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谋划100余个投资超亿元文化产业项目

2016-10-26 09:5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总投资11亿元的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主体工程竣工,总投资30亿元的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明年开园迎客,总投资18亿元的佛山文化产业园区明年落成……今年,邯郸市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带动文化产业发展提质提速。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总投资11亿元的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主体工程竣工,总投资30亿元的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明年开园迎客,总投资18亿元的佛山文化产业园区明年落成……今年,邯郸市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带动文化产业发展提质提速。

    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成语典故之都”,有女娲文化、磁州窑文化、成语典故文化、太极文化、边区革命文化等十大文化脉系,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如何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近年来,该市坚持把文化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多措并举推动文化产业成长为支柱性产业。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94.4亿元,同比增长21%。

    改善发展环境,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发展环境是聚集生产要素的基础,邯郸市出台《关于深化文化改革发展、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加大财政、金融、税收、土地等支持力度,市本级设立2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吸引项目、资金、人才入驻邯郸。冀南新区规划3000亩土地扶持文化产业项目,目前已引进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魏晋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简化文化产业项目审批程序,提升审批效率,为文化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激活文化消费市场,采取一卡通、优惠券、惠民演出等灵活补贴手段,刺激大众文化消费需求,培育居民文化消费习惯,形成浓厚的文化消费氛围。

    重点项目带动,壮大文化企业实力。坚定不移地抓项目,以新项目、大项目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抓谋划,依托邯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谋划100余个投资超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达650亿元。抓外引,多渠道引进战略投资者,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明确时间节点,建立协调调度、检查督导、考核考评等工作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与深圳华强集团合作、总投资30亿元的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明年底建成开园。引进太平洋建设集团投资100亿元,合作开发永年广府古城,目前广府古城已进入创建5A级景区序列。抓内生,建立股权投资基金,吸引撬动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不断扩大文化产业投资规模。近3年,累计吸引社会资金300多亿元投入文化产业项目,推动磁州窑、黑陶、童车和文化旅游等骨干企业延长产业链,扶持汉光科技、汉青纸业等一批有技术、有市场、有竞争力的新兴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发展。强化“文化+”战略思维,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利用工业遗址资源建设了“冶金工业主题公园”、丛台酒业博物馆等大型文化景观园带,建设了红色小镇、粮画小镇、土纺布特色村、王边溪谷等一批“文化+农业”融合示范村。

    以新平台催生新业态,在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催生文化产业发展新业态。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搭建创客空间、中小企业加速器、才智港等平台,吸引47家创客空间企业和22家科技文化类企业入驻。丛台区建设“一街三园”创业服务平台,聚集多家众创空间、云众空间等公司,成为文化产业新兴业态聚集地。以新模式推动新发展。对全市16个专业剧团、百余个民间戏曲表演团体、13个标准剧场等文艺演出资源进行整合,建立邯郸艺术演出院线,通过组建实体演出公司,成立演出行业协会,吸引各种演出资源合作加盟,建立统一的专业管理平台、演出采购平台、票务流通平台等,统一协调剧场、安排剧目、票务运作,实现各类演出资源的优化承接和统一调度,形成全市一体的规模优势和高速运营的市场机制,促进演艺业发展。

相关新闻

易县地税构建旅游文化产业征管新模式

2016-10-25 16:56:51

易县地税局结合县域旅游经济发展实际,积极服务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大格局,努力构建“国地共治、精准服务、有效管理、科技支撑、多方共赢”的旅游文化产业税收管理新模式。

秦皇岛渔岛海洋温泉景区挖掘休闲旅游文化内涵打造文化产业基地

2016-10-19 15:27:10

冬天,畅快淋漓的滑雪运动过后,沐浴在氤氲缭绕的温泉水中,听寒风凛冽,看大雪纷飞;初夏,徜徉在薰衣草的花海里,邂逅别有韵味的紫色浪漫;暑假,带着家人看一场好莱坞特技秀,飞车、漂移、摩托艇等特技表演惊险刺激,火爆、水爆、烟火等视觉效果震撼壮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