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渤海新区启动242个重大基建项目

2016-10-25 14:07:03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记者获悉,渤海新区已启动了总投资646亿元的24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让沧州渤海新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重点工业园区“轻装上阵”。

    常住人口60万,仅医药产业就要做1000亿元“大生意”,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就是这么豪迈!截至目前,渤海新区已累计承接京津项目超过200个、总投资突破2000亿元。记者获悉,渤海新区已启动了总投资646亿元的24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让沧州渤海新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重点工业园区“轻装上阵”。

    188万亩“热土”待开发,打造完善工业配套体系

    “土地是我们最大的优势!”面对记者,沧州市渤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强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土地的确让渤海新区拥有巨大的竞争优势。作为我国东部沿海面积最大的开发区,渤海新区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比深圳特区大408平方公里,比上海浦东新区大1190平方公里,比相邻的天津滨海新区大130平方公里。

    渤海新区内拥有80万亩建设用地和108万亩的未利用地。其中,北京企业入驻最多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处于渤海新区核心区内,在建园区占地4600亩,全部为建设用地。

    巨量土地只是发展的基础,渤海新区计划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建立完善的工业配套体系。渤海新区负责人介绍,该区现已初步构建起以石油化工、冶金装备、港口物流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其中,石油化工产业具备15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

    先后获批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中国物流实验基地等多元政策支持,为入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特别是北京迁入的生物医药产业,将拥有完善的工业上下游、环境保护等配套,生产成本也可大幅降低。

    临海临铁交通四通八达,沧州企业有望“自贸”

    上周刚刚签约落户的石家庄四药,决定投资40亿元建设医药工业园。据记者了解,除北京企业外,入园的津冀药企已达到16家。为何如此多的医药企业青睐渤海之畔的沧州?

    一位企业负责人道破“天机”:北京、天津等京津冀核心城市对环境保护要求和限制越来越严格,在北京周边200公里内的企业将越来越多地面临环保限产、停产压力。而沧州渤海新区距北京220公里,刚好超出禁限范围,但与北京之间的交通却十分便利,乘高铁只要58分钟,经高速公路也不过两个小时,无论从时间、空间还是产业政策上看,都是京津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

    渤海新区还是我国海、公、铁综合立体交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域内两条国道、三条高速、四条铁路密集交会。随着石衡沧港城际铁路、环渤海城际铁路等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项目的加快实施,将形成更加快捷的交通物流体系。

    企业运营需要便捷的海外贸易通道。渤海新区内的黄骅港,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出海口和中西部地区陆路运距最短的出海口,被誉为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沧州市负责人介绍,黄骅港已建成20万吨级航道和3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开通了“黄新欧”国际班列和至东南亚等国际直航航线,成为中国第一能源大港。今年吞吐量增速持续领跑全国35个规模港口,年底可突破两亿吨,2020年将达到4亿吨,集装箱达到200万标箱。

    据透露,渤海新区正在积极争取天津自贸区政策在该区落地。一旦获批,将为生物医药等对外依存度高的高科技企业提供更为便利的进出口通道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企业运营成本更低,产品也将更具竞争优势。

相关新闻

渤海新区石四药产业园项目昨签约

2016-10-18 11:07:52

昨天下午,渤海新区石四药产业园项目在金狮国际酒店正式签约。市委书记商黎光、市长王大虎,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曲继广出席签约仪式。

渤海新区91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 总投资585亿元

2016-10-02 07:05:24

9月26日,沧州市渤海新区举行今年第三季度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仪式,共有91个项目、总投资585亿元。

沧州渤海新区改革创新五项机制促发展

2016-09-28 13:44:40

沧州渤海新区改革创新推行工作落实、选任引智、长效融资、协调联动、社会管理五项机制,有效破除制约区域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振了率先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汇聚了建设沿海强区、壮美港城的强大合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的逆势上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