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幼儿园在石家庄争抢两千幼教毕业生

2016-10-24 11:2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来自京津冀等地的510家幼教机构为来自省会7所高校的2000名相关毕业生提供了11526个岗位,达到了平均5.7个岗位争夺一个毕业生的火爆程度。

京津冀幼儿园在石家庄争抢两千幼教毕业生

    5.7个岗位争夺一个毕业生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 文/图

    10月21日、22日,由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三地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部门共同举办、石家庄幼专承办、精英集团协办的京津冀学前教育协同发展峰会暨第二届京津冀学前教育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在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幼儿园开始提前储备老师,这也让这场招聘会中京津冀三地幼儿园的竞争更加激烈。在22日的招聘会现场,来自京津冀等地的510家幼教机构为来自省会7所高校的2000名相关毕业生提供了11526个岗位,达到了平均5.7个岗位争夺一个毕业生的火爆程度。

    京津幼儿园“抢”毕业生

    董现是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在双选会上,她经过与几家用人单位接触,最终与北京的一所公办幼儿园签订了协议。“这个幼儿园在北京二环以里,而且包三餐,上五险一金。”董现说,她有师姐也在这个幼儿园工作,听说还不错。

    像董现这样很轻松地就可以找到中意用人单位的不占少数。因为当天前来觅人才的510个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多达11526个,其中京津地区用人单位138家,提供岗位4102个,石家庄地区用人单位249家,提供岗位数5286个,其他地区用人单位123家,提供岗位数2138个。这对于省会今年毕业的2000多个相关专业毕业生来说,意味着平均每个学生将面临着对5个多岗位的挑选,即使去京津地区,也有二选一的挑选机会。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为了吸引到高水平的毕业生,很多北京、天津的幼儿园打出了提供五险一金和食宿、完善培训、高薪等条件。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幼儿园的招聘负责人就表示,对于录取的学生,转正后的月薪能达到5000元以上,“而且,我们作为中国音乐学院的附属幼儿园,还能为老师们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

    本土幼儿园“不甘示弱”

    记者注意到,面对北京、天津幼儿园的竞争,很多本土幼儿园也不甘示弱,“亮”出自己的优势吸引毕业生。“我们不仅给老师们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还为老师们提供各种培训。”石家庄一幼教集团的招聘负责人说,他们十分注重对老师后续培养,让老师们感到在这样一个集体里,一直都有发展的机会。

    同时,她认为,现在石家庄幼儿园的工资水平一点也不比北京低,而且,对于本土幼儿园来说,还有地域优势。“我们的老师,月薪也能达到3000元左右,成熟老师还能拿到4000元以上。”她说,如果对比一下京津和石家庄的物价、房价水平,可以说这样的待遇还要好于很多北京的幼儿园。

    而在采访中,有些毕业生也表示,因为家庭或自身因素,还是愿意留在离家近的幼儿园工作。“一开始也想去北京闯荡一番,但想到未来还要买房、结婚,觉得还是在本地稳定一些。”毕业生小刘是石家庄人,她告诉记者,一方面父母不太愿意她去外地,另一方面她也觉得,如果选择去外地打拼,虽然机会更多,但肯定也要付出更多的辛苦。

    二孩政策放开后 幼教人才需求更旺

    有专家分析,二孩政策放开后,市场对幼儿教育人才需求更旺了。

    “现在北京的幼教市场持续看好,特别是二孩政策放开以后,预计三年甚至两年后入园适龄幼儿将会增多。”北京一所私立幼儿园的招聘负责人表示,他们计划明年再开两所新园,但一个新园建起来很容易,师资水平却不是马上就可以培养起来的。“所以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我们需要提前储备好专业人才。”

    对此,石家庄一家公立幼儿园的招聘负责人也表示赞同。“二胎政策放开后,适龄幼儿增多已经开始显现。”她说,前几年,每年新开班一般都是四个班,这两年入园孩子逐年增多,“去年开了五个班,每个班人数都很多,今年一开始计划开六个班,最后因为老师短缺还是开了五个班。”她表示,与生源不断增加相矛盾的问题在于,现在幼儿老师较为短缺,尤其是高素质的幼教更为短缺。

    对此,北京一所幼儿园的招生负责人也表示,北京当地每年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用人需求。“高水平的幼师人才还是非常短缺的。”这位负责人表示,大专层次的幼师毕业生学龄时间长,各方面技能相对更加全面,这样的人才对幼儿园来说更加实用。

    想进热点幼儿园仍很难

    记者注意到,在招聘会现场,一些北京、天津的知名幼儿园咨询台前挤满了投递简历的学生,而一些不太知名的私立幼儿园咨询台前就显得略微冷清。采访中,不少毕业生表示,一些热点幼儿园的要求还是很高。

    在北京一家知名幼儿园咨询台前,就聚集了不少应聘学生。该幼儿园一位招聘老师表示,他们幼儿园在用人标准上有自己的要求,“除了学历,我们还比较注重专业特长、是否学生干部等。”这位老师说,他们来招聘会是为了招到优秀的幼教人才。

    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毕业生的孙艺萌也是被经过几番测试,才最终与北京一家高校附属幼儿园签了就业协议。“这所幼儿园的待遇非常好,实习期工资就能达到2500元,而且这所幼儿园是一所高校的附属幼儿园,还有进修的机会。”孙艺萌说,幼儿园提供的待遇诱人,当然门槛也就高。“幼儿园的招聘要求很高,除了表达能力、业务水平外,还对钢琴水平要求很高。”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因为需求旺,学前教育类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方面或许相对容易,但要想找到一份各方面都满意的工作,最重要的仍是要提升自身水平和能力。“高素质人才无论在哪个行业来说都是紧俏和抢手的,高素质的幼教人才更不例外。”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邯郸:“全面二孩”或将催热幼教事业

2016-01-06 16:26:06

为了应对二孩”政策实施后幼儿数量的增加,不少幼儿园已经启动幼儿教师储备计划,公开面向社会招聘幼儿教师,幼儿入园费用或将上涨。

石家庄:235名幼教毕业生被70多家单位抢签

2014-12-12 15:27:59

昨天(12月11日),石家庄市职教中心举行了本校2012级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双选会。和往年一样,235名幼教毕业生半天之内被70多家幼教机构一抢而空,岗位数与毕业生人数达到2.5︰1,再次呈现火爆局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