是,资金、土地和团队等问题让他分身乏术。刘伟知道后,和他聊了一个下午,确信张红亮是一个懂技术、有眼界的创业人才。

    工作组动员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和张红亮合作,依托阜平县金融扶贫政策,协调银行贷款150万元,流转土地70多亩,成立了珍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大棚种植。

    “我们的土地施的都是有机肥,土壤呈现出这种棕黑色。”在合作社的大棚里,西红柿、西瓜个个饱满鲜嫩,张红亮一心扑在了农田管理上。

    种得再好,如果卖不出去也是白搭。刘伟和种植户到北京的小区摆菜摊,到新发地看行情,和流通企业搞对接,最终他们决定走订单农业的路子。

    “今年7月,我们已经和北京汇e基金签订了购销合同,我们将按照他们的要求生产,现在的效益比以前至少提高五成,希望能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张红亮告诉笔者。

    土是宝,山也是宝。

    “歪头山,徐霞客游记中唯一有记载的河北山川,是保定市的最高峰……”10月19日一大早,刘伟在朋友圈里推送了一条介绍歪头山的短文。

    黑崖山、歪头山与五台山、天生桥山水相连,华北第一高桥——黑崖沟大桥凌空飞跨,黑崖沟村及其附近区域旅游资源丰富,但一直不为外界所知。驻村伊始,刘伟就决定要给黑崖沟村当好宣传员,他坚持每天6时前起床,7点时编撰内容,8时前发表。

    一年多的时间,他共计编发文章261期,阅读量超过40万人次。很多市民因此喜欢上了黑崖沟,今年来游玩的人数超过了2000人。9月底,黑崖沟村更是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游客多了,接待能力也要跟上。10月19日,黑崖沟村数家农家院正在抓紧施工,古朴优雅的外形已经显现。“农家院的建设细节不能马虎,不然市民的旅游体验就要打折扣。”刘伟不断叮嘱施工人员。

    “我们的目标是旅游经营年收入达100万元,贫困人口年人均旅游收入达1万元以上,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刘伟颇有信心地说。

    黑色光伏板,黑色肥沃土壤, 黑崖沟旅游资源,有了这“三黑”,黑崖沟村民再也不怕别人说“黑”。

相关新闻

国内首个地铁车辆段 光伏发电项目石家庄市投用

2016-10-18 08:41:40

10月17日,记者从市轨道公司获悉,石家庄市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建成并投用国内首个地铁车辆段光伏发电项目。

辛集光伏精准脱贫项目开工

2016-10-19 08:17:09

日前,辛集市光伏精准脱贫项目开工仪式在和睦井乡石槽李村举行。

保定市成立中国电谷光伏应用产业创新联盟

2016-10-13 10:01:37

为适应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需要,发挥保定·中国电谷区位优势,促进保定光伏行业繁荣发展,由保定市博亮通宇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中国电谷光伏应用产业创新联盟日前正式揭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