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两学一做】石家庄打造“四个课堂” 讲好“四门课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0-27 08:43:50 责任编辑:郭凯

    石家庄确保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打造“四个课堂” 讲好“四门课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委针对解决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社区党支部等讲党课活动师资力量薄弱、授课质量不高等问题,探索出“支部课堂”“流动课堂”“党校课堂”和“掌上课堂”四大教育平台,分别推出“必修课程”“定制课程”“精品课程”和“微课程”四门课程,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确保落地见效。

    打造“支部课堂”,讲好“必修课程”。在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党员活动室,党支部书记亲自撰写党课讲稿,带头讲国家政策、讲上级精神,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裕华区方村镇第二社区在党员活动室开设了“七星直播间”,从社区文明标兵、道德之星中遴选出7名党员,讲大政方针、社区建设、邻里美德,并通过社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直播,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今年以来,该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先后讲党课2万多场次,切实提升了基层党课的实际成效。

    打造“流动课堂”,讲好“定制课程”。石家庄市充分发挥优秀党校教师、党务工作者、学校党员教师、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大学生村官等六支队伍的优势,选派不同类型讲党课志愿者与基层党组织精准对接,把党课搬到田间地头、工作生产一线,量身打造定制化课程。日前,讲党课志愿者、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王甲成为赞皇县97个驻村扶贫工作组讲了一堂党课,引导驻村队员们坚定信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多作贡献。截至目前,该市已先后选派50名讲党课志愿者,开展各类讲党课活动200多场次。

    打造“党校课堂”,讲好“精品课程”。为充分利用党校的优质教学资源,石家庄市委党校专门开办了学习教育党课辅导班,对党务工作者、县(市、区)党校教师等进行系统培训,并制作了一批高水准、高质量的党课讲稿范例,为各级党组织提供学习借鉴。石家庄市委党校还选派了15名骨干教师,深入到机关、企业、社区、农村等基层党组织开展讲党课活动,面对面培训、心贴心交流,引导各行各业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工作开展。

    打造“掌上课堂”,讲好“微课程”。石家庄市利用新媒体精准推送、直达受众的特点,精心打造“掌上课堂”。该市市委组织部创建了“石家庄党员电教”微信公众号,将党章党规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建工作辅导等制成“微课程”向党员推送。一些基层党组织还建立了党课微信群、QQ群,党员们积极参与线上党课教育,并通过微信群、QQ群分享感悟、交流心得,做到学习教育日常化、经常化。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