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幕!晋剧《于成龙》为全国梆子声腔展演画完美句号

2016-10-26 07:4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10月25日晚,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二度梅”得主谢涛领衔主演的晋剧《于成龙》,作为首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最后一场剧目,如期在河北会堂与观众见面。
谢幕!晋剧《于成龙》为全国梆子声腔展演画完美句号

    10月25日晚,中国戏剧“二度梅”得主谢涛领衔主演晋剧《于成龙》。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谢幕!晋剧《于成龙》为全国梆子声腔展演画完美句号

10月25日晚,晋剧《于成龙》在河北会堂上演。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商越 河北日报记者韩莉)10月25日晚,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二度梅”得主谢涛领衔主演的晋剧《于成龙》,作为首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最后一场剧目,如期在河北会堂与观众见面。

    19时30分许,大幕徐徐拉开,一帘“轻舟孤帆披星斗”的写意山水间,于成龙徐徐登场……“以转盘的形式带出故事情节和江边背景的设计极为巧妙,让人感觉自然流畅又耳目一新,画面的精致让我感觉仿佛身临其境。”票友闫新国老先生跟着戏曲的节奏轻轻打着节拍,他说:“这场演出既有传统戏曲表演技艺的妙,又有现代元素的巧,晋胡管弦清脆悠扬,鼓板锣镲激昂铿锵,看这样的戏实在是一种享受。”

    被康熙誉为“天下第一廉吏”的于成龙的故事,在戏曲舞台上曾多次被改编,这次由山西省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创排的《于成龙》另辟蹊径,选取的是于成龙被免职后成为一介布衣的人生片段。该剧从“人”的角度为观众展示了一位胸怀天下、心系百姓、廉能并重、智慧幽默的全新于成龙形象,生动诠释了于成龙“待民要宽、治吏当严”的为官主张,弘扬了他“以民为本、勤政清廉、敢于担当”的精神。

    剧中饰演于成龙的“晋剧第一女老生”谢涛,凭借扎实的台功与唱腔,收获现场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与叫好声。“主演谢涛演活了于成龙!举手投足间让我感觉到她就是于成龙,于成龙就是她。”省会公务员林先生激动地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更好地展现于成龙这样一位“廉能并重”的老者形象,谢涛倾注了很多心血,连一头秀发都忍痛剪掉。“我觉得这些牺牲都是值得的。我爱这个舞台,我为自己在艺术道路上能够遇到这样难得的角色而感到庆幸。”谢涛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谢涛出生在戏曲世家,唱腔韵味淳厚,表演洒脱,帽翅功和髯口功出色。谢涛不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曾两度获得文化部“文华表演奖”,还获得上海国际艺术节“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以及法国巴黎中国戏曲节“最佳女演员奖”等多项国际国内大奖和荣誉称号。

    “《于成龙》这部戏不仅展示了晋剧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将于成龙民本思想的士大夫情怀展现给观众。回顾历史是为了观照现实,现实社会中的各级领导干部也应该有这种家国情怀和为民担当的责任意识。”该剧顾问、中国戏曲协会常务理事范世康如是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最佳剧评评选】河北梆子:张力满满

2016-10-24 15:54:17

河北梆子正如燕赵义士,壮阔豪迈,大开大合,震撼人心。展演中,许荷英、彭蕙蘅、王洪玲、雷保春、王少华、吴桂云的演唱满宫满调,情感充沛,尽展大家风范。

【最佳剧评评选】从翻山蹚河到分身无术看梆子

2016-10-24 08:56:27

现在有看不完的戏,梆子声腔全国巡演就在家门口,爹看《程婴救孤》看得眼泪哗哗流。看《徐策》法场换子时,也是老泪纵横,八十岁的人了,居然这么动感情。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铿锵梆子韵悠长

2016-10-23 07:35:28

9月28日至10月19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举行。展演本着集中全面展示梆子声腔特色的原则,首次打破地域、剧种、院团和题材约束,从梆子声腔的独立剧种中,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剧目,不仅系统梳理了梆子声腔的发展脉络,展示了当下梆子声腔的生存现状,还开创了以声腔系统进行戏曲展演的先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