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雾霾杀手“冷空气”要来了 河北这些城市将见蓝天

2016-10-26 13:4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天早上,河北多地雾霾再次降临。受雾情影响,石家庄、邢台、廊坊邯郸衡水保定等地多条高速因雾关闭,截至今天上午10点10分,所有因雾管控的高速都已经取消管制措施。

    根据河北气象台发布的消息,从昨天夜间开始,雾气就已经在河北省弥漫开来,除承德唐山秦皇岛外,其他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大雾天气。今天早晨,在唐山南部、保定廊坊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局地能见度不足500米。

今天河北哪些地方还在被雾霾笼罩?

    这是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质量自动检测系统上显示的今天上午11点44分河北各地的空气质量检测情况。沧州、衡水、石家庄、邢台四个地区空气质量进一步转差,有中-重度污染,廊坊南部和保定东南部还存在轻度污染。

    石家庄和衡水均为重度污染,辛集、沧州、邢台为中度污染,廊坊、保定、定州、邯郸为轻度污染,只有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的空气质量为优良。

廊坊、保定仍未解除重污染天气预警

为什么近期雾霾持续时间这么久?什么时候才能好转?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近期京津冀中南部地区受逆温层、静稳、高湿及弱偏南风影响,区域扩散条件不利,部分城市有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根据河北气象台发布的信息,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随着冷空气逐渐南下,东北风自北向南建立,河北中南部霾天气将逐渐解除。

    在雾霾天,不管是出行还是饮食生活方面,都应该格外注意!

雾霾天如何保护自己?除了戴好口罩,还得注意这些!

    呼吸病人高峰期一般是从11月开始会有明显增加,高峰持续到2月份。但是,在雾霾天,自身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很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哮喘、过敏等疾患,或使原来的疾患加重。这是因为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其中有害成分可抵达肺内细支气管壁和肺泡,危害极大。所以,在雾霾天做好防护再出门很重要!

    河北胸科医院呼吸三科主任王亮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出门要佩戴防PM2.5口罩,外出后注意口腔、鼻、脸部清洁,多喝水,多吃新鲜、富含维生素的水果,使用空气净化器,正确室内通风,同时,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植,像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

    口罩那么多,你知道哪种防雾霾吗?中国气象局对此进行了科普,并建议大家最好根据在污染环境中暴露的时间及自身情况选择口罩类型。如果户外出行时间很短,可选择过滤性好的口罩,而长时间在户外的话,则应根据身体状况选择兼顾透气性和过滤性的口罩。

雾霾天遇上冷空气,穿衣法则:能多穿就多穿!

    近几日,河北各地阴雨不断,气温也在持续走低,根据河北气象局发布的信息,今天上午10时河北气温最最低值出现在张家口市康保县,只有1.2℃!

    还记得前些日子爆红网络的26℃穿衣法则吗?是时候拿出来算一下,出门该穿啥了!

    人体最舒适的温度是26℃,用26℃减去当天的最低温度,然后再对照下面的衣服温度,加在一起就知道要穿啥了!以今天石家庄的最低温度来计算一下,10℃+厚羊毛衫(4℃)+薄外套(3℃)+厚款羽绒服(9℃)=26℃,穿这么多你就不会冷啦!

 

雾霾天行车要注意:一定要慢!

一、速度要慢

如果遇到严重的雾、霾或者“团雾”天气,记住这些安全数据: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速不超过96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速不超过64公里,同时,还应与前车保持正常车距的2至3倍;能见度小于30米,时速就要低于32公里;能见度在10米上下的时候,时速就不要高于8公里,当然了,这种情况最好不要开车出去。

二、正确使用灯光和喇叭

大雾天和霾天切记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不但起不到作用,还可能因空气中的颗粒反光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视线。正确的方式是打开近光灯和雾灯,提醒周围的车辆你的位置。此外,驾驶人还要适时打开尾灯和示宽灯,既能增加可视距离,又能让车辆和行人注意到你的车辆。此时如果发生了拥堵或者事故,要及时打开应急灯、将三角警示牌放在来车方向150米外,人员迅速撤离到护栏外,以免追尾事故的发生。另外,在有必要的时候还要用鸣喇叭的方式通过声音提示车辆位置,遇到别的车辆鸣喇叭时应该立即回应,以引起其他车辆的注意,并确定你车辆的位置。

三、会车、超车要警惕

雾霾天会车时,如果对方车辆速度比较快,最好减速礼让,或是靠边停车。如果会车时路两侧存在障碍物,就要做出预判,控制好车速和距离。尽量少超车,跟在其他车辆的后面行驶。如果前方车辆靠右停驶,不要急于超车,很可能会有车辆从对面驶来。

四、车道的选择尤为关键

关于车道的选择记住一句话:“两条车道选外侧,三条车道选中间。”因为雾天和霾天能见度较低,所以道路两边如果出现什么情况,驾驶人不能很快做出反应并采取措施。两边的车道靠近马路边缘,难免有行人冷不丁地出来,对于新手来说更不好处理。

相关新闻

渤海新区交警部门应对雾霾等恶劣天气保交通安全

2016-10-26 10:31:50

近日,渤海新区交警部门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全力做好防范应对,确保交通安全畅通。

河北四市已发黄色预警 预计26日27日雾霾将逐步消散

2016-10-25 18:27:47

近两日,京津冀地区雾霾又起。截至目前,天津市、保定市、衡水市、廊坊市、唐山市已发布黄色预警。预计26至27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转好,污染带自北向南逐步消散。

石家庄雾霾天这样做不容易误航班

2016-10-25 09:57:14

冬季是华北地区雾霾天气多发期,石家庄机场温馨提示:大雾天气乘机出行请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可以尽量弥补大雾天气为您旅途带来的不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