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民间杂技绝技绝活展演落幕 观众意犹未尽

2016-10-23 21:5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23日上午,为期两天的首届河北省杂技绝技绝活展演在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落下帷幕。

首届河北民间杂技绝技绝活展演落幕 观众意犹未尽

刘文昌表演的鼻子拉车 周国梁 王萌摄

    河北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王萌)“都是真功夫,太精彩了!”今天上午,为期两天的首届河北省杂技绝技绝活展演在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落下帷幕,千斤大缸蹬技、古彩戏法、鼻子拉车、吃火吐火、爬刀山……艺人们精彩绝伦的演出让现场观众赞不绝口,演出结束后围观群众意犹未尽。

    展演如同一场擂台,艺人们是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

    廖鹏用双手同时挥毫泼墨洋洋洒洒写出一部书法作品,他还演唱一段京腔洋韵,台下观众纷纷叫好;吃火吐火,难度极大、危险很高,但是刘震却能将此绝活玩得得心应手,不仅如此,他还能将一堆草纸吞到嘴里,吐出来一条条彩带;头顶铁棍倒立、用鼻子拉车,这些绝活对72岁的刘文昌来说简直易如反掌,他用鼻子将装有四个健硕男人的小车拉出几米远;张玉君用一张桌子、一根筷子、两只碗、四个小球表演的“仙人摘豆”让现场观众拍手叫绝;刘福强表演的“古彩戏法”让现场观众过足了眼瘾,他身穿大褂,手拿斗方布,布在身前一遮掩,迅速变出盘子、碗、鱼缸等各种物品,鱼缸里还有活生生的金鱼,台下观众目瞪口呆;“怪腿李”李亮擅长表演“上刀山”,一把把一米长且剑刃朝上的钢剑组成一个近十五米高的“刀山”,他光着脚一步步爬上去,期间还表演各种惊险动作,现场观众无不称奇。

    吴桥当地有句流行语:吴桥儿女真厉害,千斤大缸蹬得快,嫁个郎君不如意,一脚蹬出大门外。宋冬月躺在舞台上,双脚蹬起180公斤重的铁缸,铁缸在她脚上翻滚。更令人惊奇的是,现场一名近100公斤重的观众钻进缸里后,她再用双脚支撑并转动铁缸,如此精湛的表演让观众们不断鼓掌叫好。

    单掌劈砖砸石、用菜刀砍切肚皮,72岁的高福州是吴桥江湖八大怪的第二怪,绰号“小钢炮”。舞台上,他一手握着砖块,另一手三两下就把砖块拍成碎块,台下观众随即响起一阵鼓掌叫好声。好戏还没完,伴随着一阵“啊”的惊叫声,高福州撩起衣服露出肚皮,用手中锋利的菜刀砍向自己的肚子,再拿菜刀在肚皮上“切”来“切”去,肚皮却完好无损,现场立刻响起骤雨般的掌声。

    “还有演出吗?这些表演太厉害了,相当让人震撼!”看完演出后,山东聊城的隋永领激动地说,“每个绝活都很精彩,那个表演吃火吐火的小伙子很棒,他把白条吃进去,吐出来的却是一条条彩带。还有那个爬刀山的小伙子也很厉害,他竟然能在刀刃上爬那么高,太惊奇了!”

    来自石家庄的侯美旭今天跟朋友专门来到吴桥看杂技表演,“我发现吴桥的杂技氛围很浓,感觉在这里随便拉一个人都有绝活儿。”

    葛玉娟今年14岁,来自保定,与姐姐一起跟着旅游团来到吴桥看杂技,“以前在电视看过杂技表演,觉得演员们很厉害,今天在现场看表演更是精彩刺激,他们都是真功夫,太不可思议了!”

    据了解,首届河北省民间绝技绝活展演活动,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文化厅主办,河北省杂技家协会、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吴桥杂技大世界承办,旨在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搭建艺术展示平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杂技市场繁荣,同时深入挖掘抢救河北杂技绝技绝活,展示民间艺人绝技,收集留存详实资料。

相关新闻

吴桥杂技大世界烹制国庆节“快乐大餐”

2016-09-27 14:20:44

据悉,10月1日-7日,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力邀赵本山的模仿者曲小鹏、《乡村爱情》里“赵四”的模仿者红双来景区演出。

吴桥杂技文化旅游小镇项目获准立项

2016-08-22 10:08:57

项目位于吴桥县梁集镇,总投资10亿元,占地1200亩。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将建成以世界杂技魔术文化艺术为载体、水面水景为依托,多种相关产业相链接、多种服务载体为特色的旅游项目集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