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华夏幸福结束7轮不胜 佩帅改造成效初显

2016-10-25 11:0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带队4场比赛,取得1胜1平2负,战绩并不出色——但华夏幸福俱乐部上下普遍认为,成绩和比分并不能掩盖佩帅给球队带来的变化。

河北华夏幸福的队员们。

河北华夏幸福的队员们。华夏幸福俱乐部供图

河北华夏幸福队主教练佩莱格里尼在指挥比赛。

河北华夏幸福队主教练佩莱格里尼在指挥比赛。 李铎摄

    □河北日报记者 张晶

    10月22日,天津奥体中心,河北华夏幸福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结束了此前的7轮不胜,主帅佩莱格里尼也迎来执教球队4场比赛以来的首场胜利。

    华夏幸福的队员们兴奋地拥抱、击掌,毕竟这一胜大家足足等了3个月。而赛场边的佩帅只是微笑着看着弟子们的一举一动,并未参与其中。“周三就是下一场比赛,我要做的是马上忘掉这场胜利。”佩帅说。

    带队4场比赛,取得1胜1平2负,战绩并不出色——但华夏幸福俱乐部上下普遍认为,成绩和比分并不能掩盖佩帅给球队带来的变化。

    球队技战术改造成果显现

    与泰达的比赛进行到第83分钟时,华夏幸福经过中前场的19脚不间断传递,由姜宁攻入了一粒极为精彩的进球。这一次进攻,也被外界称作团队配合教科书式的范例。

    依靠团队作战,讲究传切配合,掌控比赛节奏,这些都是佩帅上任后带来的显著变化。华夏幸福的最近四场比赛,有这样几组数据颇具说服力:场均控球率为55%,场均传球460余次,场均传球成功率84%,这些数据表明球队控制力有显著增强。

    研究最近这四场比赛不难发现,佩帅对华夏幸福的首发阵容并未作出太大调整,但人员站位却出现了明显变化。后腰位置上,罗森文与姆比亚位置互换,罗森文站在了两名中后卫身前,而拦截能力更强的姆比亚则被推到了类似于前腰的位置上。这种安排意在加强球队前场就地反抢的能力,在中前场给对方更多压迫,也就是最近佩帅一直在强调的“侵略性”,而这正是整体攻势足球的必然要求。在对阵天津的比赛中,华夏幸福多次在前场围抢对手,而阿洛伊西奥更是直接抢断攻入一球。

    另一个变化来自进攻套路。以往的华夏幸福更多依靠边路进攻。在佩帅执教的4场比赛中,华夏幸福明显加强了中路进攻。佩帅执教球队首秀,华夏幸福客场对阵延边,第40分钟,右后卫廖均健边路接球后有传中机会,但他却选择了带球抹进禁区,传给了插上的姆比亚,后者跟进打门皮球撞柱而出。

    “以往的比赛,在边路出现空当后经常是选择传中。现在佩帅要求,中路包抄位置不好时尽量选择传切配合,中路解决问题。”廖均健说。

    为球队注入沉稳的气质

    今年初,小将罗森文从山东鲁能转会加盟河北华夏幸福。赛季初的几场比赛,罗森文也有过远射洞穿长春亚泰球门的高光时刻,但此后罗森文并未获得稳定的首发机会,场上的位置也在后腰和边前卫之间游走。

    佩帅上任后,罗森文再次被委以重任,他被安排在两个中后卫身前进行保护和策应。“佩帅要求我接应后卫的传球,进行中后场的调度,掌控进攻节奏和方向。”罗森文表示,“之前我们的打法要求的是简洁快速向前推进,有时长传较多,失误也多一些。在比赛中,你越失误,就会越怕失误,到后来可能连动作都不敢做了。现在球队增加了我这样一个接应角色,在追求快速的同时保证效率,尽量将球控制在我们脚下,这样做大家的自信心会越来越强。”

    9月10日,华夏幸福主场0∶3负于广州恒大,刚刚来到中国的佩莱格里尼就在看台上目睹了这场惨败。当时的佩帅直言,他的首要工作就是要给球员带来自信。

    众所周知,华夏幸福队员中有一大半都没打过中超。华夏幸福俱乐部总经理付强曾经表示:“球队除了姜宁和几个外援之外都不太敢拿球,不敢做动作,球员普遍没自信。”而最近的比赛中,大家看到罗森文在面对逼抢时拿球的从容不迫,包括李行、廖均健这些完全没有中超经验的队员在攻防两端都敢于拿住球,与队友做配合。

    变化已经显现,但佩帅对球队的表现并不十分满意。“对阵天津只是我上任的第一场零失球的比赛,我觉着球队有很多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这场比赛证明了我们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佩帅表示,“我要求我的队员必须保持足够专注,尽全力踢好比赛,相信以后大家的表现会越来越好的。”

    锻炼新人着眼下赛季

    对阵天津的比赛,顶替受伤的卡库塔出战的沧州籍球员张利峰表现不俗,贡献了一粒进球和一次助攻。谈到张利峰的表现时,佩帅称赞说:“今天他打入中超生涯首球,同时献出了一个精彩助攻,我对他的表现感到十分满意。”

    赛后,谈到进球张利峰并未表现得太过兴奋:“感谢佩帅给我这样的机会,作为替补球员,得到的上场机会并不多,我只有拼尽全力,用更好的表现回报教练的信任。”

    像张利峰一样,佩帅执教的4场比赛中,许小龙、汪洋、桂宏、朱海威等几位中超经验较少的队员都获得了出场机会。佩帅解释说,他已经把目光放到了下个赛季,“在现有的人员结构下,我要尽量多给一些替补队员、特别是年轻队员上场的机会,这对他们是一种锻炼,也是我近距离考察他们的好机会。冬歇期马上就要到了,我会根据现有的人员储备情况,考虑如何补充阵容。”

    针对下赛季的引援问题,佩帅并未谈到具体的人选。对此,付强表示:“在研究佩帅的执教经历时不难发现,他比较欣赏典型的10号前腰队员,而这也是我们球队最欠缺的。当然,佩帅还没有提出具体引援目标,我们会充分尊重主教练的意愿,引进最适合球队的内外援。”

相关新闻

中超联赛河北华夏幸福客场5∶0天津泰达 结束7轮不胜

2016-10-23 07:16:04

10月22日晚,2016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28轮比赛全面展开,河北华夏幸福做客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挑战天津泰达亿利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