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玫瑰再踏冲超路

2016-10-24 07:2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29日,河北华夏幸福女足将在主场秦皇岛奥体中心对阵浙江女足,如果此战不败,她们将重获征战女超联赛资格。

    图为华夏幸福女足新晋国脚黄斯祺(右)在2016中国女子足球甲级联赛第10轮比赛中带球突破。张 晶摄

    □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冲锋,是河北足球近5年最大的主题词。中超联赛球队、中甲联赛球队,还有中乙联赛球队——明年的中国足球联赛版图上,河北球队将呈现全面覆盖的布局。10月29日,中国足球协会女子甲级联赛最后一轮,河北华夏幸福女足将在主场秦皇岛奥体中心对阵浙江女足,如果此战不败,她们将重新获得征战女超联赛的资格,河北球队的布局也将更加完美。

    低谷与不利

    河北女足是一支国内传统劲旅,曾涌现孙庆梅、王丽萍、张欧影、刘亚莉等国脚。由于球队进入新老交替时代,去年的女超联赛,河北女足以年轻阵容出战,提前一轮降级。从降级的那一刻起,河北女足就下定决心打回女超联赛。

    “客观来讲,目前这支球队的实力在国内是第8名左右。如果球队打好了,可能会打到5-6名;如果打不好,打到8-9名也正常。”球队主教练李志浩告诉记者,虽然去年她们降级了,但今年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重新打回女超。

    本赛季开始前,河北女足得到了华夏幸福的冠名赞助,更名为河北华夏幸福女足,并把主场从去年的保定移到了秦皇岛。各界的关心,让这支女足球队打回女超联赛的信心陡增,但赛季之初外界依然担心,这支球队能否如愿以偿?

    如今的女超联赛和女甲联赛也进入烧钱时代,女甲联赛球队也出现了外援。今年的女甲联赛赛场上,浙江女足就拥有3名巴西外援,广东女足也有1名日本外援。“女足启用外援并不像男足那样效果明显,毕竟女足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职业化,球员水平大多不像男足那么高。”李志浩说,“不过,外援身体素质普遍比国内球员更好,对比赛的理解能力也更强一些。”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当时队内唯一一名国家队球员的竞技状态,华夏幸福女足将刘杉杉租借到了女超联赛球队长春女足。“今年是奥运会年,刘杉杉这样的国家队球员,需要在女超联赛这个更好的平台上保持竞技状态。”李志浩说,虽然将刘杉杉租借到长春女足,使得球队的实力受到损失,但为了国家队利益以及球队长远考虑,这也是最好的选择。

    努力与崛起

    核心球员外租,对手实力提升——本赛季以来,面对种种不利局面,华夏幸福女足用实际行动打消了外界的担忧,不仅在联赛高歌猛进,而且培养出新国脚黄斯祺。

    目前,女甲联赛已进行了13轮比赛,华夏幸福女足取得11胜2平的不败战绩,以2分优势在积分榜领跑。在华夏幸福身后苦苦追赶的,是10胜3平的浙江女足。巧合的是,这两支占据女甲联赛积分榜前两名的球队,将在29日的最后一轮比赛中正面交锋,一场实际意义上的决赛就在眼前。

    浙江女足是女甲联赛中职业化程度较高的球队,她们今年的运营经费达到1700万元,除了引入3名巴西外援,还聘请了一名日本教练。此外,浙江女足今年还引进了包括前国脚李琳在内的几名强力内援。

    今年女甲联赛上半程,华夏幸福女足客场0∶0与浙江女足战平,并获得联赛半程冠军,此番再遇结局会如何?“去年降级以后,我们全队上下一致目标就是打回女超。现在辛苦一年了,大家都打得不错,积分几乎一直领先,大家都憋着劲打好这最后一场球,把冲超工作做圆满了。”李志浩说,如今华夏幸福女足没有太大伤病,球员们士气高涨。

    为了备战这场比赛,华夏幸福女足上周末与中超北京女足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由于正在进行的永川女足四国赛,上轮我们从陕西客场回来之后,联赛就进入为期3周的间歇期,我们一直在石家庄备战。”李志浩说。

    一年的努力,艰苦的备战,只为10月29日终场哨响时,那个重返女超联赛的梦想能够实现。如今,华夏幸福女足距离这个梦想只差一场平局,但李志浩的态度颇为决绝:“我们所有比赛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全力争胜。我一直和队员讲,不要总想着保平,越这样想越打不好,要全力以赴去争取比赛胜利。”

相关新闻

中超联赛河北华夏幸福客场5∶0天津泰达 结束7轮不胜

2016-10-23 07:16:04

10月22日晚,2016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28轮比赛全面展开,河北华夏幸福做客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挑战天津泰达亿利队。

华夏幸福与清华校友总会携手开展文创产业合作

2016-10-19 09:09:20

根据合作协议,华夏幸福与清华校友总会下设的文创专业委员会将围绕文化和科技融合展开布局,共同促进文创产业化成果的落地转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