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桂林北上作案40余次 衡水警方终将“砸车大盗”抓捕归案

2016-10-25 11:0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衡水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奔赴山东青岛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令民警吃惊的是,这位“砸车大盗”从7月份开始,便从广西桂林开始一路北上作案,短短3个月的时间,竟采取同样方式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40余次,砸车过百辆。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焦磊、孟宪峰)近日,衡水13辆停靠在路边的轿车遭砸窗盗窃,车内放置的手机、平板电脑和高档香烟等物品被席卷一空,“砸车大盗”的疯狂盗窃,让市民提心吊胆忧心忡忡。当地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奔赴山东青岛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令民警吃惊的是,这位“砸车大盗”从7月份开始,便从广西桂林开始一路北上作案,短短3个月的时间,竟采取同样方式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40余次,砸车过百辆。

    13辆私家车一夜遭砸盗

    10月12日上午,市民刘先生发现,停靠在永兴路边的车被砸了,幸亏车上没有什么贵重物品,只是有两包烟丢了,可爱车被砸,还是让他气愤不已。而就在这天早晨,警方便连续接到了13起车辆遭砸盗的报警电话,涉及了市区永兴路、人民路、静安路、宁馨胡同等多个街道停放的轿车。

    民警在现场提取到了数枚弹弓钢珠,并注意到,10月12日凌晨前后发生的13起类似案件,车窗碎裂痕迹显示均为弹弓射击,且作案手法极为一致,犯罪嫌疑人将作案地点选择在了老旧小区或者监控缺失地段。警方判断,这一系列案件应该为同一人所为。

    衡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蔚青立即要求各警种形成合力,尽快突破此案。将此案定为“10·12砸车窃物案”,随后,由多警种组成的“10·12专案组”迅速成立。

    案发地点出现同一男子

    “在案发现场附近,这个人都出现了,太可疑了!”专案民警通过反复观看筛选,最终从上百段近60个小时的监控视频中,寻觅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身影。根据监控画面显示,案发当晚,数个案发地点附近,均出现了同一名骑自行车头戴鸭舌帽的男子,这名男子极有可能是系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这名嫌疑人的身份很快得以确认——白某,40岁,保定清苑人,2013年因盗窃被秦皇岛警方处理过。

    “为及早破案,我们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白某的落脚点,连夜赶往青岛市对他进行抓捕。”民警介绍说,“到达青岛后,民警迅速制定了抓捕方案,直接扑奔至白某的暂住地。”

    10月15日,北方天降秋雨,气温骤跌。早晨6时许,蒙蒙细雨中抓捕行动开始。专案组成员何庄派出所副所长刘磊带队冲入犯罪嫌疑人白某的暂住房间,尚在睡梦中的白某被戴上了冰凉的手铐。在他的随身物品中,民警当场缴获了弹弓、钢珠、钳子、凿子、螺丝刀等多种作案工具。

       从南偷到北,砸车100多辆

    犯罪嫌疑人落网,民警就地组织讯问,白某对其砸车盗窃事实一一供认。据白某供述,10月12日凌晨,他进入市区后,先在路边窃得一辆自行车。随即,骑行流窜衡水市,使用弹弓、钢珠等射击车窗开始疯狂盗窃作案13起。但这仅仅是这名“砸车大盗”跨省作案的一小段行程。

    今年7月,白某乘坐火车到达广西省桂林市,随后北上流窜作案,采取同样方式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共作案40余次,砸车过百辆。作案足迹遍布湖南的衡阳、长沙市以及山东德州等多省地市。盗窃所得的高档烟酒、手机等物均以低价销赃给当地火车站或路边二手物品店。

    目前,犯罪嫌疑人白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新闻

广东警方侦破特大跨境毒品案 缴获冰毒逾2000千克

2016-10-20 14:20:23

近日,广东警方开展“飓风2016—雷霆扫毒”专项打击收网行动,成功摧毁一特大跨境毒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缴获冰毒逾2000千克、仿制手枪2支、子弹10余颗、制毒原料和工具一批。

沧州三尊明代菩萨石造佛像头被盗 邯郸警方协助破案

2016-10-20 15:18:10

10月5日晚,沧州市沧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海码头村观音堂内三尊明代菩萨石造像佛头被盗。在邯郸市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举报多起涉毒犯罪线索 西安警方奖励“莲湖群众”

2016-10-19 13:13:28

“莲湖群众”在涉毒案件举报上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今年以来公安莲湖分局已发放奖励金共计5万余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