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河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

2016-10-26 07:0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十二五”期间,我省卫生和健康工作取得长足发展。2015年,我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岁,“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石。在我省编制的‘十三五’规划中,卫生与健康规划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61个省级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人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基础上提高1岁,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我省印发《河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5年内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就我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体系支撑、保障措施等作了具体规划。规划明确,到2020年,我省将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十二五”期间,我省卫生和健康工作取得长足发展。2015年,我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岁,比2010年提高1.2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7.58‰、9.46‰,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6.34‰。

    “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石。在我省编制的‘十三五’规划中,卫生与健康规划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61个省级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人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基础上提高1岁,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根据规划,这一发展目标具体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公共卫生更加均衡,医疗服务全面提升,中医药强省初步建成,生育水平适度稳定,区域卫生协同共享,健康服务优化便捷。”该负责人介绍说,规划还从健康水平、疾病防控、妇幼健康、医疗服务等6方面设置了24项业务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8项,预期性指标18项,以强化对全省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指引。

    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卫生与健康工作将抓好8项重点发展任务: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健康促进和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改善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推进京津冀卫生与健康协同发展,实施“大健康、新医疗”促进战略。

    “这8项重点发展任务中,前5项着眼于卫生与健康的常规业务,即我省的卫生与健康工作,要与全国保持‘一盘棋’。”该负责人说,后3项则是立足我省自身实际量身定做的,如针对河北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县个数比重大、域外就诊率高、核心竞争优势不足等方面的严峻挑战和客观现实,规划相应增加了保障老龄、妇幼、贫困、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权益,探索全民健康新途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医疗功能、提高自身服务水平,推动大健康新医疗产业与健康事业融合发展等内容。

    除了抓好重点发展任务外,规划还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人才政策体系和卫生科技创新转化体系。

    延伸阅读: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 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再增3岁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再增加约3岁,达到79岁。【详细】

相关新闻

2030年“健康中国”预期寿命再增3岁

2016-10-25 20:24:31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再增加约3岁,达到79岁。

卫生与健康发展成就综述:人均预期寿命达76.34岁

2016-08-19 10:03:11

目前,我国基本医保覆盖95%以上人口,编织起全球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世界卫生组织称赞“中国的医改成就举世瞩目”。

世卫组织:全球人均预期寿命提高5岁

2016-05-20 10:06:31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最新报告称,过去十五年全球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了5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