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民家门口赏评剧电影 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2016-10-25 14:5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田士威
为迎接“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到来,烘托节日氛围,满足评剧爱好者的观影需求,让唐山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评剧艺术魅力,从10月24日起,唐山市将举办千场经典评剧电影惠民放映活动。

    为迎接“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到来,烘托节日氛围,满足评剧爱好者的观影需求,让唐山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评剧艺术魅力,从10月24日起,唐山市将举办千场经典评剧电影惠民放映活动。

    演出内容

评剧电影《西柏坡》剧照。

    此次活动,唐山市电影公司精心挑选了《刘巧儿》《花为媒》《西柏坡》《杨三姐告状》《秦香莲》《小姑贤》《三勘蝴蝶梦》等经典评剧电影。

    放映时间及地点

    唐山市电影公司将组织放映队伍,深入到广场、社区、学校、农村、福利机构等地开展电影惠民放映活动,在市区相关地点的放映时间是18时30分,具体放映安排如下:

    相关知识

    评剧发展脉络

    评剧,是流传于中国北方的一个戏曲剧种,是广大人民所喜闻乐见的剧种之一,位列中国五大戏曲剧种。清末在河北滦县一带的小曲“对口莲花落”基础上形成,先是在河北农村流行,后进入唐山,称“唐山落子”。

    20世纪30年代以后,评剧表演在京剧、河北梆子等剧种影响下日趋成熟,出现了李金顺、刘翠霞、白玉霜、喜彩莲、爱莲君等流派。1950年以后,以《小女婿》、《刘巧儿》、《花为媒》、《杨三姐告状》、《秦香莲》等剧目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出现新凤霞、小白玉霜、魏荣元等著名演员。

    2006年5月20日,评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评剧艺术特点

    评剧的艺术特点是:以唱工见长,吐字清楚,唱词浅显易懂,演唱明白如诉,表演生活气息浓厚,有亲切的民间味道。它的形式活泼、自由,最善于表现当代人民生活,因此城市和乡村都有大量观众。

    代表人物及作品

    李金顺 《杜十娘》《珍珠衫》

    喜彩莲《杨乃武与小白菜》《贫女泪》《杨三姐告状》

小白玉霜

    小白玉霜《玉堂春》《临江驿》《打狗劝夫》《劝爱宝》

新凤霞

    新凤霞《会计姑娘》《春香传》《乾坤带》

韩少云

    韩少云《小姑贤》《人面桃花》

   陈桂秋《珍珠衫》《桃花庵》《吕布与貂蝉》

魏荣元

    魏荣元《钟离剑》《孙庞斗智》《夺印》

张德福

    张德福《唐伯虎三笑点秋香》《刘巧儿》

相关新闻

河北原创现代评剧《安娥》亮相中国艺术节 获观众点赞

2016-10-23 07:13:39

10月21日和22日,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排的现代评剧《安娥》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并在西安两度上演,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评剧传承基地展露风采 “小梅花”载誉归来

2016-10-10 09:03:30

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评剧传承基地的小演员们传来捷报——揽获小梅花“金花”奖、最佳集体节目“编排类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