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政策初见效果 10月上半月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多现下降

2016-10-24 11:1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从整体数据上看,9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总体上仍保持上涨,但10月上半月,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环比纷纷出现下降,显示调控政策初见成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袁伟华)随着9月份国内22个城市出台程度不一的楼市调控政策,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数据格外引人注目。从整体数据上看,9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总体上仍保持上涨,但10月上半月,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环比纷纷出现下降,显示调控政策初见成效。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9月份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数据。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与其他城市的房价走势有明显差异。

    从环比看,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在2%以上的城市有14个;其余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涨幅在2%及以内的城市有40个。从同比看,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在10%以上的城市有14个;其余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6个,涨幅在10%以内的城市有42个。其中,9月郑州、杭州、济南、福州等城市均环比涨超5%。

    但自9月以来,尤其是9月末短短几天时间,全国共有22个城市集中出台楼市限制性政策,整体调控收紧局面的出现,使得这一波房价上涨开始转向。

    为快速反映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国家统计局在做好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的同时,对其中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后,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从房价环比涨跌幅度看,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与9月比,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均有所降低。

    其中,深圳和成都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0.3%和0.1%;其他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明显回落,回落幅度在1.0至3.8个百分点之间。从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看,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明显下降。其中,成交量环比下降80%-60%的城市有4个,下降60%-40%的城市有3个,下降40%-20%的城市有3个。

    河北省的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三城9月份新建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4.4%、0.4%和0.5%。其中石家庄房价涨幅不低。不过石家庄并没有出现在国家统计局单列统计的15个城市名单里,尽管此前业内对石家庄出台楼市调控政策预期较高。

    不过来自市场的反应已经开始出现,政策基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销量上。记者了解到,近期包括石家庄在内的城市网签量开始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当月合计签约商品房住宅数量130944套,而9月同期签约量为137483套,环比减少约7000套。同时,二线城市楼市开始整体降温,上周二线城市合计签约商品房住宅数量3.36万套,已经连续两周低于4万套。

相关新闻

廊坊石家庄加强商品房价监管 价格违法严厉处罚

2016-10-21 15:03:04

为规范商品房价格市场秩序,维护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河北省廊坊、石家庄等市,大力加强房地产市场价格监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