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张和群:刀山剑影展绝活儿

2016-10-24 06:4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日,首届河北省杂技绝技绝活展演活动在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举行,保定张和群表演的 节目“吞剑挂重物”让现场观众为之震撼和折服。

“奇人”张和群:刀山剑影展绝活儿

保定张和群表演“吞剑挂重物”。周国梁 摄

张和群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近日,首届河北省杂技绝技绝活展演活动在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举行,保定张和群表演的 节目“吞剑挂重物”让现场观众为之震撼和折服。他说,将杂技绝活儿传承发展是每个杂技人的本职工作,他将会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延续杂技绝活儿。

    对绝活儿一见钟情

    张和群今年34岁,来自保定容城县李朗村。说起与杂技绝活儿的渊源,这要从张和群上小学三年级开始。当时村里过庙会,有一位老人表演的“绝活儿”让小和群挪不开脚步。老人将直径二三公分的钢珠和三四十公分的钢剑吞到肚子里,然后再拿出来,人却安然无恙。小和群崇拜电影里身怀绝世武功的人,他看呆了。

    此后,老人的表演他场场必到,老人到别的村演出,他也跟着去。时间久了,老人也注意到了这个小孩 ,问他为什么不回家。当听到小和群说很喜欢看表演并表示想学艺时,老人告诫他先回去好好学习,过了几年如果还想学,再来找他,临走时老人将自己的地址告诉了张和群。

    学杂技绝活的想法就像一颗种子,在张和群心里慢慢地生根发芽。上初一时,张和群决定要去找老艺人学习绝活儿,但是父母不同意,“当时家里人觉得学绝活太辛苦,危险且没前途。”但是张和群学艺心切,他背着家人跟同学借钱,背着书包就去找老艺人。然而当他来到老艺人家里时,一个噩耗传来,老艺人已经去世。

    他从老艺人同乡口中得知,老艺人还有一位传人叫朱占深,他立刻赶到朱占深家。然而,他却吃了闭门羹。“师父当时说,你要学可以,不过你做了我徒弟你就得为我养老送终,你要考虑清楚。”为了能学到功夫,他在师父门前跪了一个多小时,最终打动了朱师父,同意收他为徒。

    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三年之中,他瞒着父母偷练绝活儿,每天早晨四五点钟就要起床,勤学苦练,从未间断,终于学到了师父的全部绝活。当他把成功的消息告知父母后,母亲被儿子坚韧执着的精神感动得痛哭流涕,父亲也准许了他继续坚持。

    之后,张和群开始了自己的表演之旅,经常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

    在创新中不断延续绝活儿

    “你要不断地在创新的基础上去延续我们这个绝活。”这是张和群在拜师仪式上,师父对他的教诲,他时刻铭记并身体力行着。

    “吞钢珠吞剑”是春秋战国时就有的绝技,当时被用来当作暗器使用,后来逐渐演变为一种杂技。“想要在这方面突破创新很难,但是我一直在琢磨,怎么样做得跟别人不一样。”

    一般表演这个项目的艺人都使用光滑的钢剑,剑身没有刺,避免剑身插到肚子里后划破肠道,对身体造成伤害。“我何不反其道而行之呢?”张和群说,他先用蛇形剑练习,把剑慢慢往肚子里吞,竟然一次性成功了!这让张和群信心大增,他便逐渐加大难度,现在他能将一把剑刃上带有很多剑钩的钢剑一次性吞到肚里,然后再一下子吐出来,人安然无恙。

    随着功夫的进步,张和群又开始突发奇想,他自己又先后开创用鼻孔喝水、吹爆暖水袋、吹汽车轮胎等各种绝活儿。同时在“吞剑”的基础上他又不断尝试创新。

    之前表演者把剑吞到肚里后只能仰着头,不能弯腰、低头。看到别的艺人吞弯刀后,他进行了新的尝试,先将钢剑吞到肚子里,然后低头弯腰,用脖子硬生生将钢剑压弯;有一种创新叫 “老活儿新使”,他吞下半米长钢剑后,用剑柄连上一辆约1.5吨重的汽车,然后拉动汽车几米远;看到别人脚踩在刀刃上表演“上刀山”,他便把这项绝活儿与吞剑并用。如今,他能双脚踩在刀刃上,然后口里吞下四五十公分钢剑,钢剑柄上再挂起39公斤的重物,他还为自己这项绝活起名为“刀山剑影”。

    “我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师父们的教导。”张和群先后拜师“天桥派”第四代朱占深、“侯派相声”第三代杨小第学习杂技绝活儿,还拜师保定杂技魔术家协会主席、“韩门魔术”第四代高胜利学习魔术,得到了高胜利真传。

    技艺高超的张和群成了名人,有很多人托亲戚找关系要拜张和群为师,但是当他得知这些人学习绝活儿只是为了挣钱后,他婉拒了。“我当时学绝活只是兴趣,并没有要通过这个挣钱的想法,所以知道他们学习的动机后,我没有收他们为徒。”张和群说,目前他只收了三个徒弟,“你必须是喜欢杂技绝活,而不是抱着某种动机来学习,这样我才会收为徒弟。”

    “将杂技绝活儿传承发展是每个杂技人的本职工作,我们对技艺本身进行创新,既是对绝活本身的发展,也能吸引更多人来学习继承。”谈到杂技绝活儿的传承发展,张和群说,同时,各门各派各种绝活艺人之间应该多加强沟通交流,分享自己的绝活,既能丰富自身表演技能,还能互相探讨如何将杂技绝活儿更好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首届河北民间杂技绝技绝活展演落幕 观众意犹未尽

2016-10-23 21:52:14

23日上午,为期两天的首届河北省杂技绝技绝活展演在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落下帷幕。

鼻奏唢呐口吞长剑 首届河北省民间杂技绝活展演开幕

2016-10-23 06:18:32

各种民间杂技绝技绝活轮番登台亮相,让现场观众为之震撼,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此次展演将持续两天,共有20个节目参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