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织机亮相河北安平丝网博览会 老手艺人希望有传承

2016-10-27 07:5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26日,74岁的李小库在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上手工制作筛箩,吸引了不少参会者围观,其中不少外商询问价格。

明朝马尾罗织机吸引了参会者围观。 王鹏 摄

    中新网衡水10月26日电 (记者 崔志平 李茜)26日,74岁的李小库在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上手工制作筛箩,吸引了不少参会者围观,其中不少外商询问价格。李小库只能每每婉拒称这不是销售,“主要是让人们知道传统手工艺一点不过时。”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于26日在河北安平县启幕。据了解,该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河北省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与历届博览会相比,本届博览会到会客商人数创历史新高,共计4万余人云集。

    在博览会现场,还设置了一些特色展区,其中就包括李小库所在的传统手工艺展区。

    66岁的李书讯坐在一架明代马尾罗织机前,向记者介绍这个“传家宝”。马尾罗,是指马尾或马鬃尾为筛绢的筛子。据了解,马尾罗织机是安平最原始的织网设备,整个机体均为木质结构,纯手工编织以马尾丝(其他地方有用头发丝或蚕丝)为原料加工的丝网。

    李书讯将马尾丝与织机上的线拴在一起,每根织机上的线栓两根马尾丝。通过织机的“联结”,马尾丝逐渐联结成网。李书讯称,做一个直径15公分的马尾罗,大概需要3个小时。

    据李书讯回忆,自5岁起,她就跟随母亲和姐姐学习制作手工丝网。将做好的丝网往外卖,这是年轻时的日常生活。李书讯说,随着机械化生产的发展,人们逐渐用机器生产代替手工生产。而马匹的减少,马尾丝产量也逐渐减少,家里的手工织机也随之“赋闲”。

清朝木织机亮相安平丝网博览会。 王鹏 摄

    然而近几年有人开始寻找老手工艺人,他们做的产品也走出国门,走向海外。李书讯很乐于重拾手艺,让更多年轻人看到老手工的魅力,让人们知道“手工”艺术的重现是为了让人们看到自己的过去,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据河北省安平县丝网产业局业务科科长刘志欣介绍,安平丝网具有500多年的历史了,该博览会设置展区展现传统手工艺是为了让年轻人知道如今已走向世界的安平丝网的起源。而今一些高档西服里的衬垫还在采用这种手工制作的丝网,并出口到日本等国家。此外,安平当地也打算采取一些措施留住这些老手艺。

    安平丝网产业从明朝弘治年间(公元1488年)起源,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目前,安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丝网生产出口基地和世界最大的丝网产品集散地,产品销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中东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编织类丝网产销量、出口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安平县先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丝网之乡”、“中国丝网产业基地”、“中国丝网产销基地”。(完)

相关新闻

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隆重启幕 到会客商超4万(图)

2016-10-26 20:46:11

今天上午,第十六届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在安平县会展中心隆重启幕。副省长王晓东,省政协副主席郭华,衡水市委书记李谦,衡水市长杨慧出席开幕式。博览会首日到会客商达4万余人。

第16届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启幕 60个国家地区参会

2016-10-26 18:03:42

10月26日,第十六届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在安平县会展中心隆重启幕。据介绍,本届博览会到会客商人数将达4万余人,创历史新高

衡水市安平县丝网产业发展纪实

2016-10-25 09:21:58

    安平丝网始源于绢罗加工,县内起源地为东黄城乡唐贝村,在明孝宗弘治8年(公元1495年),安平罗绢(俗名安平罗底)就盛名于世。金属丝网创始人徐老山将金属丝网生产技术引入安平,并在香管村办起了安平县第一个金属丝网厂,实现了安平丝网发展史上质的飞跃,产品不但畅销中国市场,而且远销国外。

安平县: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6-10-24 16:41:41

    安平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培养、招大引强、创优环境四手抓,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

衡水市安平县“四项文化活动”为丝网博览会造势

2016-10-24 16:29:01

10月20日至28日,衡水市安平县将组织书画展、交谊舞展演、名家画展、摄影展等四项精彩的文化活动,为即将开幕的第16届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造势,这也成为会前向外界展示安平形象和风采的亮点之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