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涛演活清正廉洁于成龙引观众共鸣

2016-10-26 07:2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得知今天有“二度梅”谢涛出演,很多观众都早早赶到剧场门前排队等候。

于成龙的扮演者谢涛。

于成龙的扮演者谢涛。记者邱骥摄。

    河北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李为华)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已经落下帷幕,还有很多戏迷票友高呼没有看过瘾。今晚,就有一颗“沧海遗珠”光耀河北会堂——晋剧《于成龙》作为展演谢幕剧登上舞台。

    得知今天有“二度梅”谢涛出演,很多观众都早早赶到剧场门前排队等候。“19号《钟馗》演出结束后,屏幕上就打出了说25号有《于成龙》的演出,我第二天就赶紧把票买了,以前在电视和电脑上看过这戏的片段,觉得唱腔特别好,情节也很曲折。”60多岁的张合社年轻的时候就喜欢上了梆子,这次展演让他过足了戏瘾。

    楚玉祥是河北梆子戏友会的会员,以前听河北梆子比较多,这次展演他领略到了晋剧的风采,“以前听晋剧比较少,知道今天还有演出,还是‘二度梅’谢涛登台,我们戏友会好几个会员一起过来的,一定不能错过。”

    韩俊峰、韩国青、王爱军、李斌都是山西阳泉人,这次是特意追随着谢涛的脚步来到河北,“我们是今天特意来听谢老师的戏,听完戏我们就回去。谢老师唱戏唱得太棒了,我们一直追着她的戏,《傅山进京》、梅花版的《醉打金枝》等。手里的门票都攒了40多张了。”韩俊峰告诉记者。

    《于成龙》讲述了康熙年间于成龙署理武昌知府,恰逢“三藩之乱”爆发,他奉命建造供官军通行的两座浮桥被特大洪水冲垮,被革职为民。然而,湖北的局势非常危急,外有吴三桂叛军进攻,内有民变。他毅然前往黄州平乱,主张对待民变应严惩贪官污吏,并力主招抚聚啸山林的“山贼草寇”。而反对派则认为,应痛加剿杀造反的民众,他这样纵寇,是背叛朝廷,应予以究治。该剧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局势下,塑造了于成龙这位平易近人、具有忧国忧民情怀的古代士大夫形象。

    于成龙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谢涛饰演,她的表演饱含激情而又准确自如,展现人物在不同情境中的从容应对和心路历程。于成龙在领命之后,历尽艰辛,置身于一个又一个矛盾冲突之中,“智赚蠹吏”、“单骑上山”、“挡马阻剿”等章节,都形神兼备、声情并茂地体现了人物的自信与智慧,即使身处生死关头的险境也毫不动摇的凛然风骨和献身精神。该剧阵容齐整,配角演员也都能当行出色,保证了全剧的整体艺术效果。

    戏临近结尾处,于成龙慷慨激昂而又语重心长地唱出“为官更须存敬畏……想保得社稷永固,务必要待民宽治吏当严”,也引发了观众感慨。

    “于成龙胸怀百姓和为国献躯情怀,非常值得我们青年人学习。而且他清廉、治吏严、治民宽这些我觉得都非常有现实教育意义。”90后的小戏迷张清对于成龙十分推崇。

    “《于成龙》这部戏以梆子戏曲的形式,讲述了一个为官廉政的故事,故事情节曲折、矛盾冲突尖锐,有着极强的现实教育意义。”市民张先生对今晚的演出赞不绝口。

    演出结束观众全部起立,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谢涛应观众之邀返场演唱了《日月图》选段。

    “谢涛有“晋剧第一女老生”之称,还是‘二度梅’,今天在现场一听,感觉太好了,唱腔浑厚,举手投足间,既有文人的儒雅,也有官员的气度,确实了不得。”散场后,戏迷刘先生依旧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

    “今晚的演出就是好角儿、好编(剧)、好导(演),组成了这部好戏。谢涛唱腔优美、吐字清晰,唱戏有喊、唱、说几个境界,她已经达到了说的这个最高境界,而且编剧简洁,我认为一部戏就是要引发观众的思考,《于成龙》做到了,这部戏太棒了。”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彭蕙蘅也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

爆满的现场。

爆满的现场。记者邱骥摄

现场剧照。

现场剧照。记者邱骥摄

现场剧照。

现场剧照。记者邱骥摄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铿锵梆子韵悠长

2016-10-23 07:35:28

9月28日至10月19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举行。展演本着集中全面展示梆子声腔特色的原则,首次打破地域、剧种、院团和题材约束,从梆子声腔的独立剧种中,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剧目,不仅系统梳理了梆子声腔的发展脉络,展示了当下梆子声腔的生存现状,还开创了以声腔系统进行戏曲展演的先河。

梆子声腔展演闭幕不落幕 多部好戏继续上演

2016-10-20 15:30:22

昨晚,为期22天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落下帷幕。展演期间共有来自全国21个剧种、31场精彩演出轮番亮相,名家荟萃、好戏连台,让观众大饱眼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